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乙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8 | 點閱數: 1029

乙年 常年期 第 30 主日

主 請叫我看見

谷十,46~52



重新看見由上看見

 

主內的兄弟姊妹:

 

  這主日的福音生動地敘述耶穌在耶里哥行奇蹟,治好巴爾提買的瞎眼,使他重見光明。由於我們對這奇蹟太熟悉了,所以我們或許不太去注意這奇蹟的小細節,不太留意它對我們「明目的人」亦有所勸勉。我們可能從未想過是否也該向耶穌祈求:「老師!叫我重新看見!」因此,讓我們首先細細品味這奇蹟的敘述,然後從中理解何為「瞎眼」,又如何才算得上「明目」。

 

  這主日福音所敘述的奇蹟取自《馬爾谷福音》第十章,《瑪竇福音》第二十章也有記載,但耶穌在那裡治好的是兩個沒有名字的瞎子。耶穌治好他們的方法也不同。在《瑪竇福音》的記載中,耶穌是用手摸了摸他們的眼睛,他們才看見(瑪廿 29-34 );而在《馬爾谷福音》的敘述中,耶穌只對巴爾提買說一句話,巴爾提買立刻就能看見了。無論如何,耶穌在行治癒的奇蹟時常像個民間的「走方醫」,祂使用手勢、咒語,也常就地取材(參閱:谷八 22-25 ;若九 1-11 ;谷七 31- 35 )。福音有時予以詳細記述,有時則假定讀者們已經知道。

 

  另外一個小細節,巴爾提買是生來就瞎眼的嗎?從福音的文字上看,他不是生來就瞎眼的,因為當耶穌問他說:「你要我為你做什麽?」他的回答,在希臘文原文是:「老師,叫我重新看見( anablepsō )」(谷十 51 )。與《瑪竇福音》第二十章記載的那兩個瞎子相對照,他們似乎生來就是瞎眼的,因為他們答說:「主啊,叫我們的眼睛張開」(瑪廿 33 )。他們請求耶穌使他們的眼睛張開,好能看見,而不是重新看見。巴爾提買向耶穌作出的請求則是讓他能重新看見,不只是看見。那麽,巴爾提買想要重新看見什麽呢?從他發出的呼喊中,巴爾提買表明他渴望能重新看見耶穌,明目地認識耶穌;所以,當他看見之後就跟著耶穌一道走了。

 

  「重新看見」在此還有更深一層的意義,可以從希臘文原文看出來。一如耶穌與尼苛德摩講論新生的用詞那樣,耶穌對他說:「人除非由上( anōthen )而生,不能見到天主的國。」尼苛德摩卻答說:「人已年老,怎能重生呢?難道他還能再入母腹而重生嗎?」(若三 3-4 )。尼苛德摩的回答乍聽來,有點不知所云;但在希臘文, anōthen 一詞確實存在「由上」和「重新」的雙重意思。同樣的,「重新看見」的希臘文 anablepō,也有「舉目向上看」的意思;而這個動作實在就是耶穌自己在行增餅奇蹟時「舉目向上」( anablepsas )望天祝福的動作(瑪十四 19 )。

 

  現在讓我們再分析一下這幾個細節。巴爾提買在視力上有這樣的一個過程:他起先看得見,後來看不見,之後又因對耶穌的信德而再次得以看見。我們可以在這裡發掘出兩個層面上的意義。第一個層面是身體上或物質上的意義。巴爾提買的眼睛可能是因為受傷或疾病而失明了。耶穌治好了他的眼睛,讓他能重新看見;這只是眼睛的問題罷了。第二個層面上的意義必須從耶穌治癒他的過程才看得出來。耶穌治癒他的時候,對他說:「你的信德救了你」(谷十 52 )。他立刻就看見了。換句話說,巴爾提買不只是在身體的層面上瞎罷了,同時也在心靈、在信德的層面上瞎。這不只是眼睛的問題,也是信德的問題。他原本在信德上是明目的,從小遵守天主的法律,後來失明了,只能「坐在路旁」(谷十 46 ),在信仰的邊緣上過活。因此,耶穌不但治好了他眼睛上的瞎,還叫他在信德上重新看見,重新融入信仰團體生活。

 

  我們仍可以繼續問,巴爾提買「在信德上重新看見」指的又是什麽呢?指的就是他「舉目向上看」,如同耶穌「舉目向上望天」那樣,真正看見耶穌所看見的,不是天空,而是在天上的那位天父。耶穌一直在教導我們認識祂的在天之父,聖善和慈悲之父,並以天父的眼光來看待一切、理解一切。巴爾提買現在看見了,就信了耶穌。因此,他立刻就走在耶穌的道路上跟隨耶穌(谷十 52 ),意思是跟隨耶穌走向天父。這是一條信德的道路,明目的道路,光榮天主的道路。《路加福音》在記述這同樣的一個奇蹟時也說,「他立刻看見了,遂跟隨著耶穌,光榮天主。所有的百姓見了,也都頌揚天主」(路十八 43 )。巴爾提買以重新獲得的信德不只是自己一人走在耶穌的道路上跟隨耶穌,他同時也邀請我們像他那樣重新看見耶穌,明目地認識耶穌、相信耶穌,一同光榮天主。讓我們回應他的邀請,向他學習。

 

  在聖經中,導致失明的原因有多種:可能是生來瞎眼(若九 1 )、年紀已老(依撒格:創廿七 1 ;厄裡:撒上三 2 )、意外或疾病(托彼特:多二 10 );或者如同掃祿那樣,因迫害耶穌而成了瞎眼,又因相信耶穌而復明(宗九 1-20 )。無論如何,聖經法律中明確規定應善待瞎眼的人,應作「盲人的眼睛」(約廿九 15 ),「不可將障礙物放在瞎子麵前」(肋十九 14 );「領瞎子走錯路的,是可咒罵的」(申廿七 18 )。

 

  耶穌不只善待瞎眼的人,祂更使許多瞎子看見,並以此證明祂就是眾所期待的默西亞,「要來的那一位」(瑪十一 2-6 ;路七 18-23 ),是天主救恩的真實臨現。這證明與聖經救恩觀緊密相連:當救恩來到時,「上主要開啟瞎子的眼睛」(詠一四六 8 ),「盲人的眼將由幽暗晦暝中得以看見」(依廿九 18 ) ,「瞎子的眼睛要明朗」(依卅五 5 )。

 

  事實上,巴爾提買就是因呼求默西亞耶穌而獲得治癒的。他一聽說耶穌路過,就不停地大聲喊叫:「耶穌,達味之子,可憐我罷!」「達味之子,可憐我罷!」(谷十 47-48 )。「達味之子」是當時人們對默西亞救主的另一個尊稱。巴爾提買覺悟到自己需要救恩,就堅決地大聲呼求救恩。救主耶穌聽到瞎子的呼聲絕對不能置之不理,否則祂不只違反了應善待瞎子的法律,祂也否絕自己的身份。

 

  我們在某些​​方面多少都是瞎子;在靈修信德方面,我們更是對很多至關重要的事情盲目。因此,讓我們也學習向默西亞耶穌大聲呼求:「耶穌,達味之子,可憐我罷!」「達味之子,可憐我罷!」這樣的呼求會是一種真正的祈禱,很有效的祈禱。其實,這種祈禱從公元第四世紀起就開始盛行,稱之為「耶穌祈禱」。多做「耶穌祈禱」,我們定會像巴爾提買那樣,能重新看見耶穌,以更新的眼光和信德的眼光看見耶穌,並能跟隨耶穌一道行走。我們甚至還會像保祿那樣,在重新看見耶穌後就到各處「宣講耶穌是天主子」(宗九 20 )。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