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甲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7 | 點閱數: 1246

甲年 常年期 第 15 主日

撒種的比喻

瑪十三,1~23



有耳朵的,聽罷!



主內的兄弟姐妹:



  今天耶穌用比喻對群眾,也就是所有的人,講述天國的道理。凡聽了這話而了解、領悟、並堅決實踐的,必要結出豐碩的果實:「有結一百倍的,有結六十倍的,有結三十倍的」(瑪十三 23 ) 。

 


  這個「撒種的比喻」是一項天國的邀請,對像是所有的人。比喻中的種子是聖言,土壤是人心。耶穌藉此比喻教我們認識天主:這位播種者不是一般的農夫;祂大量地把聖言的種子撒在所有人的心田上,只求得,不怕失。人心田的土壤或好或壞,或貧或富,聰明或無知,熱忱或冷淡,勇敢或膽怯,但都不缺乏聖言豐盛的種子。播種者在乎所有的人,關切每一個人。祂盡其所能撒播聖言,甚至於常常自問:「我所能做的,還有什麼沒有做到呢?」(依五 4 )耶穌尤如熱火般地渴望人人都接納聖言,結出碩果。祂還以火的圖像形容說:「我來是為把火投在地上,我是多麼切望它已經燃燒起來」(路十二 49 )。因此,祂在此向所有的人發出急迫的呼籲:「有耳朵的,聽罷!」(瑪十三 9 )

 

  主耶穌能為人做的一切,祂都做了。但是,祂也確實知道:在心硬的石頭地裡,種子總是無法生長;只有落在好地裡的聖言種子才能結出果實。因此,「今天我們如果聽到祂的聲音,不要再心硬了」(希三 7-8 ;詠九四 7-8 )。當我們聆聽了聖言後,必須努力使它深入心靈,堅決守護它。如果我們讓聖言被世界的言論奪去,或者被世俗的焦慮和財富的迷惑所蒙蔽,放棄了初衷,就結不出果實。我們有責任謹記當初迎接聖言的熱忱,不要忘記主耶穌重複對我們的勸勉,不可「拋棄我們起初的愛德」(默二 4 )。這是迫切的勸勉,所以主耶穌再次向我們發出同樣的呼籲:「有耳朵的,應聽聖神向各教會說的話:勝利的,我要把天主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實,賜給他吃」(默二 7 )。這果實是落在好地裡的聖言種子所結出的百倍的果實——生命的果實。

 

  世界荊棘叢生,太多繁華的岔路,只追求短暫的享樂熱潮,不適合聖言種子的成長。但是,天主並不因此而捨棄世界,反而愛世界,且愛它到底:「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祂的人不至喪亡,反而獲得永生;因為天主沒有派遣子到世界上來審判世界,而是為叫世界藉著祂而獲救」(若三 16 )。天主對世界的忠信堅定不移,為能把救恩啟示給全人類而耐心地晝夜辛勤勞作。祂還要賜給我們一顆新心,「在我們五內放上一種新的精神,從我們的肉身內取去鐵石的心,給我們換上一顆血肉的心」(則三六 26 )。因此,讓我們常懷希望,不要失望,效法聖保祿以現時的苦楚,「熱切地等待天主子女的顯揚」(讀經二:羅八 19 ),「脫離敗壞的控制,得享天主子女的光榮自由」(羅八 21 )。「有耳朵的,聽罷!」(瑪十三 9 )

 

  在聖經中,聆聽是達致了解和獲取智慧的途徑,具體的了解,有行動的智慧。生活在現時的苦楚和產痛的世界中,我們確實需要聆聽聖言。聖言不是世界的話,不是空洞、徒勞無功的話,更不是扭曲事實、損傷人的話。這主日的第一篇讀經以極其清晰的圖像向我們證明聖言有效地啟示天主的旨意,有所作為:「譬如雨和雪從天降下,不再返回原處,只有灌溉田地,使之生長萌芽,償還播種者種子;同樣,從我口中發出的言語,不能空空地回到我這裡來;反之,它必實行我的旨意,完成我派遣它的使命」(依五五 10-11 ) 。

 

  天主言出必行。天主口中的話是我們希望的根據,尤其當我們處在艱苦的試探中,深感悲傷失落時。我們不能質疑聖言的效率,因為天主以言語創造了萬有:「因天主的一句話,諸天造成;因上主的一口氣,萬像生成。因為祂一發言,萬有造成,祂一出命,各物生成」(詠卅三 6 , 9 )。天主既然以祂的聖言創造了天地,奠定了歷史,祂也必能以聖言創造新天新地,恢復生命,賜予救恩。天主既然將祂的聖言撒在我們的心中,祂必不會讓我們自生自滅。只要我們接納和依靠聖言,我們可以堅信天主必會使之在我們心靈上成長茁壯。

 

  這世界上有很多不同的痛苦,某些痛苦有意義,更多的卻似乎毫無意義,例如:罹患癌症、遭受迫害、死亡,無論是自然或非自然的死亡。若我們不信賴耶穌,毫無意義的痛苦依然沒有意義,也沒有價值。佛教說這些痛苦都是假象和空象,因此要完全舍下和放下。若我們把這些痛苦全都舍放在天主手中,那麼我們就回到了基督宗教的半途。成全的基督宗教告訴我們:我們在痛苦中並不孤獨,只要我們看向十字苦架,就能看見有救主耶穌在。主耶穌常在、永在、處處都在。因為祂在,一切痛苦都取得了意義,是天主對我們忠信到底的意義。天主向我們許諾永遠與我們同在,在任何環境和狀況下,尤其在痛苦中,常與我們同在。「在一起」追根究底就是我們最大的福氣、無比的幸福。

 

   主內的兄弟姐妹,天主毫不吝嗇地在我們每人的心中撒播了大量的聖言。保祿引述聖經證實說:「天主的話離你很近,就在你的口裡,就在你的心中,使你遵行」(申卅 14 ;羅十 8 )。讓我們時時誠心聆聽和接納聖言:在生活安康時聆聽聖言,在憂苦中也聆聽聖言,使它能在我們的生命中結出果實。我們要不斷地讚美感謝天主說:「祢的教言對我上顎多麼甘美!在我的口中比蜂蜜更要甘美!祢的言語是我步履前的靈燈,是我路途上的光明」(詠一一九 103 , 105 )。阿們。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