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報導 教區中心 - 教會新聞 | 2023-08-23 | 點閱數: 192

教宗方濟各:停止以天主的名義為謀殺和恐怖主義做辯護

在 8 月 22 日紀念“為基於宗教或信仰的暴力行爲受害者”國際日的機會上,教宗方濟各發表推文,呼籲停止利用“宗教煽動仇恨、暴力、極端主義和狂熱”。據多份非政府組織( ONG )報告,基督徒是世界上受迫害最嚴重的宗教團體。


(梵蒂岡新聞網)“我再次呼籲停止利用宗教煽動仇恨、暴力、極端主義和盲目狂熱,不可利用天主的名義為謀殺、流放、恐怖主義或壓迫行徑做辯護。”這是教宗方濟各於 8 月 22 日紀念“為基於宗教或信仰的暴力行爲受害者”國際日的機會上,在其推特帳戶上發表的推文內容。

多個非政府組織發表了相關報告,其中宗座援助苦難教會基金會(Kirche in Not)的一份報告稱,近年來,在佔世界人口一半以上的國家中,宗教自由遭到侵犯。該組織多年來一直在研究世界各地的宗教自由問題,並幫助因宗教或信仰而遭受暴力行為的受害者。為此,德國援助苦難教會基金會主任弗洛里安·里普卡( Florian Ripka )向本新聞網講述了迫害的主要原因。

迫害的主要原因

他指出,首先,獨裁者和原教旨主義團體領導人出於維持和鞏固權力,導致了侵犯包括宗教自由在內的所有人權的行為不斷增加。

第二個原因與伊斯蘭主義國家有關。他表示:“我們對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發生的事情感到擔憂,比如布基納法索、尼日爾、馬里和莫桑比克等國家。在所有這些國家,我們看到政府越來越少對博科聖地聖戰組織和所謂伊斯蘭國等組織的追隨者採取行動。”

“宗教自由等人權遭到侵犯的第三個原因是有些國家奉行極端民族主義,像是印度。”這位主任進一步指出,印度北部和南部之間存在差異,例如在喀拉拉邦,那裡總體上有宗教自由。

混合類型的迫害

援助苦難教會基金會還指出混合類型的迫害,即,一些國家實施有爭議的法律來限制宗教自由或歧視特定宗教群體。另一方面,對所謂“錯誤”宗教追隨者的暴力襲擊已經“常態化”,實施暴力者大部分逍遙法外,例如在拉丁美洲。

一般而言,遭受迫害的宗教群體多半是當地的少數群體。然而,現在大部分宗教團體越來越成為迫害的目標,例如在尼日利亞和尼加拉瓜。在發達國家,社交媒體被用來攻擊宗教團體,使之邊緣化。此類事件破壞了基本價值觀,包括良心、思想、宗教、言論、行動和集會的自由。

疫情過後,世界大部分地區的眾多信徒回歸正常的宗教生活,慶祝他們的宗教節日,公開表達其信仰。

援助苦難教會基金會還指出,宗教交談活動有所增加。教宗方濟各和世界各地的其他基督宗教團體領袖擴大了與其他宗教團體的關係,《眾位弟兄》通諭的發表和許多跨宗教間聚會就是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