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甲 年 降 臨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2 | 點閱數: 1752

甲年 降臨期 第 2 主日

悔改預備上主的道路

瑪三,1~12



調整生活契合天國的步調

 

主內的兄弟姐妹:

 

  瑪拉基亞先知傳述上主的話說:「看!我要派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預備道路。你們所想望的盟約的使者,看!他來了」(拉三 1 )。依撒意亞先知又說,這個使者將發出呼聲喊說:「你們要在曠野中預備上主的道路,在荒原中為我們的天主修平一條大路!」(依四十 3 )。在這背景下,洗者若翰於是出現在曠野。

 

  若翰宣講說:「天國臨近了,你們悔改罷!」(主日福音:瑪三 2 )。按照主日福音的用語,「悔改」就是「預備上主的道路,修直祂的途徑」( 3 節),「承認自己的罪過,接受洗禮」( 6 節),迎接天國的來臨。意譯成我們現代的用語,這種「悔改」就是警醒覺察正在我們內心世界和我們周邊世界所發生的事物,並且調整我們的生活,使之與天國來臨的步調相契合。這種悔改離不開希望,宣講悔改因此也等於宣講希望的訊息。

 

  主日第一篇讀經傳報的就是這個希望的訊息。依撒意亞先知預言和平君王的來臨,說祂將充滿智慧和明達(依十一 1-2 ),將以正義和忠誠( 3-5 節)帶領曾經彼此敵對的人們( 6-9 節) ,使他們和諧無間。從此,祂將成為萬民希望的根柢( 10 節)。這是一個精力充沛和令人鼓舞的預言,叫人永保希望,信賴天主的作為。

 

  回到洗者若翰,他從自己的身分和使命出發,敦促人們悔改並接受洗禮,因為接受洗禮就是具體可見的悔改,藉以「承認天主正義的要求」(路七 29 )。若翰是一位司祭,擁有傳承天主救恩的確切資歷。依撒意亞先知證實他是上主的前驅,指明他要為「要來的那一位」開闢一條平坦大路(依四十 3 )。但關於「要來的那一位」,若翰明確表示自己「連提祂的鞋也不配」(瑪三 11 )。「提某人的鞋或解鞋帶」在猶太文化習俗中意指「被某人授權」。若翰的意思是說,他連做「要來的那一位」的代表也不夠資格;他只是前驅、鋪路者、引薦者。

 

  因此,當若翰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後,就得引退,讓「要來的那一位」親自來做更偉大的事業。若翰只給人施行悔改的水洗,但「要來的那一位」卻要給人施行聖神的火洗。水只能洗淨表層,解除人外在的束縛;聖神的火則從內在淨化人,使人神形康泰、腳步輕盈,猶如被聖神提攜著前行。若翰還表明,領受聖神火洗的人也必充滿聖神,成為有實質的人,不會像空洞的糠秕那樣被拋棄和燒毀。

 

  若翰給人們引薦耶穌就是「要來的那一位」。他指著耶穌說:「看,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祂就是天主子」(若一 29 , 34 , 36 )。若翰知道,只有耶穌基督自己才能給人們開啟天國。這天國不是一片疆土,而是天上的國度,也就是天主統治的領域,總括所有承認天主的權威的人。天國的「天」還指明另一個更重要的事實,那就是天國不屬於此世,也不建立在此世。我們不必幻想天主很快就要來統治這世界,立祂的默西亞為世界的最高統治者。那是我們之前的問題,以為默西亞耶穌將以裝備齊全的部隊建立一個新的社會秩序(谷十 37 )。天國實在遠遠超越此世的社會體系,因此天國可以成為人心的導向,引領人們努力悔改,向天國看齊,修直此世的不公不正。

 

  人若願意隸屬天國,歸向天國,就得毫不遲疑地為了天國而全心全意悔改,不能同時事奉天主而又事奉世界(瑪六 24 )。這就是若翰施行悔改洗禮的要求。若翰在施洗時,看見許多法利賽人和撒杜塞人,猶太社會中有錢有勢的人,也前來領受他的悔改洗禮。然而,他們真有悔改的誠意嗎?還是因為「全猶太以及全約旦河一帶的人」都來領洗(瑪三 5 ),所以他們也來湊熱鬧,趕上潮流?的確,悔改不能成為入流的時尚,洗禮不是大眾化的運動。人必須為了天國而悔改,為了「承認天主正義的要求」而受洗(路七 29 )。

 

  若翰不但不給法利賽人和撒杜塞人施洗,反而指責他們為「毒蛇的種類」,叫他們且別夢想逃避那即將來臨的忿怒(瑪三 7 )。身為亞巴郞的子孫不是得救的保證;天主的救恩並不受亞巴郞的限制。倘若人真誠悔改,就必須「結出與悔改相稱的果實」(瑪三 8 ),因為只有憑藉他結出的果實才能辨別他的好壞:「凡是好樹都結好果子,壞樹都結壞果子;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也不能結好果子」(瑪七 17-18 )。因此,僅僅口說悔改還不夠,單單在頭上倒水領洗也不夠;誠意必須用行動來表明,善意必須有善行的支撐。悔改和領洗只是新生命的開始。這新生命還得好好加以呵護,使之成長茁壯、開花結果。我們在悔改和領洗後,更需要警醒覺察天國的來臨,更積極地在信德中生活,以更大的希望期待天國的實現。

 

  我們在悔改和領洗後必須更加相信天主,並在這信仰中行動,因為天主從未強制我們接受祂。但祂向我們許諾,當我們敏捷覺察祂的臨在時,我們也將充滿智慧和明達,不至於在邪惡之前驚慌失措。我們對天主的信仰讓我們可以安心和耐心地在希望中期待祂的來臨。這就是洗者若翰要我們結出的悔改的果實;這也是聖保祿要我們從聖經中汲取的教訓,「因著經上所教訓的忍耐和安慰,獲得希望」(讀經二:羅十五 4 )。因此,讓我們汲取的教訓,在希望中調整自己,使之與天國來臨的步調相契合,努力在天主的許諾中生活,而非在其外徘徊。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