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甲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7 | 點閱數: 1713

甲年 常年期 第 18 主日

祝福五餅二魚

瑪十四,13~21



生命的日用糧

 


主內的兄弟姐妹:

 


  聖經的話常會令我們讚歎不已,似乎它正是針對我們的處境而發,直達我們的心靈深處,安撫我們焦慮的渴望。今天的第一篇讀經就是一個實例,是一席鼓舞人心的話:「口渴的人哪,到水泉來吧!沒有錢的人哪,也來罷!你們若細心聽我,就能吃豐美的食物,你們的心靈必要歡欣喜悅。你們如果側耳傾聽,到我跟前來,你們必將獲得生命」(依五五 1-3 )。口不渴、肚不餓的人仍然會如飢似渴,想望內心的平安、真正生活的理由、愛與被愛;這些都是金錢買不到,財富無法滿足的。

 

  的確,生命中最貴重的東西都不能用金錢去購買,卻必須用生命去換取。為獲得友情、親情和愛情,我們得付出生命;為尋求正義、和平和信仰,我們也得付出生命。我們為生命付出多少,我們的生命就有多貴重。在此強調的重點是:我們必須為了生命而付出生命,否則將得不償失。一如耶穌所說的:「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靈魂,為他有什麼益處?人還能拿什麼作為自己靈魂的代價?」(瑪十六 26 )。我們要以生命換取生命,轉向天主以現世的生命換取永世的生命。換取的意思是給予和接受:給予生命,接受生命;白白地給,白白地得。
 

  今天的福音敘述耶穌看到一大群人跟隨著他,就對他們動了憐憫的心。然後,看見他們餓了,就給他們食物吃(瑪十四 14-21 )。我們應該問,甚或自問,這一大群人是因為沒有東西吃才餓了嗎?他們又是因為吃了五個餅和兩條魚而飽了嗎?我們是否跟他們一樣呢?沒有東西吃固然會餓,吃了五餅二魚也必定會飽。可惜的是,吃飽了之後,不久就會再餓。按照《若望福音》關於這同一個事件的敘述,他們為了吃餅就只好對耶穌窮追不捨,甚至「要來強迫祂,立祂為王」(若六 15 , 22-25 )。

 

  即使現在,仍有許多人為了食物,可以放下自己做人的身份和尊嚴,趨炎附勢,甚至出賣天良。但是,沒了做人的身份和尊嚴,食物可以使我們成為人嗎?單憑食物就能使我們飽飫,心神滿足,換得生命嗎?耶穌在很早之前就給了我們肯定的答案:「人生活不只靠餅,而也靠天主口中所發的一切言語」(瑪四 4 )。耶穌以身作則教導我們,不能為了吃餅而不要做人,不能為了榮華富貴而不要做天主的子女(瑪四 1-10 )。因此,在《若望福音》中,耶穌對那些只為了吃餅而一路緊追祂的人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尋找我,並不是因為看到了神蹟,而是因為吃餅吃飽了。你們不要為那可損壞的食糧勞碌,而要為那存留到永生的食糧勞碌」(若六 26-27 )。

 

  那麼,什麼是那存留或持續到永生的食糧呢?這食糧就是「天主今天賜給我們的日用糧」(瑪六 11 ;路十一 3 ),是「從天上來的真正的食糧,賜給世界生命的食糧」(若六 32-33 )。天主天天賜給我們生命的日用糧,使我們有力氣天天朝向生命,在生命的道路上行走。這已經是天主對我們的極大恩惠,在這恩惠上天主再賜給了我們更大、最大的恩惠:祂自己永恆的生命——祂的聖子耶穌基督。的確也只能如此,只有藉著天主永恆的生命,我們才能獲得永恆的生命。因此,耶穌肯定地證實說:「那存留到永生的食糧就是人子所要賜給你們的,因為祂是天主聖父所印證的」(若六 27 );「我是從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糧;誰若吃了這食糧,必要生活直到永遠。我所要賜給的食糧,就是我的肉,是為世界的生命而賜給的」(若六 51 )。

 

  心靈的飢餓是無法用五餅二魚來餵飽的,只有天主的恩寵,天主的自我給予,能使人空洞的心靈得到飽飫。聆聽今天的福音,「眾人吃了,也都飽了」(瑪十四 20 )。眾人的飽飫立刻引導我們憶起耶穌的自我奉獻。祂把自己交給我們眾人,「舉目望天,祝福了;把餅擘開,遞給門徒,門徒再分給群眾」(瑪十四 19 )。這正是耶穌在最後晚餐中自我奉獻的舉動:祂「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去吃罷!這是我的身體。』」(瑪廿六 26 )

 

  這四個動作:拿起、祝福、分開、交給,就是司鐸在感恩祭中祝聖聖體聖事的動作。感恩祭正是生活的祭獻,為我們的生活向天主獻上感恩。我們「拿起」物質和有限的東西呈獻給天主;我們「感謝祝福」天主,並從天主那裡領受祂無限的恩惠。「分開」是為了與別人分享,而「交給」就是實際地與別人分享。我們若不把天主賜給我們的恩惠,實際地拿去與別人分享,天主的恩惠在我們身上就無法發揮作用,無法結出果實。

 

  當然,司鐸在感恩祭中的舉動也包涵基督死亡和復活的逾越,而天主給予我們的無限恩惠就是耶穌基督本身。耶穌基督的臨在本身就是天主最偉大的恩惠。因著耶穌基督的臨在和祂無限偉大的恩惠,我們可以和聖保祿一同深信:「無論是死亡,是生活,是天使,是掌權者,是現存的或將來的事物,都不能使我們與天主的愛相隔絕,即是與我們的主基督耶穌之內的愛相隔絕」(羅八 38-39 )。

 

  在基督內,我們的心靈將永遠飽飫和欣喜;領受耶穌賜予的生命之糧,我們必要生活直到永遠。祈願我們大家常能共享基督的臨在和天主無限的恩惠;祈願我們能一同在基督內獲得圓滿的平安和喜樂。阿們。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