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區消息 | 2023-08-15 | 點閱數: 695

感人! 企業人士花 7 千萬購地 將無償讓公東高工繼續使用

教育部今年將木工培育名校、台東公東高工列入專案輔導學校,限期 2年改善。在龐大財務壓力下,校方準備出售 376 坪校地求生存。校長李恭榮表示,校方簽定合作意向書,買方願以市價購地,只要學校正常辦學,出售後仍無償出借公東繼續使用,另每年挹注 300 萬幫助學校,為期 3 年。

教育部預估 112 學年公東高工恐短絀 5770 萬元,退場審議會將公東列入專案輔導學校,若逾 2 年未改善,將面臨停招及停辦命運。消息曝光後,校友擔心列為專輔後招生更困難,教育界則感慨,教育部不該讓表現優異的技職私校退場。

公東高工以師徒制聞名,創校迄今 66 年,贏得「木工國手搖籃」封號,曾培育無數優秀木工人才。今年第 53 屆全國技能競賽獲 1 金 1 銅 3 優勝 2 佳作, 17 歲黃鈺傑勇奪家具木工職類金牌。

為彌補財務缺口,校方決議出售緊鄰木工實習工廠旁一塊 376 坪教師宿舍,市價每坪約 20 多萬。李恭榮表示,學校很幸運,有人看見公東困境,主動連繫校方,要以市價出資購買土地,另無償提供學校繼續使用,只要學校不停招、不停辦或出售,地上物(宿舍)可以繼續使用,完全不收費。

「聽見對方開出的條件真的非常感動」,李恭榮說,買方不僅願意無償讓學校使用地上物,另同意未來 3 年每年資助 300 萬給學校辦學,公東是一所向心力很強的學校,創校宗旨就是希望幫助弱勢學生翻轉人生,目前校內 68%是經濟或學習弱勢學生,因受列入專輔學校影響, 112 學年度的招生持平,跟去年差不多,沒有預期中的提升,非常可惜。

圖/文: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台東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