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甲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7 | 點閱數: 1721

甲年 常年期 第 12 主日

承認我的 我父也要承認他

瑪十,26~33


 


人人蒙召分享天主的福樂

 

親愛的主內弟兄姐妹:

 

 

  “我在暗中給你們說的,你們要在光天化日之下,報告出來;你們由耳語所聽到的,要在屋頂上,張揚出去。”耶穌想要傳達給我們充滿祂內心的一個確定性:全人類需要祂的福音。天父透過自己的聖子召叫所有人分享祂的福樂,這福樂是源於天主聖三的。耶穌在與宗徒的三年生活中,與他們一同前進,時時處處宣講祂的真福。他們聆聽了聖言,領會了,並按照此聖言生活了,這個恩典是巨大的,無法想像的,所以,他們不能將此經驗只封閉於自己的小圈子,自滿,回味。所有的人被召去分享這個生命,所有的人應當聽到祂的名字。耶穌的訊息應當傳到世界各地,一切受造物。不應該排除任何生活在不同民族、文化、地域、宗教背景中的人。

 

 

  此宣講應當是完備的,宣講耶穌所有的真理,天主透過教會啟示的一切真理,而不應該因為時代、文化的變遷而有所篩選,甚至是篡改。我們今天常常聽到講“新福傳”,什麽是新?新語言,新媒介,新載體,新動力。

 

 

  用生命和言語見證,天主是愛。這是教會的宣講,每位基督徒也可以宣講:天主愛你,基督為你而來,祂是道路、真理、生命。不論是作為個人還是團體,宣講一定是要付出代價的,我們剛剛聽到的福音中,耶穌邀請我們去為祂作證前不久,祂毫無隱瞞地說,世界將迫害祂的追隨者(參閱:瑪十 16-25 )。為此,耶穌鼓勵祂的宗徒說“不要害怕”,這句話在聖經中曾多次出現,天主每當與人相遇時刻,總會說,“不要害怕”,懼怕、憂愁、多慮,輕而易舉佔據我們,使我們成為它的奴隸,每當我們懼怕時,天主給予我們無比的安慰與陪伴。耶穌便是最好的陪伴,那麽,陪伴與安慰過後是什麽,一定是重新站起來,前行,與主前行,並再次為祂的愛而勇敢作證。縱然祂的啟示一開始是給少數人,但祂的話是有效力的,有權威的,有生命的,它要像樹一樣成長(參閱:瑪十三 31-32 )。天主的能力會推動福音的宣講,祂是福傳使命的真正動力,所以福音中兩個動詞是被動語態,“被揭露”,“被知道”,意即,天主將要啟示一切真理。

 

 

  “你們不要害怕那殺害肉身,而不能殺害靈魂的”,耶穌未許諾祂的宗徒,因著信仰,迫害和災難會遠離他們,而是給他們打開一個新的視角:真正的善與惡是什麽?塵世的生命不再是最高價值,死亡也不再有權勢。真正的善是與天主同享一個生命,惡,則是遠離天主。這是耶穌今天要告訴我們的:不要害怕那塵世的惡勢力,因為他們充其量無非是剝奪我們的肉體生命;我們應當敬畏天主,認識、朝拜、愛慕、並按祂的聖意去生活。耶穌邀請我們稱為”現實主義者”,要精於分辨什麽是本質的東西,什麽又是虛無,要求我們追求至善而不惜喪失生命。

 

 

  殉道,意味著見證,是宣講的最高形式。殉道聖人們就是為宣講福音,並為了愛而獻出自己的生命,每一位基督徒都不得不重新審視殉道的聖召,這是植根於基督徒身分的本質使然。日常生活中,也許我們並沒有流血殉道的機會,但不意味著我們沒有機會活出殉道精神,一切的思言行為是否在踐行愛主愛人?我們能夠做的見證不是要向旁人顯示我們塵世生命多麽富有、瀟灑,而是要以言以行見證我們與天主的關係,並勇敢地將我們的一切委身於祂的聖意安排中。

 

 

  “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個銅錢嗎?你們不要害怕,你們比麻雀還貴重”,耶穌對宗徒的勸勉及鼓勵,建立在天父愛的基礎上,天父對祂子女無限的仁慈及眷顧是消除一切憂慮的保障。天主眷顧一切受造物,就連一隻小麻雀祂都不會疏忽:“沒有你們天父的許可,他們中,連一隻也不會掉在地上”,是的,祂知曉並允許每隻小鳥的消亡,因為這一切都是祂愛的計劃。祂面對受造物的變化從不遠離或麻木,而是藉著多種形式去陪伴。每個人在祂眼中是何等珍貴,包括每個人的境遇,困苦、悲傷都是珍貴的。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寶貝:如果我們在祂眼中彌足珍貴,那我們又怎敢妄自菲薄?

 

 

  我們現在對耶穌言語的默想,使得我們體會到宗徒的生命泉源的基礎:對天父的全部交付,對耶穌苦難無條件地信賴。耶穌的苦難是我們戰勝一切恐懼、疑慮的力量,對天父的愛慕和信賴是我們認識真假、醜惡的保障。“不要害怕”,天父會給我們真正的自由,不被懼怕所奴役,只有真正自由的人才能在生活認出耶穌是我們的主,才能不羞愧於宣講祂。也只有懷著這份信賴,祂在父前才會承認我們如同祂的兄弟姐妹。我們的救恩取決於對我們自己是否願意和祂在一起,是否願意在人前承認祂。最後,我願意留下一個問題,讓大家反省,“你為你的信仰付出過什麽?”

 

韋歡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