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甲 年 復 活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7 | 點閱數: 776

甲年 復活前夕

願你們平安

瑪二八,1~10



甲年 復活主日

耶穌從死者中復活了

若二十,1~9



慶祝基督復活的子民

 

主內的兄弟姐妹:

 

  耶穌「既然愛了世上屬於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若十三 1 :聖週四主的晚餐)。這份愛到底的愛絕不半途而廢,必要達致成全,結出碩果。耶穌讓我們看清這愛的圓滿意義,在十字架上把自己全盤交出,呼出最後一口氣,說道:「完成了!」(若十九 30 :聖週五主受難日)。這句話是耶穌對天父說的話,祂向天父表明:「我在這裡,祢委派我做的一切,我已做到底了,並且完成了。現在,我把一切全交回祢手中。 」這句話教導我們認識耶穌,認識天父,認識什麽是愛:「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若三 16a )

 

  世界是受到黑暗勢力威脅的地方。耶穌深刻了解世界的黑暗,因為祂親身經歷了黑暗勢力的迫害,走上了十字架;祂也親身體驗了黑暗的境況,下到了墳墓,處於死人中間。在十字架上,祂的肋旁被刺透,為世界傾流了血和水(若十九 34 )。「血」是生命的所在;「水」是支撐生命的能量。如此,耶穌在十字架上不僅以自己的死亡賜給了世界生命,也賜給了世界支撐生命的能量。耶穌賜給世界的生命是人的光(若一 4 ),讓人看見光的源頭,即天父:「使凡信祂的人不至喪亡,反而獲得永生」(若三 16b )。因此,我們在耶穌的十字架上實在已經可以看到復活的光輝,我們還可以如同聖史若望給我們的作證那樣,「一看見就相信了」(若廿 8 )。

 

  在相信復活的生命、相信耶穌復活的恩寵下,教會在復活主日邀請我們默想三篇福音:瑪廿八 1-10 (復活主日前夕彌撒);若廿 1-9 (復活主日黎明彌撒);路廿四 13-35 (復活主日薄暮彌撒)。這三篇福音都記載關於耶穌復活的消息,但並不記載耶穌的複活到底是怎樣發生的、或何時發生的,也沒有指出任何親眼看見耶穌復活的證人。耶穌復活的事件本身仍是隱密的,但我們卻可以明確地看到一些耶穌復活的標記,可以憑藉這些標記找到、並接近復活的耶穌。

 

  福音關於耶穌真已復活的敘述有兩個重大的信德基礎:一、墳墓已空;二、耶穌已不在死人中間。在這兩個信德基礎上,復活的敘述還加上耶穌復活後的顯現。福音以信德呼喚我們的信德,以信德向我們談論信德,以信德給我們傳遞信德。聖史若望更引述耶穌親口說的話,勉勵我們「不要做無信的人,但要做個有信德的人」(若廿 27 ),「相信耶穌是默西亞,天主子,並賴祂的名獲得生命」( 31 節)。

 

  這句勉勵的話其實是信德的結語,因為它鼓勵我們在更早之前,甚至在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看見和相信之前(若廿 8 ),還沒看見就相信了。按照《若望福音》的敘述順序(廿 1-9 ),我們聆聽福音的人理當比伯多祿和那個門徒更早知道墳墓已空;我們比他們跑得快,比他們先到墳墓那裡,因此也比他們更早就相信耶穌確實已經復活了。

 

  現在,讓我們更靠近地審察和感受福音關於耶穌復活的敘述,懇求復活的基督增加我們的信德。

 

  《瑪竇福音》敘述在一周的第一天,也就是主日,黎明時刻,有幾位婦女前去察看耶穌的墳墓(廿八 1-10 )。她們遇到了一個很奇特的經歷。在大地震中,上主的天使自天而降,把石頭滾開,坐在上面。他的容貌燦爛耀眼,以致看守墳墓的人都嚇得打顫。這些細節上的描述,每部福音都有所差異。聖史瑪竇描述的「一位天使」(瑪廿八 2 ),聖史馬爾谷說是「一個少年人」(谷十六 5 );而聖史路加和聖史若望卻分別說是「兩個人」和「兩位天使」(路廿四 4 ;若廿 12 )。

 

  至於這幾位婦女是誰也有所差異:聖史瑪竇說她們是「瑪利亞瑪達肋納和另一個瑪利亞」(瑪廿八 1 );聖史路加說是「瑪利亞瑪達肋納、約安納和雅各伯的母親瑪利亞」(路廿四 10 );聖史馬爾穀保持聖史路加三個婦女的人數,但把約安納改成了撒羅默(谷十六 1 );而聖史若望則說只有瑪利亞瑪達肋納一個人(若廿 1 , 18 )。雖然聖史們描述的細節有所差異,但他們全都證實「墳墓已空」。他們並不期望聆聽福音的人去追查到底是誰到了耶穌的墳墓那裡,或者這事件究竟是怎樣發生的;反之,他們都邀請我們去體驗他們各自不同的經歷。

 

  在《瑪竇福音》中,「已空的墳墓」讓女門徒們確信,她們所尋找的、被釘死的耶穌,已不在墳墓裡。天使更向她們宣布說:「耶穌已經由死者中復活了」(瑪廿八 7 ),並要她們去報告祂的門徒們,吩咐他們前往加里肋亞,在那裡會見耶穌。當她們驚喜異常地跑去報告其他門徒們這喜訊時,耶穌迎上她們,問候她們。她們立即「上前抱住耶穌的腳,朝拜了祂」(瑪廿八 9 )。她們的舉動表示她們全然相信耶穌真的已經從死者中復活了。耶穌吩咐她們去做那天使剛剛吩咐了她們去做的事也肯定了天使的話的真實性,也就是耶穌確實已經由死者中復活了。

 

  聖史瑪竇強調耶穌真的複活了,門徒們被吩咐前往加里肋亞去,他們要在那裡看見耶穌。在加里肋亞,先前鳥散魚潰的門徒們將重新與耶穌聚合,以新的方式再度成為耶穌的門徒。而在那期間,只有耶穌的女門徒是門徒們之間的聯絡人。透過這些女門徒,那些已各自紛飛的門徒們才重新聚合一處。聖史馬爾谷與聖史瑪竇意見吻合(谷十六 7 )。聖史路加所敘述的地點雖有不同,但意思仍然一樣;對他而言,賜予新生命的地方是耶路撒冷(路廿四 33 )。在耶穌復活後,耶路撒冷已經從拒絕耶穌的一個城市轉變成了接納耶穌臨在的一群人。這群人要「從耶路撒冷開始,因耶穌的名向萬邦宣講悔改,以得罪之赦。」(路廿四 47 )

 

  聖史若望沒說明地點在哪裡,他只說門徒們因為害怕猶太人,而躱在門戶緊閉的地方(若廿 19 );但耶穌就在那裡顯現給他們,並賜給了他們平安和聖神的權能( 22-23 節)。這個原本令人憂懼的地方,因著耶穌的複活,成了平安有活力的地方。這就是門徒們對耶穌復活的真實體驗。無論是在加里肋亞、或是耶路撒冷、甚或任何地方,每部福音向我們宣布的都是一種心靈安寧、精力充沛的景象。門徒們因著耶穌的複活而重新聚合,不再懼怕,同時也獲得複活主的力量,敞開自己,走向世界。

 

  今天福音依然召喚我們前往那令人心靈安寧、精力充沛的地方聚合。我們基督門徒聚合的地方就是教會,在那里耶穌將親自前來與我們相會,將祂的平安賞給我們。因此,教會時時處處都要慶祝基督復活,永為複活基督的子民。復活的主,求祢恩賜我們復活的信德,使我們都能心靈安寧、精力充沛地活出這信德,宣揚這信德。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