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甲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7 | 點閱數: 664

甲年 常年期 第 31 主日

謙卑的人必被高舉

瑪二三,1~12



共同名實相稱地慶祝禮儀

 

主內的兄弟姐妹:

 

  我們已趨近禮儀年的尾聲,隨著時間的推移許多事情我們終於看得更透徹些、更全面些。也正因此,我們有必要更仔細地反思某些幾乎已經定型的禮儀行為和觀念,逐步地將它們作個總結。我們之前認為錯的其實並不一定全錯,看似對的也必須重新定位,因為我們越發認識自己的缺陷和不足,也愈加感悟天主恩寵在我們身上的作為。天主總是比我們大,比我們先行一步。祂完全按自己的慈愛召選了我們,盼望我們成為祂聖潔的子民。


  禮儀原是基督徒生活的基本要素,也是日常生活的縮影。它的積極面就如梵二《禮儀憲章》所言:「禮儀每日建設教會內的人,使他們成為上主的聖殿,在聖神內的天主的住所,進而達到基督圓滿年齡的程度」 ( 2 號)。在禮儀中我們讚頌天主,宣誓祂是我們唯一的上主,無可比擬的至高天主,除祂以外,再沒有別的神(參閱:依四五 5-6 );祂是大君王,萬軍的上主,在萬民中必受敬畏(讀經一:拉一 14 )。禮儀的信仰行為必須在我們的生活中落到實處,時時遵守愛天主和愛人的誡命,藉此在眾人面前作見證、立善表,以光榮天主聖父。

  因此,我們不能把禮儀視同兒戲。倘若禮儀與生活不相稱,如果我們把生活廢棄物當成禮儀奉獻,那麽禮儀不單毫無意義,而且還是一項褻瀆,對人不敬,對天主侮辱。對於這種變態的禮儀奉獻,天主藉著瑪拉基亞先知的口譴責說:「你們將一隻盲目的牲畜獻為犧牲,不是罪過嗎?你們將偷來的、跛腿的和有疾病的拿來獻為祭品,我豈能從你們手中悅納?」(拉一 8a , 13 )

 

  即使我們今天已經不在聖殿內祭獻牲畜,瑪拉基亞先知的譴責仍然具有現實意義:我們到底是以怎樣的心態在團體中舉行禮儀?我們是否積極地從禮儀行為中獲得靈修益處?若禮儀的慶祝只是我們生活中無關痛癢、可有可無的一個小插曲,我們確實是在敗壞和輕賤天主與我們建立的盟約。因此,梵二《禮儀憲章》又說:「為能獲得圓滿的實效,信友必須以純正的心靈去接近禮儀,而且還要有意識地、主動地、實惠地參與禮儀。」( 11 號)

 

  瑪拉基亞先知警告和譴責的直接對像是司祭,他們身負確保和促進禮儀聖潔的職責。然而,禮儀不只是司祭們的問題,也是整體信眾的義務,一如先知所說的:「我們不是共有唯一的父親嗎?不是一個天主造生了我們嗎?為什麽我們彼此欺騙,褻瀆我們祖先的盟約?」(讀經一:拉一 10 )。我們既然在禮儀中一起慶祝,我們就得在生活中彼此幫助,共同活出我們信仰,守護禮儀的聖潔。對天主不忠與對弟兄姐妹不忠緊密相聯,禮儀和生活不可切割,言教和身教相得益彰。

 

  因此,如果我們有個可以效法的教會領袖,因為他是效法主的人,我們就是有福的。保祿對得撒洛尼團體而言就是這麽一個好領袖,他在他們中間當基督的宗徒,疼愛他們像撫育自己孩子的母親,又像父親對待自己的孩子那樣,慈祥地對待他們每一個人。他不但願意將天主的福音交給他們,而且也願意將他的性命交給他們,好使天主聖言在他們身上發生效力(讀經二:得前二 7-13 )。

 

  然而,如果我們的教會領袖只會說得好聽,自己卻不懂得實踐,是個光說不做的人,我們該怎麽辦呢?耶穌勸勉我們說:「這些人坐在梅瑟的座位上;凡是他們對你們說的,你們要遵守,但不要照他們的行為去做,因為他們只說不做」(主日福音:瑪廿三 2-3 )。在教會團體中,領袖不隻身負導師的職責,他們也必須是基督的使徒,激勵弟兄姐妹按照福音生活,驅策他們跟隨主耶穌的芳踪。因此,光有知識並不夠,還需要聖德;單憑言教也不夠,還需要身教。否則,不僅團體建立不起來,原來的團體也可能崩潰。

 

  在此情況下,耶穌的勸勉意義深刻。耶穌肯定教會領袖坐在梅瑟的座位上,也就是承認他們擁有教導的有效權力,所以他們的教導應該受到聽從。耶穌的勸勉不只針對一般的平信徒,更加針對這些教會領袖本身。對於平信徒,耶穌鼓勵他們保持堅毅的信德,因為人的信德並不靠教會領袖的聖德來維持,而是靠天主的恩寵,依靠耶穌我們唯一的導師。對於教會領袖,耶穌凸顯他們的惡表,指明他們不只要為自己的罪過和行為負責,他們也要為所有因他們的惡表而跌倒的人負責,而且這是不堪負荷的重責。耶穌感慨萬千,說道:「世界因了惡表是有禍的,惡表固然免不了要來,但立惡表的那人是有禍的;把一塊磨石套在他的頸上,投入海中,比讓他引這些小子中的一個跌倒,為他更好。」(瑪十八 7 ;路十七 2 )

 

  耶穌的感慨並不低估教會領袖的職位。耶穌重視他們的職務和頭銜,但這些頭銜不是一份榮譽而是一項服務的要求。他們身分的標誌也不是華而不實的裝飾品,因為教會團體不是一個烏合之眾。在教會內,人人應各司其職,各安其位,忠於自己的聖召,互相予以對方各自應得的尊重。保祿就這麽證實說了:「主怎樣分給了各人,天主怎樣召選了各人,各人就該怎樣生活下去;這原是我在各教會內所訓示的。各人在什麽身分上蒙召,就在天主前安於這身分罷!祂賜與這些人作宗徒,那些人作先知,有的作傳福音者,有的作司牧和教師,為成全聖徒,使之各盡其職,為建樹基督的身體。」(格前七 17 , 24 ;弗四 11-12 ;參閱:格前十二 27-30 )

 

  然而,我們即使為了教會整體的好處,彼此尊重各自不同的身分和職位,但我們卻不得不注重耶穌最後的強調:「你們的父只有一位,就是天上的父;你們的導師也只有一位,就是默西亞。你們中間為大的,該作你們的僕役」(瑪廿三 9 , 10-11 )。刨根問底,誰把沉重的擔子放在別人肩上,自己終究還得挑;誰傾流先知和義人的血,最後都將歸咎到自己身上(參閱:瑪廿三 4 , 29-35 )。

 

  我們因此必須明認,大家實在同是弟兄姐妹,理當彼此擔待,這才是我們最基本的身分和最重要的職位,也只有憑此我們才能名實相稱地慶祝禮儀,同聲讚頌:「我們的天父!願祢的名受顯揚;願祢的國來臨;願祢的旨意奉行。」 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