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乙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8 | 點閱數: 844

乙年 常年期 第 33 主日

聚集祂的選民

谷十三,24~32



終末的救恩

 

主內的兄弟姐妹:

 

  這主日是禮儀年倒數第二個主日。教會以穩健的步伐邁向禮儀年的年關,公然地慶祝「終末的救恩」。基督信仰和希望的核心在於肯定人生有個終點,肯定一切受造物都朝向這個終點前進。「終點」在此不是一個悲觀和憂傷的情境;它絕非毀滅,而是目的,是救恩歷史的目的。耶穌基督來到我們中間,陪同我們一起走向終點,為我們完整地實現救恩歷史的目的;祂將把我們從時間狹隘的局限中救出,引領我們進入無止境的永恆,真福的永泉。

 

  教會在禮儀中邀請我們從終極的角度觀看一切事物。在世界窮盡的時日,天搖地動,日色無光,人心惶惶,但我們要以信德肯定天主的一切受造物都將在聖神內煥然一新。耶穌說:「在那些日子裡,在那災難以後,太陽將要昏暗,月亮不再發光;星辰要從天上墜落,天上的萬像也要動搖」(谷十三 24-25 )。耶穌所描述的種種預象,重點並不在於向我們說明末日令人驚駭的情節,而在於告知我們如何準備末日的到來。那時候,到目前為止忠實供人們參照和定斷方向和時間的天象定點,已不復存在;到目前為止讓人們藉以生活的自然秩序,也不再靠得住。這不是說,世界將回復到它原本「混沌空虛、一團黑暗」雜亂無章的境況(創一 2 ),而是說「一個新天新地」即將到來(默廿一 1 )。因此,耶穌接著又說:「那時候,人們要看見人子帶著大威能和光榮乘雲降來,祂要由四方,從地極直到天邊,聚集祂的選民」(谷十三 26- 27 )。耶穌基督再次來臨是為了以全新的方式親自與人們同在,作他們的天主。「祂要拭去他們眼上的一切淚痕;以後再也沒有死亡,再也沒有悲傷,沒有哀號,沒有苦楚,因為先前的都已過去了」(默廿一 3-4 )。祂還要宣布說:「看,我已更新了一切」( 5 節)。

 

  那個全新的世界何時來到,或者以怎樣的形式來到沒人知道(谷十三 32 ),其實我們也不必知道:它或許猶如種子發芽成長那樣,靜悄悄地來到,又或許在風火雷電中,以萬鈞之勢來到。這景象的描繪總不該誤導我們,或令我們害怕。我們只需知道它必定要來,以完全信賴天主之心等待它的到來,並且熱切地呼求道:「阿們!主耶穌,祢來罷!」(默廿二 20 )。我們只需抱持希望,辨識時代的徵兆,謹慎警覺,堅信耶穌的保證:那日子的到來絕對是福不是禍,是「天主子耶穌基督福音」(谷一 1 )的終極實現。

 

  事實上,這主日的福音是耶穌最初宣講的總結。當時,耶穌開始宣講說:「時期已滿,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悔改,信從福音罷!」(谷一 15 )。現在耶穌給我們綜述「末日」、「上主的日子」,勉勵我們要醒寤,細心觀察和分辨,做好準備迎接祂;因為祂很快就要再來,「人子已經近在門口了」 (谷十三 29 )。我們要悔改,積極期待主耶穌的再次來臨。「悔改」( metanoeite )的希臘文原意不只是改過遷善,更是拓寬心胸,以終極恢宏的視野,也就是從永恆救恩的觀點來看待一切;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獲取心靈上真正的自由,看清什麽才是生命中真正重要和久存的事物。

 

  這主日取自《達尼爾書》的第一篇讀經幫助我們更進一步地反省「終末的救恩」。它採用默示錄文學體裁給我們講述人在末日的處境。默示錄文體強調天主的審判,以及那肯定會隨之而來的救恩。默示錄的作者慣於將他們所要傳達的訊息放在過去一些人物的口中,好能隔著一段時間的距離來省思他們當時的世代。他們似乎把將來要發生的事件「預先宣報」出來,但這些「將來要發生的事件」其實往往都是剛發生過的真實歷史,尤其是在苦難中的歷史。這一手法使他們能在同一部撰述中,將過去與未來連結在一起:過去的事件已然發生,他們可以加以解釋;未來是天主的計劃,他們可以確定地宣布其結局。默示錄文體在宣布天主審判和希望的訊息中,沒有先知書的那些緊急呼籲。它們乾脆把天主的宣布,說成是藉著神視或由天使直接給人啟示的智慧。這智慧教人明辨天主的救恩計劃;人的生活必須與這計劃相配合,並以具體的方式把它活現出來。

 

  整部舊約聖經,只有在這本公元前第二世紀的《達尼爾書》中才開始出現死人復活的信仰觀念:「許多長眠於塵土中的人,都要醒起來:有的要入於永生,有的要永遠蒙羞受辱」(達十二 2 )。這個複活的信仰是天主在人實際的苦難中給予人的新啟示:它擺脫了舊約傳統中傳宗接代那種團體性質的永生觀,進入到個人的永生觀;它強調人與天主個別的親密關係,所有對天主忠信到底的人都將獲得永生的恩賜。與《達尼爾書》同時代的《瑪加伯書》還有更明確的解說:「宇宙的君王必要使我們這些為祂法律而殉難的人復活,獲得永生」(加下七 9 ); 「世界的創造者必仁慈地償還你們靈魂和生命,因為你們現在為愛護祂的法律舍生致命」(加下七 23 )。

 

  我們在《信經》中宣誓:「我信肉身的複活;我信永恆的生命。」這個複活的信仰一方面就是基於這些舊約的啟示,另一方面當然是藉著耶穌基督在新約中更圓滿的啟示,耶穌說:「我就是複活,就是生命;信從我的,即使死了,仍要活著;凡活著而信從我的人,必永遠不死」(若十一 25-26 ) 。復活的信仰是一種生活的力量。因著復活的信仰,人即使不得不遭受痛苦的迫害,他仍然可以勇敢地、真誠地活出生命;他不能因為眷戀世上的長壽,而苟且偷安。復活的信仰叫人認清,真正的生命、真正的安全,只有在天主那裡可以找到,只有藉著耶穌基督,我們的大司祭一次成全的奉獻而獲得(希十 14 )。

 

  人生世上無非就是要到達真正且永恆的生命,那是我們的終點,我們的目的。因此,讓我們誠心感謝天主以復活的信仰光照了我們的生命。讓我們仔細聆聽耶穌,定睛細看耶穌,緊緊跟隨耶穌走向「終末的救恩」。讓我們堅持信德,相信風雨過後必會天晴,困苦迫害過後必有救恩,而且是永生的救恩!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