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甲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7 | 點閱數: 881

甲年 常年期 第 14 主日

我是良善心謙的

瑪十一,25~30



學習耶穌的謙和



主內的兄弟姐妹:



  福音的全部要求最終都總歸於「愛天主和愛近人」這條最大的誡命(瑪廿二 36-39 ;十九 18-19 )。這條愛的誡命有所要求、需要付出,而且是很真實的要求、很真實的付出,甚至得投注整個的生命。然而,愛並不苛刻。雖然愛必會有苦,但我們肯定不能說愛是一種痛苦。在這主日的福音中耶穌更說,愛絕對不是一種羈軛和重擔,因為愛的軛是柔和的,愛的擔子是輕省的(瑪十一 30 )。

 

  耶穌邀請我們到祂跟前去,向祂學習愛,全心全意地愛天主和愛近人,並因祂而認識愛。所有因愛而勞苦和負重擔的人,若到祂跟前去,必要找到靈魂的安息,享受天主的慈愛。這是耶穌給我們的保證。耶穌不像經師和法利塞人那樣,光說不做,「他們把沉重而難以負荷的擔子捆好,放在人的肩上,自己卻不肯用一個指頭動一下」(瑪廿三 4 )。耶穌了解我們的軟弱,知道我們的需要,不會以重擔壓倒我們,卻總是比我們先行一歩,總是親自以祂的恩寵輔助我們完成祂對我們的要求,從不任由我們自生自滅。因此,我們不要害怕到祂跟前去,不要害怕成為祂的門徒。
 

  耶穌是良善心謙的。那些心靈像小孩子般的人能因耶穌而感謝天主,耶穌也為他們感謝天主,稱他們是有福的(瑪五 3-12 ),他們在耶穌身上看得見天主仁慈的顯現;而那些自認為有智慧和聰明的人卻因耶穌而跌倒(瑪十一 6 ),他們即使看見了耶穌所行的奇事異能,仍不相信耶穌,仍排斥耶穌(瑪十一 16-24 )。憑自己的智慧和聰明,人認不出耶穌的良善心謙,認不出天主的旨意,感覺生活中的一切都是勞苦和重擔。沒錯,憑自己的智慧和聰明,人可以虔誠地依據聖經、法律和傳統生活,但這將導致他們認定天主只會如此行動,也只能這般行事;他們不願看見天主出乎意料之外的仁慈,不願接納天主無償的恩賜。

 

  耶穌確實是良善心謙的!謙和是這位受天主派遣者最顯赫的特質(瑪十一 29 ;戶十二 3 )。耶穌向我們展示天主無限的仁慈,因為祂認識天主是父親,極仁慈的父親。耶穌向我們啟示天父,要我們與祂一同享受天父的慈愛,把自己全然地交託在天父手中。憑自己智慧和聰明,我們常會太過謹慎,太多顧忌,放不下,不自在;唯有像小孩子般的心靈可以使我們全然信賴。這是聖史瑪竇在主日福音中向我們強調的重點,他更引用依撒意亞先知的話,說明耶穌確實懂得同情我們:「看,我的僕人,他是我所揀選,我所鍾愛的;他是我心靈所喜悅的;我要使我的神住在他身上。他不爭辯,也不喧嚷;已壓破的蘆葦,他不折斷;將熄滅的燈心,他不吹滅,直到他使真道勝利」(瑪十二 17-20 )。因此,愛並非如我們想像中那般辛苦和沈重。學習耶穌的謙和,我們就能暢懷地奔赴天主愛的路程(詠一一九 32 ),時時感謝天主對我們的慈愛寬容。當不盡人意時,我們可以坦然信頼這是天意,相信天主對我們的旨意是福不是禍:「天主對我們所懷的計劃是和平而不是災禍的計劃,令我們有前途,有希望」(耶廿九 11 )。

 

  我們是良善心謙的耶穌的門徒。祂是我們謙和及勝利的君王。透過祂的死亡,祂從我們隨從肉性的生活中拯救了我們;藉著祂的複活,祂轉變了我們,使我們屬於聖神,叫我們在祂的聖神內生活(讀經二:羅八 9-13 )。在我們軟弱中,祂賜給我們食糧:那吃了能夠增強心神的麵餅、飲了可以舒暢心神的美酒(詠一○四 15 ),也就是祂為了我們和眾人而交付的身體和傾流的寶血。耶穌堅強了我們的心志,使我們看見:愛必會讓我們獲得心靈的安息。

 

  耶穌邀請我們背起祂的軛、跟祂學(瑪十一 29 ),這並不意味著跟隨祂受苦和受死,而是感謝祂為我們受了苦,並以祂的死亡賜給了我們永恆的生命。我們已經享受了耶穌苦難和死亡的成果,而感謝感恩就是我們得救的根據,因為感謝耶穌本身就是承認耶穌對我們的好,就如耶穌以感謝天父來承認天父的好一樣。懂得感謝是信德的表現。懂得感謝的人,將走在寬闊的道路,也就是有救恩的道路,心胸寬敞,天天自在。因此,讓我們歡迎耶穌的訊息,接受耶穌的邀請,向耶穌學習良善心謙,勇敢地去愛,並為我們能夠愛而事事感謝天主,常常喜樂。阿們。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