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甲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7 | 點閱數: 966

甲年 基督聖體聖血節

從天降下的生命之糧

若六,51~52



 

  『主耶穌在他被交付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而捨的,你們應這樣行,為記念我。」晚餐後,又同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次喝,應這樣行,為記念我。」』(格前 11:23-25)二千年前,這樣一個那麼具體的愛,犧牲與給予的行動,這樣一個生命的盟約,直到現在永恆地保留在我們的教會內。
 

  我們的教會在「天主聖三節」後的星期四慶祝「耶穌聖體聖血節」,而我們延後至天主聖三節後的主日慶祝是因為牧靈的需要。這個節日所紀念的核心是聖體聖事的建立,因此原本應該在聖週四慶祝,但為了不影響聖周禮儀的焦點,而移在今日慶祝。
 

  這個節日最早是由比利時列日( Lüttich )教區的一位奧斯定會修女茱利安納( Juliana ),基於一個從 1209 年起,多次看見的神視而建議,該教區主教於 1246 年首先在教區內慶祝, 1264 年,教宗烏爾班四世( Urbanus IV )以一封通諭將節日提升到一般教會節日的層級。這封通諭最主要的執筆人,就是教會著名的大神學家聖多瑪斯( 1225-1274 ),同時他也編排了這個節日的日課及彌撒禮儀經文,其中最令人感動的便是本日彌撒中的繼抒詠「熙雍!請吟詠歌唱……」到了 1317 年,教宗若望二十二世更明令規定,普世教會都必須慶祝聖體聖血節。

 

  今日的三篇聖經選讀都和聖體聖事有直接的關連:讀經一是有關「瑪納」的報導(申八 2-3 、 14-16 ),這是在舊約中「天上降下的食糧」的預像。讀經二告訴我們格林多教會對於聖體聖事的信仰:信仰團體舉行聖體聖事的意義在於一起分享基督的體和血,並因此而共同形成基督的奧體(教會)。

 

  在讀經一中,『瑪納』這個圖像是在明顯不過了,我們信仰的路上不會是一帆風順,但天主允諾過祂不會背離我們,祂賜給我們的恩典為我們夠用。瑪納是為以色列人民是天主恩典的具體圖像,我們基督徒更具體的圖像是這位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所留給我們祂自己的聖體聖血,不只是一個像徵,更是實體,是耶穌基督的具體身體,這是天主何等偉大的愛情,祂具體的臨現在我們當中,在我們教會當中。『人生活不但靠食物,而且也靠上主親口所說的一切話,』這是上主說的話。祂在新約更直接說了,『這是我的血,你們拿去喝吧,這是我的身體,妳們拿去吃吧!』我們何德何能接受這樣偉大的生命禮物,但就只因為我們是天主的子女,這是一個愛的盟約,我們有幸獲得。領聖體了不是為了要有什麼奇蹟發生,而是我們本身的生命存在就是一個奇蹟。如果領聖體只是為了要肉眼看到”會怎樣”!那表示真的還不懂天主這無限偉大的奧跡在每一個人身上的作為。

 

  在今天的讀經二中聖保祿宗徒提到:『餅只是一個,我們雖多,只是一個身體,因為我們眾人,都共享這一個餅。』是天主又是人的耶穌基督,我們領受了祂的身體,我們與祂合一,所有領受祂聖體的人都合一在這個教會內。教會也是耶穌基督身體,我們在祂的身體內共享祂的身體,所以聖體聖事,感恩聖事,彌撒感恩禮是我們禮儀生活的最高峰,我們的日常生活與禮儀行為最終都是指向耶穌基督。也由此我們生活上如有遠離天主軌道的生活行為,教會鼓勵大家彌撒前先去辦告解,就是為了讓我們自己聖潔,因為我們要領聖體,基督聖體即將要住在我們內。

 

  今天的福音選自若望福音第六章「生命之糧」言論中的一段核心內容:耶穌在行了增餅奇蹟之後,看見大批群眾「因為吃餅吃飽了」(若六 26 )而尋找祂,遂教導他們應該「為那存留到永生的食糧勞碌」(若六 27 )。人人都知道沒有食糧便無法生活,然而任何食糧都無法帶給人永遠的生命,即使是天降的「瑪納」也不能。以色列人的祖先在曠野中流徙時吃過「瑪納」,也全都去世了。這福音便是針對生命之糧做更清楚的闡釋:真正使人不死的生命之糧只有一個,就是耶穌自己。

 

  『我的肉,是真實的食糧;我的血,是真實的飲料。誰吃我的肉,並喝我的血,便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就如那生活的父,派遣了我,我因父而生活;照樣,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而生活。』所以弟兄姊妹們,當我們領受了聖體聖血,我們就更深刻地意識到耶穌基督在我內,就應該更加保護尊重自己的身體,讓自己的身心靈不受“惡”的染污;我也應該更尊重其它跟我一起領受聖體聖血的弟兄姊妹們,祂們身體內也跟我一樣擁有著耶穌,應該保護他們,尊重他們。我們也在祂的身體內──教會,一起分享了祂這份具體的愛,我們也成了祂身體的一部分,所以我們互稱為弟兄姊妹。耶穌基督為父而生活,我們為耶穌基督而生活。我們聯合聖神,藉著基督、協同基督、在基督內,把一切榮耀歸於天主聖父,我們也一起參與了天主聖三的救贖工程,因為我領受了耶穌基督的聖體聖血。領受了它,我們肉體會死,但生命在基督內永不朽。

 

  所以這段若望福音對於聖體聖事的教導,強調領受者將因此而得到永生。耶穌復活、升天后,基督徒仍在世上生活,他們為紀念耶穌而舉行主的筵席,並領受聖體聖血和祂合而為一。

 

  基督徒的信仰不僅是相信耶穌基督,同時也是「藉著基督、偕同基督、在基督內」相信派遣祂來的天父,並且一起走向天父。感謝天主的恩典,賜給了人類這生命的食糧。在聖體面前,我們啞口無言,因為只能讚歎與感恩,但這是人的言語無法道盡的奧秘。讓我們享受這份恩典,繼續喜樂感恩地生活在天主的生命中。

 

~和小春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