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逢 年 節 慶 日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7 | 點閱數: 1557

光榮十字聖架

人子要被舉起來

若三,13~17



十字架是愛的恩賜

 

主內的兄弟姐妹:

 

  耶穌的十字架是愛的恩賜、光的恩賜、生命的恩賜。十字架的光榮所彰顯的是天國的臨在;它的反面是審判、黑暗和喪亡。天主愛了世界,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把祂高舉在十字架上,使所有相信祂的人獲得永生。這是事實,是確切已經發生了的事實,不是將要發生或是還在發生的事情。十字架已然獲勝,已經賜給世界生命!這不是一個渴望,而是一個見證。

 

  這主日適逢光榮十字聖架慶日。我們在福音中聽到耶穌與猶太人首領尼苛德摩的對話,然後又聽見聖史若望給我們作證。在這段福音的上文,尼苛德摩看到耶穌所行的許多神蹟,憑藉自己的見識和智慧,他歸納出耶穌必定是來自天主,而天主也必定與耶穌同在。因此,他對耶穌懷著很大的寄望,想要從耶穌那裡了解天主臨到祂子民的標記和意義。福音告訴我們,他在夜晚來到耶穌跟前,請求獲得光照,神聖屬靈的光照,好能見到天主的國(若三 2 )。

 

  「夜晚」是黑暗籠罩的時刻,處在黑暗中的人更急需光明。尼苛德摩在黑暗的夜晚去尋找耶穌,按照若望福音的敘述,就是去尋找光,因為耶穌是那普照每人的真光(若一 9 )。聆聽這段福音時,我們必須感受尼苛德摩尋找光的心情,並與他一起去尋找光,好能與他一同找到光——耶穌真光。聖史若望邀請我們加入耶穌與尼苛德摩的對話,進而親自與耶穌對話,因為這實在是耶穌與所有尋找光的人的對話。耶穌首先解釋說:「人除非重生、由上而生,不能見到天主的國」(若三 3 )。耶穌的解釋是為了答复尼苛德摩和我們每個人心中的疑問:「耶穌所行的這些神蹟既然必定來自天主,那麼神蹟的意義何在?這不就是天國的臨現嗎?肯定是!耶穌來就是為了把天國帶給眾人。然而,人要怎樣才能進入天國呢?」耶穌答復了我們心中的疑問:人必須重生、由上而生,才能進入天國。

 

  耶穌的答復同時也引起另一個很具體的問題:已經長大或年老的人又怎能重生呢?有見識和智慧的尼苛德摩,肯定不是指確實地「再入母腹而重生」(若三 4 )。他明白,這是屬靈的意義,在靈性上的重生。但是,問題依然存在,那些已經快要走到人生盡頭的人,那些在別的路途上走了很遠的人,還能回到這條道路上從頭再來、重新開始嗎?就算有可能,那麼要放下的和要犧牲的與將獲得的會相稱嗎?值得嗎?怎樣才能放棄屬肉的生活,以換取屬靈的生活呢?這是尼苛德摩和我們的大疑問:「怎樣能重生呢?」(若三 4 )

 

  耶穌的答復不是神學上的解釋,也不是生活勵志小語,而是祂對自己的作證:祂是唯一由上而生,來自天主的人!因此,只有祂能把在上的天國帶給眾人。為能獲得重生,唯一的辦法就是相信祂這位由上而生的天主子,分享祂由上而生的生命。這是耶穌給尼苛德摩的答复,也是給我們的答复。

 

  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為自己作證說:「除了那自天降下而仍在天上的人子,沒有人上過天;正如梅瑟曾在曠野里高舉了蛇,人子也應照樣被舉起來,使凡信的人,在祂內得永生」(若三 13-15 )。耶穌在此給我們說明了永生的意義和十字架的奧跡。按照耶穌自己的解釋,永生就是重生,回到生命的源頭本身,而唯一認識永生的就只有祂這位人子。既然祂必須被舉起,這是天父愛的旨意,那麼被舉起的祂就成了到達永生的唯一道路。

 

  聖史路加發揮了很多這個「必須」的救恩觀,但只有聖史若望將這救恩觀與梅瑟懸在木竿上的銅蛇相提並論。舊約天主子民在曠野中過活時,經常碰到許多的危險,其中最可怕的莫過於毒蛇。《戶籍紀》說那是火蛇,也就是最毒的毒蛇,被蛇咬的人就像被火燒一樣,必死無疑。然而,子民與火蛇的事故之所以發生卻是因為他們缺乏信德,不聽從天主和梅瑟(戶廿一 4-6 )。在凶險中,他們悔過自新,要求梅瑟為他們轉求天主。天主遂命令梅瑟做一條火蛇,懸在木竿上,所有被蛇咬的人一瞻仰這火蛇就能保全生命。「瞻仰火蛇」就此成了聽命的行為,也是信德的表現,更是重生的機會。舊約子民因「瞻仰火蛇」而得以重生,重新做人,能安全地抵達福地。

 

  對若望福音而言,福地已不再是地球上的某一個角落,而是永生的地方,就是耶穌給眾人帶來的天主的國。為能抵達天主的福地,我們必須瞻仰的不再是火蛇,而是被舉起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好能因祂而真正地重生,由上而生,永遠生活。因此,瞻仰被舉起的耶穌就是我們現在聽命的行為、信德的表現,更是得以重生的保證。

 

  為什麼耶穌必須被舉起在十字架上,使我們能因祂而重生呢?聖史若望作證說:「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祂的人不至喪亡,反而獲得永生」(若三 16 )。這作證可以說是福音的總論。聖史若望的作證不是為了給我們證明天主存在,已經沒有這個必要;他是為了向我們說明世界是因為天主而得以繼續存在,因為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耶穌。「天主的獨生子」是一種關係上的用詞,表明祂是與天主最親近的那位,沒有另外一位比祂更親近天主的了。由於祂最親近天主,所以祂能把天主,也就是生命的源頭,永恆的生命帶給人。天主把祂的獨生子交給了世界,讓祂在世界上被舉起在十字架上。這是最極致的愛。這愛使人的一切痛苦在十字架上成了對天主完全的信頼,並因信頼而得救,得以重生,永遠生活。

 

  我們確實無法用人的言詞來解釋愛,更無法用人的言詞來解釋天主對我們的愛。但耶穌的十字架告訴我們,愛不必任何解釋,愛只要相信;相信天主,因為天主是愛。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