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甲 年 四 旬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7 | 點閱數: 1837

甲年 聖枝遊行

奉主名而來的當受讚頌

瑪二一,1~11


 

 

 


 

甲年 聖枝主日

耶穌基督受難史

瑪二六,14~二七,66


 


顯耀和謙遜的耶穌



主內親愛的兄弟姐妹:



這主日我們同時慶祝聖枝主日和苦難主日,耶穌基督的兩個事蹟。聖枝主日我們慶祝耶路撒冷歡迎耶穌進城,為他高喊賀撒納,讚頌天主(瑪廿一 1-11 );苦難主日我們則悼念耶路撒冷驅逐耶穌出城,把他釘死在十字架上(瑪廿六 14-廿七 66 )。在這進城和出城的兩個事蹟中,耶穌明示他受天主派遣來到世界上,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堅持承行天主的旨意。在受人擁戴時,他不趾高氣揚,沒有得意忘形;在受人排擊時,他始終信守不渝,沒有見風轉舵。他是達味之子,即君王(瑪廿一 9 );他是天主的先知(瑪廿一 11 );他真是天主子(瑪廿七 54 )。

 

  按照聖史瑪竇的記載,匝加利亞先知早已預言耶穌榮進耶路撒冷城的事蹟:「你們應向熙雍女子(也就是耶路撒冷城及其居民)說:看,你的君王來到你這裡,謙遜地騎在一匹母驢和一匹驢駒上」(瑪廿一 5 ;參閱:匝九 9 )。聖史瑪竇接著又說,當他們牽了母驢和驢駒來,把外衣搭在它們身上後,耶穌便騎在它們上面(瑪廿一 7 )。耶穌到底是怎樣同時騎在兩匹驢上的,無論對我們現在的人還是當時的人來說,都是一個很奇妙的事件。但聖史瑪竇就是以這個很奇妙的事件,向我們證實耶穌應驗了先知的預言。這一個不可思議的預言,如今耶穌完全實現了。
 

  聖史瑪竇引用匝加利亞先知的預言來表明:耶穌是顯耀的君王,是正義和勝利的君王;但他同時也非常謙遜(匝九 9 ),是天主謙遜的僕人,意思是他了解人的軟弱。一個人很難既是君王又是僕人,顯耀而謙遜、勝利而柔弱。聖史瑪竇藉此邀請我們注視耶穌身上這兩個截然不同的品質,在他後來受到人們的辱罵、迫害和釘死時,依然看見他的威嚴和柔美。

 

  在耶穌光榮進城時,眾人簇擁著他,讚賞他因上主之名而來的智慧和權威,甚至把自己的外衣鋪在路上,以表示願意完全順服他。那時反對天主智慧的勢力,那以「司祭長、法利塞人和長老們」為代表的世界的勢力,尚未作出行動,但不久後就要猖狂妄行。不只這些曾欣然迎接耶穌的眾人要群起攻擊他,連他最親近的門徒猶達斯也要出賣他。世界的勢力確實容納不下天主的智慧,但也永遠無法戰勝天主的智慧。世界的勢力可以殺害義人,但天主「絕不讓祂的聖者見到腐朽」(宗十三 35 ;詠十六 10 )。

 

  聖史瑪竇記載的耶穌受難史有兩個部份。第一部份敘述猶達斯的角色:他為了三十塊銀錢而出賣耶穌(瑪廿六 14-16 ),事後懊悔自己「出賣了無辜的血」,遂把那三十塊銀錢退還給司祭長和長老們(瑪廿七 3-10 ),但事情已無法挽回。第二部份則敘述比拉多的角色:他依照司祭長和長老們的意願逮捕耶穌,並把耶穌交給他們釘死在十字架上(瑪廿七 11-26 ),最後他又依照司祭長和法利塞人的意願,派衛兵把守耶穌的墳墓,以免耶穌的門徒在第三天來把他偷去(瑪廿七 65-66 )。耶穌在世上最後的生命可以說是被猶達斯和比拉多給弄垮了,但實際上他們只是劊子手,只是為「司祭長、法利塞人和長老們」弄髒手的人。即使比拉多拿水噹眾洗手,也洗不干淨他的髒手。無論是猶達斯或是比拉多,他們都陷入了世界權勢的圈套,想抽身卻已不能自拔。

 

  我們很少深入地去注意猶達斯的悲劇,最多也只把他當成一個藐視和詆毀的對象。但從耶穌與他的對話中,我們可以看到天主奧妙的行動。當耶穌在逾越節晚餐中向門徒們宣布,他們中有一個人要出賣他時,他並沒有指控任何人。輪到猶達斯問耶穌,莫非是他要出賣耶穌時,耶穌對他說:「你自己說了」(瑪廿六 25 )。耶穌在大司祭和比拉多審問他時,也作出同樣的答复(瑪廿六 64 ;瑪廿七 11 )。耶穌回答的意思是:「你自己去想想,你正在做的到底是什麼!」

 

  猶達斯是個太過天真的人,他其實只是想與權勢者拉關係,並非想傷害耶穌。在他的小心眼、短淺的眼光中,他幻想耶穌必定會避開凶險及其後果,耶穌不是有過人的能力嗎?他對耶穌持有自己的看法,把耶穌封閉在自己的成見中,不願敞開心靈去認識真正的耶穌,不願接受耶穌的道路。耶穌已三次宣布,說自己必須去到耶路撒冷受苦、死亡和復活;那是耶穌的道路。門徒們都不明白,猶達斯也不明白,但他更拒絕去明白。他設想以人的智慧去掌控天主的智慧,因此大大地低估了天主的智慧。對於這個要出賣耶穌的人,耶穌說:「人子固然要按照指著祂所記載的而去,但是出賣人子的那人卻是有禍的,那人若是沒有出生,為他更好」 (瑪廿六 24 )。意思是,人無法勝過天主的智慧,人不能改變耶穌必須走、而且正在走的路。猶達斯沒意識到這點,他也聽不懂耶穌點醒他的話。他越來越陷入自己的計劃中,封閉在自己內,設想超前天主的計劃一步。即使當他看見耶穌確實已被判決後,他仍以為只要退還那三十塊銀錢就能改變局勢,使自己成為拯救耶穌的人。別的門徒們也否認耶穌、離棄耶穌,但他們從不超前天主的計劃一步,他們仍能接受幫助,回歸正途;而猶達斯卻選擇了不歸的絕路。

 

  至於比拉多,當他正坐堂時,他的妻子因在夢中受了許多苦,就差人跟他說:「你千萬不要干涉這義人的事」(瑪廿七 19 )。聖史瑪竇藉此夢境的標記,邀請我們回顧猶達斯的悲慘命運。猶達斯因把耶穌這義人交給了司祭長和長老,「干涉了這義人的事」而遭禍,萬劫不復。那麼,比拉多又到底干涉了多少這義人的事呢?聖史瑪竇明確地讓我們看見,比拉多在「司祭長、法利塞人和長老們」面前,絲毫作不了主,干涉不了耶穌必須走的路,也阻礙不了天主的計劃。他只能可憐地讓他們隨意擺佈。

 

  耶穌始終忠於他受天主派遣的使命,走完他必須走的路。世界的權勢利用猶達斯和比拉多,試圖顛覆他來自天主的智慧,但他依然忠信到底。他同時是勝利顯耀的君王和天主謙遜的僕人;他為我們成了復活的主!讓我們同聲宣認:耶穌是主,我們的救主!阿們。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