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甲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7 | 點閱數: 680

甲年 常年期 第 33 主日

忠信的僕人得享福樂

瑪二五,14~30



天主樂見人人有所作為

 

主內的兄弟姐妹:

 

  堅持成見,固步自封,認為事事已成定局,毫無改善的可能,其後果就是不幸的「害怕」(瑪廿五 25 )。害怕相反信德、相反希望、甚至也相反愛德,實在是一個很可悲的困境。由於害怕而不敢有所作為,不敢持有新看法,不敢嘗試新理解,不敢尋求新出路,什麼都不敢,耶穌稱這種人為「可惡懶惰的僕人」( 26 節),也就是「無用的僕人」( 30 節),只好把他「丟在外面的黑暗中」( 30 節),任由他面對更多的害怕,在那里哀號和切齒。


  禮儀年已近尾聲,教會籲請我們警醒準備「萬民四末」,人生終向的四件大事(即:死亡、公私審判、天堂、地獄),因此給我們選讀了「塔冷通的比喻」(瑪廿五 14-30 )。這個比喻的主角是一位家主。由於他必須出遠門,所以他把財產託給僕人們代管:「按照他們的才能,一個給了五個塔冷通,一個給了兩個,一個給了一個;然後就動身了」( 15 節)。一個「塔冷通」是數目龐大無比的一筆錢,簡單地說,那是一個工人一生工作所能賺取的工資。單從這點,我們就可看出這位家主極其信任他的僕人,非常慷慨地對待他們。

  主人信任他所有的僕人,清楚知道他們各自的才能。在託付給了他們相稱的責任後,便立刻動身遠行。他讓僕人們全權行駛管理財產的權力,自由發揮他們各自的才能。主人遠行的時間延長了,過了多時才回來,但這絲毫不改變僕人原本的責任。那領了五個和兩個塔冷通的僕人,負責任地按照他們各自的才能賺得了相稱的盈利,因為他們從一開始就明白主人對他們的信任。這種深受主人信任的意識,致使他們敢於創業,勇於投資,把主人託給他們的財產變成了活的財產,盈利穩健增長。主人讚賞他們的勇氣和創意,對他們說:「好!善良忠信的僕人,你既在少許事上忠信,我必委派你管理許多大事:進入你主人的福樂罷!」(瑪廿五 21 , 23 )。他們都獲准進入主人的福樂,意思是主人讓他們成為家庭中自由和永久的成員,不再稱他們為僕人(參閱:若十五 15 )。他們對主人大膽無畏的忠信,使得他們有所作為,也使得他們的成就轉變成永恆的福樂。

 

  反之,那領了一個塔冷通的僕人最後不但失去那個塔冷通,連僕人的身份也失去了。主人不再信任他,並且把他逐出家門,丟在外面的黑暗中。他原先跟前兩個僕人一樣,獲得主人的賞識。然而,他只把領得的那個塔冷通妥當藏好,以此作為自保的籌碼。他為什麼要自保呢?因為他害怕!(瑪廿五 25 )。他所認識的主人是個專橫「刻薄的人,在沒有下種的地方收割,在沒有散佈的地方聚斂」( 24 節)。他不信任主人,也感受不到主人對他的信任。主人雖已遠行,但他對主人仍滿腹猜疑,心有餘悸。他不求有功,只求無過;不求揚威,只求自保。但他錯了,全然錯了!主人回來後,責備他是:「可惡懶惰的僕人!」主人告訴他:若他害怕,沒有勇氣,不敢自己創業,那麼他就該把那筆錢存入銀行,也就是轉託給別人,讓別人能善用那筆錢來投資,賺得盈利。換句話說,在天國的邏輯中,自利自保是最不穩妥、最靠不住的作為。

 

  耶穌藉著這個比喻,邀請我們重新去認識天主,因為天主完全認識我們、全然信任我們,更勇於冒險在我們身上傾注極大的恩寵,樂見我們有所作為。天主多次對我們說:祂還沒有在母腹內形成我們以前,就已認識了我們、祝聖了我們、選定了我們(參閱:耶一 5 ),而且祂對我們所懷的計劃是和平而不是災禍的計劃,令我們有前途,有希望(參閱:耶廿九 11 ),「因為祂於創世以前,在基督內已揀選了我們,為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瑕疵的,又由於愛,按照自己旨意的決定,預定了我們藉著耶穌基督獲得義子的名分,而歸於祂」(弗一 4-5 )。

 

  耶穌也透過這個比喻,糾正經師和法利塞人對我們的誤導。他們就如那最後一個僕人那樣,自己不用心聆聽天主的話,不信任天主,總是以自己的小心眼看待天主,視天主為專橫和刻薄的暴君,卻把很多約束人的法規加諸在別人身上;他們自己害怕,不敢走出去有所作為,卻製造許多恐懼和阻撓使別人也不能有所作為。耶穌不久前才斥責了他們:「禍哉,你們經師和法利塞假善人!因為你們給人封閉了天國:你們不進去,也不讓願意進去的人進去」(瑪廿三 13 )。我們要避免成為現代教會的「經師和法利塞人」,寧願相信天主是專橫和刻薄的暴君,卻不願相信耶穌給我們的明確教導:天主的真面貌是父親;祂總是愛著我們,以無限的仁慈恩待我們。

 

  每個比喻都勸勉我們要以行動來作出適當的回應,這個「塔冷通的比喻」也不例外,只不過它是一個末世的比喻。末世既然還沒來到,耶穌還沒光榮地降來審判生者死者,那麼這個比喻其實還沒有定論,未成定局。它確實還有改變的轉機,必須在我們的生活中延續開展,直到耶穌再次來臨;那時,希望不會有任何一個人只把天主賜予的恩寵原封不動地歸還給天主。的確,在我們有生之日,天主從不斷絕我們的生路,總是一而再地賜給我們悔改的機會,要我們始終保住希望。因此,我們可以為這個比喻設想另一個可能發展的方向,好使我們能在生活中作出適當的回應。

 

  假如那個領了一個塔冷通的僕人,在近人朋友的幫助和鼓勵下,克服了害怕的心態,增加了對自己和對別人的信任,那麼比喻發展的情勢必定會有很大的不同。若我們誠心聆聽耶穌的吩咐,不害怕,有足夠的勇氣與這個比喻作出互動,我們必會發覺:這個比喻其實也在勉勵我們活出愛天主和愛近人的法律,催促我們去鼓舞和支援我們的近人,讓他們也不害怕,並且更信任天主,抱持著冒險進取的精神,堅持能與天主分享福樂的希望,永不絕望。

 

  最後,讓我們祈求耶穌再賜給我們恩寵,叫我們真的不害怕、心裡不要煩亂,卻不斷「依賴聖神,懷著能成義的希望,以愛德行事的信德」(迦五 5- 6 ),「信賴天主,也信賴耶穌」(若十四 1 )。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