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逢 年 節 慶 日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7 | 點閱數: 1990

諸聖節

真福八端

瑪五,1~12



諸聖相通其樂融融

 

主內的兄弟姐妹:

 

  今天普世教會一同慶祝諸聖節。這是諸聖相通的佳節,我們聯合所有聖人、真福及眾天使在主內歡欣共融。一方面,我們衷心感謝天主的恩寵;另一方面,我們也努力向聖人們看齊。聖人們的生命彰顯著天主的偉大作為,讓我們看見天主全能的慈悲。

 

  無論在順境或是逆境,聖人們一生尋求天主的福分,依循「真福原則」生活,堪為「真福」付出性命。「真福原則」不是指示性的原則,不是教導我們獲取幸福的秘訣或竅門:為能得到什麽,就該怎麽做。「真福原則」是敘述性的原則,給我們描述那些依循這原則生活的人是怎樣的人;換句話說,它所描述的是目前正在發生或過去已經發生的具體狀況,而不是還沒有發生的未來展望。因此,「真福原則」是不言而喻的原則,明擺著的事實。然而,它卻不是封閉的;我們不能說它所涵蓋的就只有這幾項,別無他法。

 

  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教訓我們的「真福八端」,實際上是九端:前八端是爲所有的人(瑪五 3-10 );最後一端則特別為基督的門徒(瑪五 11 ),在這一端耶穌還加上喜樂的鼓勵:「你們歡喜踴躍罷!」( 12 節)。其實,「真福」也不只這九端,在聖經中還有其它不少端的「真福」。例如:「凡不隨從惡人的計謀,不插足於罪人的道路,不參與譏諷者的席位,而專心愛好上主法律和晝夜默思上主誡命的,像這樣的人是有福的!」(詠一 1-2 );「罪惡蒙赦免,過犯得遮掩的人,是有福的;上主不歸咎,心中無詐欺的人,是有福的」(詠卅二 1-2 );「身逢福樂的百姓,真是有福;認上主為天主的人民,真是有福!」(詠一四四 15 );「如果你們爲了基督的名字,受人辱駡,便是有福的,因爲光榮的神,即天主的神,就安息在你們身上」(伯前四 14 )。無論如何,每端真福都向天主的福分開放:叫人在現世就能享見天主,同時保證將來必能永遠面見天主。

 

  因此,耶穌「真福八端」的教訓最好是與公審判的教訓放在一起看(瑪廿五 31-46 )。它們都是耶穌上了山,坐下,以權威的語勢對我們的教訓;前者是在某一座山上(瑪五 1 ),後者是在橄欖山上(瑪廿四 3 )。「真福八端」框起了耶穌的全部教導,是愛天主和愛近人的準則;它們具體地給我們描述生活在天主福分中的人是怎樣的人。他們是神貧(瑪五 3 )、哀慟( 4 節)和溫良的人( 5 節),除了天主以外就一無所有,一無所望,一無所能。他們是飢渴慕義( 6 節)、心裡潔淨的人( 8 節),只求承行天主的旨意,不慕虛幻。他們是憐憫人( 7 節)、締造和平的人( 9 節),總是設想把天主帶給人,與人分享天主的美善寬仁。他們是為義而受迫害的人( 10 節),因承行天主的旨意而受苦,因行善而遭到惡勢力的敵對。這一切具體境況其實都超越了宗教的藩籬,只要向天主開放,是人人都可以體驗到的生命經歷。

 

  「真福第九端」則是專為門徒們的,他們為了耶穌而遭受辱罵、迫害和毀謗。但是,耶穌拓寬了他們的心胸和視野,勉勵他們要歡喜踴躍,因為他們已加入了有福之人的行列。換句話說,耶穌要門徒們因天主自己而歡欣踴躍,在現世就喜樂地活出天主的福分。在公審判的教訓中,耶穌繼續說:人不能獨享真福;天主的福分必須透過愛近人、藉著愛每個最小兄弟才能顯示出來,才能永久有效、進入永生(瑪廿五 46 )。

 

  讓我們再看看聖人對我們生命的意義。聖人與我們何干?我們可以從末世或信仰的觀點看聖人,但最好還是從我們個人的聖召觀點來看聖人。我們的聖召是在教會內的聖召;也就是說,我們要與教會一起成聖,在教會的信德中成聖。這也是我們要與教會一同慶祝諸聖節的原因。這原因的基礎至少有三個:一、為肯定天主在教會內的工程;二、為肯定我們自己的聖召;三、為感恩和求恩。

 

  教會在世界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兩千多年來教會一直在世界上展示天主的工程;教會的存在和影響力遍及世界各角落和社會各階層,給世界立定了一個生活準則,也給世界指出希望的目標。爲了這生活準則,也爲了這希望的目標,教會曾受到迫害,現在仍受著迫害。這些迫害並非只在艱困時期出現,在安寧的時期也常有。在艱困時期,殉道聖人是「天主工程」的見證人;在安寧的時期,德修聖人是「天主工程」的見證人。他們都向我們作證:信仰的喜樂不會因痛苦而消失,因為這喜樂的根據就是天主與我們同在,並渴望與我們分享祂的福分。

 

  教會內共有多少位聖人呢?很多很多!這意味著什麽呢?這其實並沒有什麽特別的意味,因為教會本來是聖的。這只是一個值得我們去反省我們個人的聖召的主題。既然教會內有這麽多聖人,而我們都是這些聖人們的兄弟姐妹;那麽,我們要怎樣才能記住我們與聖人們實在都蒙受同樣的成聖的聖召呢?我們該怎樣度一個成聖的生活?我們又怎樣才能和聖人們一樣,深刻地體會到天主確實在我們的生活中與我們同在到底呢?

 

  省思教會內的聖人,反省我們個人的聖召,我們必定會有很多感慨。一方面,我們要感恩:感謝天主為我們建立了教會,感謝天主在教會內的偉大工程,也感謝天主賜給我們在教會內的聖召。另一方面,我們要求恩:祈求天主守護和堅固我們的聖召,求天主繼續領導教會的方向。教會是聖人的團體,同時也是罪人的團體,所以我們也祈求天主憐憫我們罪人和我們罪人的團體。

 

  慶祝諸聖節,我們當然也要懇求教會的聖人們為我們代禱。自己人,自己兄弟姐妹的代禱必定更有效力,因爲他們已走過我們現在正走著的路程,對我們的處境必有多一份諒解之心。他們最清楚這條路並不好走,不容易走,卻是真正有福的道路。因此,讓我們祈求教會內所有的聖人,也祈求聖母瑪利亞和眾天使為我們代禱,並與我們一同為所有的煉靈,尤其是我們親人友人的煉靈懇切祈禱:求天主看祂自己的慈悲,憐憫恩待他們,看祂教會的信德,恩准他們早登天鄉,得享永福。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