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逢 年 節 慶 日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7 | 點閱數: 2423

 獻耶穌於聖殿

 


 

 

 


啟示萬邦之光



主內的兄弟姐妹:



聖史瑪竇在上個主日,甲年常年期第三主日,對耶穌的最初傳教事蹟給我們作了概述,讓我們認識耶穌就是照亮世界的真光,是上主慈顏的光輝。他已來到我們中間開始工作,親自且正面地註視我們、愛護我們。他也呼籲我們悔改,轉面歸向天主,讓天主的慈顏光照我們的心靈和思想,好使我們能在真正的道路上行走。他還召叫我們跟隨他,做光的經理人,把真光帶給世人。


 

  從常年期第四主日起,直到教會進入四旬期的禮儀,連續五個主日,我們要聆聽耶穌的「山中聖訓」(瑪五 1~七 28 ),也就是「真光的聖訓」。耶穌在開始公開教訓眾人時就明確地向我們強調:「你們是世界的光,你們的光當在人前照耀」(瑪五 14 , 16 );耶穌在結束公開教訓眾人時,還會再次提醒我們說:「幾時你們還有光,應當信從光,好成為光明之子」(若十二 36 )。如果我們作為人前的光,為耶穌真光作證,我們就是在光榮我們的在天之父。
 

  在常年期第四主日,我們原本會先聆聽耶穌向我們講述「光明之子的福份」: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心裡潔淨的人是有福的,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 (瑪五 1-12 )。這是我們心靈上的福份,心誌上的福份,良善心謙的福份,不是未來,而是當下的福份;因為境由心生:福由心生(路十一 28 ),禍亦由心生(瑪十五 19 )。因此,唯一能肯定獲得這福份的方式就是效法耶穌,跟耶穌學。耶穌自己說:「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吧!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這樣你們必要找到你們靈魂的安息」(瑪十一 29 )。

 

  但是這主日恰逢二月二日,聖誕節後的第四十天,所以我們慶祝「獻耶穌於聖殿慶日」。不過,這仍是慶祝光的節日,並不脫離禮儀慶典的連貫性。我們在彌撒中以蠟燭遊行和祝福蠟燭,歡慶耶穌為了我們而成為「啟示異邦的光,天主子民的榮耀」(路二 32 ),又為了我們而把自己奉獻給天主,為承行天父的旨意,使我們能得救,能在天主榮耀的光明中幸福地生活。

 

  這慶日的福音選自路加福音,敘述瑪利亞和若瑟一滿了取潔的日期,便帶耶穌上耶路撒冷把他獻給上主(耶路撒冷的希臘文原文在此〔路二 22〕的寫法是: Hierosolyma ),因為梅瑟的法律要求:「凡開胎首生的男性,應祝聖於上主」(路二 23 )。他們也依法獻上「兩隻斑鳩或兩隻雛鴿:一隻獻作全燔祭,一隻獻作贖罪祭」(肋十二 6 , 8 ),以滿全取潔儀式。當他們來到耶路撒冷聖殿時(耶路撒冷的希臘文原文在此〔路二 25〕的寫法是: Ierousalēm ),正義虔誠的西默盎正在那裡等候迎接他們;因為他曾受聖神啟示,在他死前必要看見上主的默西亞。他一看見耶穌就雙臂接過他來,高聲讚美天主。正在那時刻,女先知亞納也前來聖殿稱謝天主,並向一切希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人(耶路撒冷的希臘文原文在此〔路二 38〕的寫法與路二 25 相同: Ierousalēm ),講論這孩子。

 

  聖史路加以兩種寫法來書寫同一個耶路撒冷城,這絕不是一件偶然的事情。為聖史路加來說,耶路撒冷城不只是一個地理位置,它更像徵人們的心靈狀態。他刻意以這兩種寫法來描述人們的兩種心態。當他把耶路撒冷寫成 Hierosolyma 時(路二 22 ),那表示一種向天主的臨在開放、服從天主的心態。瑪利亞和若瑟就是帶著這種心態來到耶路撒冷。他們也是在那樣的耶路撒冷聖殿中把耶穌奉獻給天主。這種奉獻不只是交出而已,更是向天主承認耶穌是天主的兒子,並向天主保證他們會盡心盡力扶養他長大成人。因此,聖史路加最後說,當瑪利亞和若瑟按照上主的法律完成了取潔禮後,便返回他們的本城納匝肋,而耶穌「漸漸長大而強壯,充滿智慧,天主的恩寵常在他身上」(路二 38-39 )。這一句簡短的話讓我們清楚地看到:耶穌在瑪利亞和若瑟以充滿智慧的細心照顧下成長;同時,天父也確實盡責,從不間斷地以恩寵助佑耶穌。

 

  當聖史路加以 Ierousalēm 書寫耶路撒冷時(路二 25 , 38 ),他邀請我們觀察另一種相反的心態,一種拒絕天主的臨在、想方設法操縱天主的心態。西默盎所處的耶路撒冷就是一個人們心靈遠離天主的臨在的環境。然而,他卻能出污泥而不染,仍然「正義虔誠,期待以色列的安慰,而且聖神也在他身上」(路二 25 )。眾人都遠離天主,他卻尋求天主,生活正直;因此,他能看見以色列的安慰,即刻認出耶穌是默西亞,並讚美光榮天主。女先知亞納也知道自己生活在遠離天主的耶路撒冷,所以她晝夜期待耶路撒冷的救贖,意思是,期望人們脫離邪惡的束縛,在心靈上趨向天主,歡迎天主的臨在。因此,她一看見耶穌默西亞,就向所有人宣講耶穌。她可以說是耶穌的第一位使徒,也就是宣講基督的人。

 

  關於耶穌的使命,西默盎對聖母瑪利亞說:「看,這孩子已被立定,為使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和復起,並成為反對的記號」(路二 34 )。在路加福音中,耶穌一生的使命就是從加里肋亞走向耶路撒冷。因著耶穌的到來,耶路撒冷將審判自己:若拒絕耶穌,它將成為遠離天主的耶路撒冷( Ierousalēm ),敗壞和殺害先知之城,必然地朝向毀滅;若接納耶穌,它將成為親近天主的耶路撒冷( Hierosolyma ),永恆美善的聖城,必要看見以色列的安慰,天主的光榮。

 

  關於瑪利亞自己,西默盎對她說:「至於你,要有一把利劍刺透你的心靈,為叫許多人心中的思念顯露出來」(路二 35 )。這句話不容易理解;但鋒利的劍將使事物分割和分開。由聖母瑪利亞誕生的耶穌將分辨人們的心思,分開人們好與壞的心靈,就像他分開敗壞的耶路撒冷( Ierousalēm )與聖善的耶路撒冷( Hierosolyma )那樣。瑪利亞將成為第一個走出敗壞的耶路撒冷的人;她也將成為第一個聖善的耶路撒冷的公民。聖母瑪利亞其實是所有人接納耶穌的模範,因為她是第一位完全接納耶穌到她生命中的人。

 

  西默盎受聖神感動,明認耶穌就是依撒意亞先知預言的實現:「啟示異邦的光,以色列子民的榮耀」(路二 32 ;依四二 6 ;四九 6 ;五二 10 )。耶穌是啟示普世萬邦的光與榮耀,不只是為以色列而已。其實,作為真光的耶穌不可能被一個民族限制,他必須向普世萬民開放。誰接納他,必要獲享真光的照耀,在光中生活。那些在光中生活的人則必須反映真光,把真光帶給所有人;即或不然,至少不阻礙真光。

 

  在這春節新年,我們有幸慶祝光的節日實在是一項天主的恩寵。讓我們立志做光明之子,成為有福的人,與耶穌同享福樂。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前途光明,真光高照!阿們。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