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甲 年 降 臨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3 | 點閱數: 991

甲年 降臨期 第 1 主日

醒寤祈禱 候主來臨

瑪二四,37~44

 

人類的新面貌——天國實現

 

主內的兄弟姐妹:

 

  今天普世教會邁入新禮儀年,進入將臨期,積極等待圓滿救恩的實現。救恩時期其實早已開啟,現在正是救恩時期,但它將在「人子來臨時」達到圓滿。那時上主將統治萬邦,更新人類的面貌,使我們永遠安享太平福樂。因此,我們當前的救恩時期也是警醒準備的時期;我們在救恩中準備迎接救恩(主日福音:瑪廿四 37-44 ),在希望中堅持看到希望(讀經一:依二 1 -5 )。

 

  耶穌對我們說:「你們要警醒,因為你們不知道你們的主要在哪一天來臨。所以,你們應該隨時準備好,因為在你們不料想的時刻,人子就來了」(瑪廿四 42 , 44 )。這位「人子」就是《達尼爾書》所論述的人子;祂要在全能者天主前領受「統治權、尊榮和國度,各民族、各邦國及各異語的人民都要侍奉祂」(達七 14 )。根據《達尼爾書》的闡述,人子​​要在所有惡勢力都被摧毀後才來( 11-12 節)。祂就是主。祂來開啟一個全新人類的世代,人子的世代,也就是祂自己的世代,以取代這個瘋狂的世代,使人從此不再受到惡勢力的影響。

 

  耶穌就是在這情景下自稱「人子」,表明祂將要帶著全能者本身的威能而來。人們現在可以對祂不理不睬、壓制祂或叫祂噤聲,但是到了那時候,他們便會發現自己錯失了良機。因為耶穌的來臨並非遙遙無期的事,而是正在趨近的事實,一如保祿所說的:「我們的救恩,現今比我們當初信的時候更臨近了」(讀經二:羅十三 11 )。當耶穌來到時,世界將因祂而分裂,並且也將顯示出:誰站在祂這邊,誰又對祂毫無覺察;兩個人在一起,「一個被提去,一個卻被遺棄」 (瑪廿四 40 , 41 )。那些警醒認出祂的人、敏銳覺察祂來臨的人,將進入全新人類的世代——天主的國度。

 

  我們常受到自然科學和社會學的影響,認為世界和人類社會總得按照自然界的規律和約定俗成的秩序發展。因此,我們經常用現實主義來談論宗教和信仰,以經驗主義去評估俗世社會與自然界。顯然,世界和人類社會的發展有其自然的定律;但不可否認的,也有許多無法預測的事件不斷發生。然而,這些看似偶發的事件不但沒有幫助我們更敏慧地覺察天主,反而更讓我們深信自然律與社會生活的密切聯繫。其實,事件的發生未必一定有所定律;因果律實在無法解釋一切事故發生的原由。

 

  那麽,耶穌在此傳達給我們的是什麽樣的訊息呢?祂傳達給我們的不只是關於這世界的訊息,這訊息不能全然用此世的自然律和因果律來理解。耶穌所宣講的天國其實已經臨在,只是無人知道它何時會圓滿實現。換句話說,天國並不依照自然界的定律展開,也不根據社會的秩序達成。雖然天國與現世有所聯繫,但天國全然超越世界,超越此世的一切定律和秩序。因此,我們真的無法闡述天國的社會現實,或分析天國的社會結構。然而,有一點是我們可以十足確信並且全然交付自己的,那就是耶穌給我們啟示的天主,天國的「家主」。

 

  天主掌管一切,包括「那日子和那時刻」(瑪廿四 36 ),也就是天國圓滿實現的時日。耶穌向我們啟示:這個掌管一切的天主是我們的父親。天主是父親非但不貶低天主的崇高性,反而讓我們更認識祂的慈悲和憐憫,祂無可限量的仁愛。天父是絕對的愛,祂全憑自己的仁愛來決定「那日子和那時刻」的到來,為叫我們享見祂的慈顏,而非祂的審判。如此,耶穌傳達給我們的訊息和啟示就是我們獲得救恩的肯定,同時也是歸向天父的邀請。

 

  在談論人子來臨的日子時,耶穌還提到諾厄和他同時代的人(參閱:瑪廿四 37-39 )。諾厄是正義齊全的人;他蒙受天主恩愛,也努力回應天主,常同天主往來,遵照天主的旨意生活。諾厄聽從天主的吩咐,建造方舟(參閱:創六~七)。方舟表示天主特別的保護和眷顧,使人可以免遭即將來臨的毀滅勢力的侵害。諾厄同時代的人卻深感平靜安寧,自覺什麽都不缺。他們看見諾厄建造方舟,但在他們眼中,這是杞人憂天。他們對自己很有把握,認為一切都在他們的掌握當中,不會出任何差錯。他們照常吃喝婚嫁,也沒做什麽特別的壞事,都是些日常生活的行為。他們的想法也是現代人一般的想法,但他們都忘了:在意料之外確實會發生許多事。

 

  「兩個人同在田里工作,兩個女人同在磨坊推磨」(瑪廿四 40-41 )。他們都同樣地為日常生活勞碌,以為可以憑著外在的平等來衡量並要求天主的公義;但是,他們當中「一個被提去,一個卻被遺棄」。天主的公義不是人的公平!人無法估計天主的作為,無法預測天主的行徑。天主不必向任何人交代;天主不受自然律和因果律的限制。天主只對祂自己的仁愛和恩寵永遠忠信!

 

  因此,聖保祿向我們表明:最穩當的得救之道就是醒悟覺察天主的臨在,隨時隨地接受祂的指引;而最糟糕的則是對天主不理不睬,不聞不問。他說:「你們該認清這個時期,現在已經是由睡夢中醒來的時候了,不要隻掛慮肉身的事,只顧滿足私慾」(讀經二:羅十三 11 , 14 )。依撒意亞先知同樣向我們說明:醒悟覺察就是不再酣睡,決定起身實際行動,主動地按照天主的旨意生活,「把自己的刀劍鑄成鋤頭,將自己的槍矛製成鐮刀,不再持刀相向,也不再學習戰鬥」(讀經一:依二 4 )。

 

  主內的兄弟姐妹,將臨期是普世教會等待確切救恩來臨的時期。讓我們一同走上這條最穩當的得救之道,「在上主的光明中行走」(依二 5 ),醒悟覺察天主的臨在,在救恩中準備迎接基督圓滿的救恩。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