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甲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7 | 點閱數: 981

甲年 常年期 第 3 主日

捕人的漁夫

瑪四,12~23



成為光的經理人



主內的兄弟姐妹:



  這主日耶穌正式在我們中間開始他的傳教使命,向眾人宣講說:「你們悔改罷!因為天國臨近了」(瑪四 17 )。按照瑪竇福音的記載順序,這原是洗者若翰先前在猶太曠野中的宣講(瑪三 1-2 )。耶穌認同這天國的宣講,在接受了若翰的洗禮後,也曾在曠野中生活了一段日子(瑪四 1-11 )。當他聽到若翰被監禁後,就北上退避到加里肋亞,在那裡繼續宣講天國的福音。在加里肋亞湖邊,他招收了四位首批門徒:原是漁夫的兩兄弟——伯多祿和安德肋,以及漁商載伯德的兩個兒子——雅各伯和若望。耶穌之後還會派遣這些門徒出去,向人作同樣的宣講:「天國臨近了」(瑪十 7 )。



  看了瑪竇福音對耶穌最初傳教的概述,我們可以詢問:耶穌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物呢?若我們說耶穌是一位善於觀察時勢和應對時勢的人,並不誇張。試想,耶穌當時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境內有很大的宣講機會。那裡的人們對靈修革新有很大的渴望,他們都在尋求心靈的平安。聖史瑪竇自己敘述:「那時,耶路撒冷、全猶太以及全約旦河一帶的人,都出來到洗者若翰那裡去,承認自己的罪過,並在約旦河裡受他的洗」(瑪三 5-6 )。這是一股新興的靈修潮流,連黑落德都為之所動。洗者若翰公開指責黑落德不該佔有他兄弟裴理伯的妻子黑落狄亞;雖然黑落德因此逮捕了若翰,把他囚在監裡,但黑落德仍視若翰為先知,不敢輕易出手殺死若翰(瑪十四 3-5 )。羅馬權勢更把這股新興的靈修潮流看成是想造反的民眾運動。
在洗者若翰被監禁後,耶穌很清楚,如果他也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境內宣講,他必定也會遭遇若翰所處的相同困境。

 

  因此,聖史瑪竇告訴我們,耶穌從猶太境內北上退避到加里肋亞(瑪四 12 )。在瑪竇福音中,「退避」一詞表示敏銳地觀察時勢、避開危險,一如若瑟那樣,首先為躲避黑落德的殺害而「退避到埃及去」(瑪二 14 ),之後又因害怕阿爾赫勞而「退避到納匝肋」(瑪二 22 )。事實上,耶穌自己在以後的傳教行程中仍會多次為避開當權者對他的陷害,而「退避」到別的地方去(瑪十二 25 ;十四 13 ;十五 21 )。有時,尤其是時機未到時,以精敏和符合常理的方法來應對仇視和強權,確實勝過愚勇。耶穌不只自己這麼做,他也如此教導我們說:「看,我派遣你們好像羊進入狼群中,所以你們要機警如同蛇,純樸如同鴿子(瑪十 16 );但是,幾時人們在這城迫害你們,你們就逃往另一城去(瑪十 23 )。」

 

  猶太北部的加里肋亞區域自古以來在文化上和地理氣候方面都與南部的耶路撒冷和猶大有所不同。猶太北部的土地比較肥沃,經濟比較發達,漁業經濟的發展尤為迅速。許多南部的人為了尋找更好的生活和發展機會,都紛紛搬遷到北部定居。這點與現代的社會並無多大的區別。加里肋亞湖邊很多村莊也因此逐漸成了蓬勃的城市,葛法翁就是其中一個,瑪加丹(瑪十五 39 )和貝特賽達(谷八 22 )也是。在當時的社會環境中,漁民和漁商就是這些城市中較有地位和富有的平民。耶穌首先主動去接觸的就是這些漁民,召叫他們成為他的門徒,因而逐漸名聲廣傳。

 

  由於猶太北部的加里肋亞區域有較多的外邦人,甚至有「外邦人的加里肋亞」之稱(依八 23 ;瑪四 15 ),所以那裡的猶太人習慣於接觸不同的文化思想。他們思想比較開放,較有主見,較少偏見,敢於創新,更勇於接受新的學說。因此,他們也常受到耶路撒冷的經師和法利賽人的質疑,認為他們對信仰不夠忠誠。耶穌就是在猶太北部一帶的城市,向一群擁有較寬闊視野的猶太人開始宣講天國的福音。他們也都願意聆聽他,甚至對他的教訓感到驚訝,「因為他教訓他們正像有權威似的,不像經師們一樣」(谷一 22 )。這些猶太人不是被動靜態的聽眾,聽過之後就不了了之。他們聽見和看見耶穌的所言所行,會彼此討論說:「這是怎麼一回事?這是新的教訓,並具有權威;他連給邪魔出命,邪魔也聽從他」(谷一 27 )。當然,他們並非總是同意耶穌的話,他們也曾拒絕他,對他起反感(谷六 1-6 ;瑪十三 54-58 );但無論如何,耶穌說的話常是他們口中傳播的新聞,他們仍願意多聽耶穌的教訓(谷六 31-34 ;瑪十四 13-14 )。

 

  以上是從較人性的觀點來認識耶穌,因為耶穌是真人;然而,瑪竇福音更願意向我們展示耶穌的神性。耶穌是照亮世界的真光;他降臨在我們中間,與我們一起生活。他來給我們應驗依撒意亞先知的預言:「外邦人的加里肋亞,生活在黑暗中的人民,看見了一道皓光;住在死亡陰影之地的人們,現在已有光輝照射在他們身上」(瑪四 15-16 ;依八 23-九 1 )。這些之前不被歸入救恩行列的地區和人民,因著耶穌這道皓光來到他們當中,現在獲得了光照。光止住了黑暗的活動範圍;光照耀人的生活空間。為熟悉聖經的猶太人來說,光的照耀還有更深一層的意義,使他們立刻想起天主的降福——上主慈顏的光照:「願上主祝福你,保護你;願上主的慈顏光照你,仁慈待你。願上主轉面垂顧你,賜你平安」(戶六 24-26 )。

 

  上主慈顏的光照使籠罩人的陰霾一掃而空。上主的容顏總是充滿光明,沒有絲毫的黑暗。雖然上主曾轉面不看人,那時人就經歷黑暗,成為黑暗勢力的受害者,甚至於受死亡的折磨;但是,當上主轉面注視我們時,我們就只有平安和安全。瑪竇福音引用依撒意亞先知預言的皓光,向我們所有人、普世萬民明示,耶穌就是上主光輝的慈顏,祂已來到我們中間開始工作。天主從此不再轉面不顧我們,反而親自且正面地註視我們、光照我們、愛護我們。

 

  面對天主光輝慈顏的照耀,我們也得轉面注視天主。因此,耶穌對我們作出呼籲:「你們悔改罷!因為天國臨近了」(瑪四 17 )。「悔改」的原意就是轉過面來,歸向天主;「天國臨近了」在此的意思是,天主的光輝正在我們中間照耀。耶穌的呼籲具體真實地邀請我們在天主慈顏的光照下,打開心靈和思想,觀察我們的現況,包括我們軟弱無助、傷痕累累的狀況。耶穌治癒的行動更向我們保證,他必會治好我們,扶助我們的軟弱,驅逐我們內的邪惡,引領和陪伴我們在真正的道路上行走。

 

  至於那四位首批門徒,當耶穌召叫他們時,他們都正在從事他們的專業,但他們立刻放下手中的一切跟隨了耶穌;因為他們一看見天主正面注視他們的慈顏,感受到天主面容的光輝,就不能繼續在黑暗中行走。他們原是漁夫,現在耶穌召叫他們成為「捕人的漁夫」(瑪四 19 ),意思是要他們以既有的管理魚業的才能去管理天主的事業——光的事業:不是為光成為人的經理人,而是為人成為光的經理人。讓我們祈求天主也以祂光輝的慈顏正面注視我們,使我們也成為光的經理人,把基督的真光帶給世人。阿們。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