:::
投稿分享 教區中心 - 教區消息 | 2023-08-01 | 點閱數: 578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天主教病患之友會

 

探病志工培訓研習會課後分享

 

112 年 7 月 8 日(六)上午 8 時 30 分至下午 16 時 30 分,於台北總教區主教公署(台北市樂利路 94 號)友倫樓辦理,收到這個上課資訊是由聖彌額爾銅門天主堂范竣會長轉知,並協助報名,才有福氣能上這樣的特別的課程。感謝讚美天主!

 

花蓮病患之友祈禱室志工隊長巫和珍姊妹與 10 位弟兄姊妹搭乘早晨第一班 6 點火車往北,大家帶著滿懷喜樂的心前往參加,上了一天課果然不虛此行。課程安排非常緊湊,我們都知道最愛聖母媽媽的神父,是北投聖高隆邦天主堂主任司鐸韓籍朴圭雨神父,他是一位非常熱情且充滿活力的神父,從活動開始就坐在前排,一直陪著我們上課到結束,令人可敬的神父。

 

上午講座主題是【我是基督所愛的同伴者】,由內湖聖母升天堂主任司鐸聖方濟會士田明秀神父主講;田神父內容非常精彩、生活化,他用家庭的關係來說明,如何跟天主保持很好的關係,天主如何在我們中間工作,天主無所不在處處都在。他感覺到天主的寬恕、接納與陪伴,不斷檢視自己,感覺到奉獻的生活,以前所做的一切是這麼小,可是天主給的很多。做病患之友志工一定要先認識自己,因為在陪伴中你會發現 90%來祈禱室的,幾乎是很少進教堂的教友,只有需要的時候才會來找天主,這時候我們的角色就很重要,最重要因素是信仰和靈修品質。我們要幫助的,帶著耶穌的愛,陪伴他們,了解他在內的天主是誰,了解來幫助他認識天主。基督徒的我們就不一樣,因為認識耶穌基督,「死亡就不是死亡,是超越永生的生命」。

 

以前教友要求臨終傅油,拿了傅油先回去,等到神父到的時候,油剩一點點,家屬以為是給他擦全身,當下真是好氣又好笑。在韓國傅油是很嚴格的,神父沒有跨區服務,除非由本堂神父轉知那堂區的神父協助幫忙傅油,才可以。不常進堂的教友,要求傅油,既使語言不通,只要願意去服務一定可以執行,因為與天主的愛連在一起。只要願意去做,信仰依靠天主,且要隨時與堂區的神父保持聯繫。或者是真的沒人去傅油,才當下請神父儘量協助。

 

天主教相信耶穌建立了七件聖事:聖洗、堅振、告解、聖體、終傅、聖秩、婚配。(其中聖秩及婚配以外)、其他在醫院臨終前都可以進行。冷淡教友來領聖體,田神父說他會先給,先引導他們來做和好聖事,一步一步的認識天主及接近天主,一次接近舌癌患者,不之如何面對,下次再去時就不會了,因為看到他跟天主的關係,接受疾病,用另一種方式來分享他的狀況,讓人感受到喜樂與平安。所以下次再去看他時,就用開始的心來陪伴著他,用愛、關心的眼神來看著他們。用天主之間的愛來關心、超性的生命、用天主的愛來陪伴他,知道自己的弱點及天主給他的是什麼!

 

耶穌告訴我們來陪伴他、傾聽他、關懷他。舉例:有 3 個人來敲門,分時段進入,第一個是富貴、第二個是成功、第三個是愛;太太進去跟老公商討要讓誰先進來,先生說:富貴,太太說:成功,女兒說:不要啦!請愛先進來,大家就聽女兒的讓愛進來,結果成功富貴也跟著進來了。證明了愛是給我們喜樂,耶穌稱我們為朋友,所以生活中要表達耶穌愛的生活。

 

在祈禱生活中,基督的愛是自然而然的分享,基督的樣子自然而然的面對患者。但往往人一般私我太重,而忘了天主的存在。記得媽媽離世時,剛好遇到復活節,大家都慌亂了,在當下現場混亂、緊張,遇到復活節而忘記要做哪些事?還好我的修女姊姊出現,以天主教儀式圓滿送媽媽最後一程。所以,此時我們的陪伴者最很重要,就是要引導他們,關心他們。因天主的愛藉著我們表達、分享給他,也就是分享給天主與我們之間的關係,不是以我來面對他們,而是打出耶穌基督的愛,我們基督徒的態度要隨時要努力學習表現出基督的愛。以後要走病患之友的這條路,還需要大家繼續的祈禱,也要為台灣的社會及年輕人祈禱。

 

最後他用家庭的例子分享:以前在家裡爸爸媽媽一早起來就會坐下來聊天,然後全家安靜 30 分鐘,陪伴著耶穌基督祈禱,全家坐在十字架前祈禱,這是我們與天主的關係。媽媽過世不到一年,爸爸不習慣一人生活想要再婚,因為習慣每天有人一早陪他說話,因不習慣就開始有交往的對象,可是大家都反對,在子女堅持反對的情形下,爸爸開始學會一個人的祈禱與耶穌的相處。與我家人、我太太、我的孩子,保持著很好的關係。所以,家人的陪伴很重要,跟耶穌基督保持很好的關係是很重要的。

 

上午的課程在理事長黃貞瑪姊的祈禱室運作的省思中結束。

 

下午主題是【健康醫療】講座,由耕莘醫院總院醫務部核子醫學科主任樊裕明醫師主講,正子造影(PET)是癌症最好的診斷工具,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對患者的癒後是最好的,尤其是胃癌,膽管癌及胰臟癌都很難發現,所以要早期檢查早期診斷,建議每 2 年做一次胃鏡及大腸鏡,正子造影是癌症最好的診斷工具。

 

醫學發展迅速,癌症篩檢方法各有優劣,在面對疾病的診斷與治療時,現代醫學強調的是更全面的評估。正子斷層造影是一種安全非侵犯性的功能性檢查,但並非所有腫瘤都適用。目前國內健保給付正子斷層造影的適應症,在腫瘤方面包括乳癌、淋巴癌、大腸癌、直腸癌、食道癌、頭頸部癌(不含腦瘤)、原發性肺癌、黑色素癌、甲狀腺癌及子宮頸癌;所以,是否適合做正子斷層造影這項檢查,還需要由專業的臨床醫師來評估,在這一堂與會的學員與講師的互動非常熱絡。

 

最後由朴神父做結語,他說屢次拜訪病人時,這些家屬及病患,看到我們就會說:「這些是來為我們祈禱的」,聽了就很高興,因為已經有標誌被認同。耶穌一步一步的帶領著,祂知道他們來的目的,祂能克服誘惑及辛苦,遇到任何事情都能一一克服,因為祂為的是天主。這種天生的人性之善良來自於天主,天主要我們分享祂「無限美善和慈愛」。

 

文:巫和珍 姊妹

 

圖:范美玲 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