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乙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8 | 點閱數: 1012

乙年 常年期 第 34 主日

你說的是 我是君王

若十八,33~37



慶祝人類因耶穌而偉大

 

主內的兄弟姊妹:

 

  這主日是禮儀年的年終;我們與教會一起慶祝基督君王節,向世界公開宣認耶穌基督是宇宙的君王、真理的君王、生命的君王。在一年即將結束的時刻,我們慶祝耶穌基督的偉大,我們實在也是慶祝全人類在浩瀚宇宙前的偉大,人類原本在天主眼中的偉大。

 

  《若望福音》記述,猶太人和司祭長把耶穌交給比拉多,控告祂「自稱為猶太人的君王」(十九 21 ),甚至「自充為天主子」( 7 節),因而要求比拉多把耶穌處死。比拉多於是審問耶穌是否他們對祂的指控屬實,是否耶穌真是君王。耶穌供認自己確實是君王;但祂的國度不屬於這世界,祂來到世界上是為給真理作證(十八 33-37 )。猶太人和司祭長其實不知所云,而比拉多則根本不在乎耶穌到底是誰,也不關心什麽是真理。在他看來,不管耶穌真是猶太人的君王與否,不論耶穌作證的真理是真是假,對羅馬帝國都毫無威脅,也無傷大雅(若十八 38 )。可是,我們卻有必要認識耶穌何以為王,體會耶穌所作證的真理何其真實。

 

  在聖經的思想中,君王是天主在世的代表。在南國猶大,這個君王的職位世襲相傳。聖史瑪竇在耶穌的族譜中就反映了這信念,他追溯耶穌的先祖直到達味王和亞巴郎,稱耶穌為達味之子(瑪一 1-17 ),以證明耶穌真是君王,是「猶太人的君王」(二 2 )。聖史路加認同這觀點,但他追溯得更遠,直到亞當,天主之子(路三 23-38 ),也就是天主在世的「肖像和模樣」(創一 26-27 )。無論如何,聖經始終強調,天主自己才是真正的君王(弟前一 17 ),世上的君王只是代表天主治理人民。

 

  在耶穌的時代,猶太人並沒有君王,他們連國家也沒有;他們只在宗教上還有一些自治的權利。他們的國家那時早已被羅馬帝國占領,他們只能在心中、在祈禱中殷切期待一位君王,一位能將他們從羅馬人手中拯救出來的默西亞君王。因此,有項君王的任務迫切等著一位君王來執行,但那位君王就是遲遲不來。不少的猶太人既盼望耶穌就是那位要來完成這項任務的君王,卻又害怕耶穌難當重任。因為,這項任務一旦開始了就只許成功不許失敗。否則的話,就如司祭長所說的:「羅馬人必要來,連我們的聖殿和民族都除掉」(若十一 48 )。猶太人的害怕終究強過他們的盼望,所以他們決定按照大司祭蓋法的建議處置耶穌:「叫一個人替百姓死,以免全民族滅亡」(若十一 50 )。耶穌證實自己真是君王,真正的君王為了百姓決不顧惜自己的性命。

 

  我們在這節日誦讀的《若望福音》從一開始就假定我們都懂《創世紀》的創世記述。在起初天主以話語創造了宇宙萬物,祂在六天內創造了一切,又在第六天創造了人。天主依循一個我們現在認為是自然的進化施行創造。祂先造宇宙萬物:白天、黑夜(創一 3-5 ),天空( 6-8 )海洋、陸地、植物( 9-12 ),日月、星宿( 14-19 ),游魚、飛禽、走獸( 20-25 )。創造了宇宙萬物之後,天主才說道:「讓我們照我們的肖像,按我們的模樣造人」( 26 節)。

 

  「我們」一詞可以有多個解釋,但在此也可以理解為天主邀請祂先前所造的宇宙萬物一同參與人的受造。宇宙萬物從此就期待受造界的高峰,即人的到來,一如保祿所說的:「凡受造之物都熱切地等待天主子女的顯揚;直到如今,一切受造之物都一同嘆息,同受產痛」(羅八 19 , 22 )。而人本身則彰顯天主自己的臨在,是宇宙萬物可辨識出的天主的肖像和​​模樣。因此,人也被天主授權管理宇宙萬物( 28 節)。

 

  天主完成了創造工程後,在第七天休息,並祝福了第七天,定它為聖日(創二 1-4a )。天主在這一天不再做任何別的工作,只祝福。因此,這第七天並非結束的一天,而是天主所祝福的一天。天主之前所施行的一切創造,從備受祝福的這一天開始就由人來繼續和發展,因為人現在就是天主自己臨在的肖像和模樣。如此一來,人實在堪當作君王,是天主在宇宙萬物前的代表。

 

  在《創世紀》中,「人」指的是全人類(創一 27 );但引用在《若望福音》時,「人」指的是要我們仰觀瞻望的耶穌「這個人!」(若十九 5 ),「你們的君王!」( 14 節),宇宙萬物的登峰造極,天主完美的肖像和模樣。「祂是不可見的天主的肖像,是一切受造物的首生者,因為天上和地上的一切都是在祂內、藉著祂、並且為了祂而受造的。祂是元始,是死者中的首生者,在萬有之上獨占首位,因為天主樂意叫整個的圓滿居在祂內」(哥一 15-19 )。

 

  在這背景下,耶穌給比拉多的答覆就更加意義顯然了。耶穌是君王,但祂是一位完全不同性質和等級的君王。祂不只是猶太人的君王,甚至也不只是世界的君王(若十八 36 )。祂的王權從永遠伸展到永遠,「永存不替;祂的國度永不滅亡」(達七 14 )。祂的王權存留在真理的領域內,為的是給真理作證(若十八 37 節)。祂的國度不屬於這世界,祂的真理也同樣不屬於這世界。祂擁有君王絕對的尊榮和權威,但在世界上祂卻極其溫和,與悲者同悲,能夠同情人的弱點和苦難,藉此給人展示天主最真實的樣貌。這就是耶穌作證的真理。

 

  真理在此還有更深一層的意義。在聖史若望的詞彙中,「世界」是充滿惡勢力的地方,總是反對天主,總是「喜愛黑暗」、「憎惡光明」(參閱:若三 19-21 )。而耶穌就是來到這樣的世界上,為給真理作證。因此,這真理也確實就是:無論世界充滿多大的惡勢力,耶穌總不離去;無論世界有多黑暗,耶穌仍在,且充滿光明,「黑暗決不能勝過祂」(若一 5 )。

 

  在基督君王節,我們的確是慶祝耶穌的偉大,慶祝基督真理的偉大:祂始終與我們同在,而且同在到底,不棄不離。我們實在也是慶祝人類的偉大,因為人類可以因跟隨耶穌而重新成為天主完美的肖像和模樣,實現天主原本對人類的意願。耶穌最後證實說:「凡屬於真理的,必聽從我的聲音」(若十八 37 )。願我們人人都「有耳」聆聽耶穌真理的聲音,並因祂而成全。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