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乙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8 | 點閱數: 743

乙年 常年期 第 27 主日

人不可拆散

谷十,2~16



天主的國天主的家人

 

主內的兄弟姐妹:

 

  聖經採用多種不同的文學敘述形式,有時用法律誡命的形式,有時用歷史記錄的形式,有時則用詩詞、故事的形式。無論是用哪種形式,聖經的核心始終在於傳遞信仰的真理和生命的訊息。這主日的福音雖然貌似婚姻法律的言論,但若我們從聖經故事的角度來理解,我們就會發覺天主對人真正的意願:天主從起初就願意人生活,而且完善成全地生活。

 

  每則聖經故事都有一個預定的目標,為引發人深思信仰真諦和信仰傳統。以色列子民的信仰傳統主要是圍繞在兩個最大的宗教節日而建立起來的:一個是每週的安息日;另一個是年度的逾越節。這兩個宗教節日都是家庭的節日,是全家在一起實際地紀念天主與以色列子民立定的救恩盟約。在新約的基督宗教中,這個救恩盟約在耶穌的複活上達到圓滿實現。因此,這兩個節日都成了慶祝耶穌復活的節日:每週一次紀念耶穌復活的主日;每年一次大肆歡慶耶穌的複活節。

 

  讓我們首先看看逾越節故事的要點,然後再細看安息日的家庭故事。以色列家庭每年一次重複地講述和演義逾越節故事。當家庭團聚在一起慶祝逾越節時,家中的一個小孩首先得發問,家長為了解答那個小孩的提問,就有聲有色地重述一遍整個「出埃及事件」的故事。在《出谷紀》第十二章 26 節,梅瑟在頒布遵守逾越節的法規時就對以色列眾長老說了:「將來你們的子孫若問你們:『這禮節有什麽意思?』你們就應回答說:『這是獻於上主的逾越節祭』,並且還要給他們講述出埃及事件的神蹟和奇事。」在《申命紀》第六章 20-21 節,梅瑟向全體以色列子民頒布天主的法律時,又對他們說:「日後你的兒子若問你:『上主我們的天主吩咐你們的這些教訓、法令和規則,究竟有什麽意思?』你應對你的兒子說:『我們曾在埃及做過法郎的奴隸,上主卻以大能的手將我們由埃及領了出來』,然後又要再次給他們講述出埃及事件的故事。」

 

  既然要講故事,當然得加上感人的細節,繪聲繪色,使故事活靈活現,好能得到激動人心的效果。例如:在埃及的瘟疫,水變成血,白天有云柱、晚上有火柱,紅海的水分開成為乾路,天上降下麵粉、掉下鵪鶉,尤其是以一對百、空手對戰馬打勝仗的微妙過程。總之,就是要加油添醬,說得稀奇古怪、變幻百端,越引人入勝、越感動人心就越好。不過,中心的訊息一定要捉穩,而且它是永久不變的,那就是與天主立定的盟約:「以色列!你要聽:上主我們的天主,是唯一的上主。你當全心、全靈、全力愛上主你的天主!」(申六 4-5 )。

 

  安息日的故事則是比較綜合性的,概括的範圍也比較廣。它從創造世界的故事開始,然後是婚姻、孩子和家庭。創造世界的故事其實並不需要用到婚姻、孩子和家庭來解釋安息日的意義。可是,婚姻、孩子和家庭卻是一個在還沒有創世故事之前就已經存在的社會事實;若略過在一起慶祝安息日的具體家庭,創世故事就會減少其實際的意義。

 

  這主日取自《創世紀》的第一篇彌撒讀經是第二個創造世界的聖經故事。在第一個創世故事中,當天主以自己的肖像造了人以後,天主認為樣樣都很好,就進入了祂的安息日,也就是休息了(參閱:創二 2-3 )。然而,這第二個創世故事的重點已不在於天主進入祂的安息日,卻轉移到了一個在一起慶祝安息日的家庭。在這個創世故事中,天主造了人以後並沒有休息,而是人在休息,更明確地說,是天主使人休息(參閱:創二 21 )。人的休息立即開始了婚姻、孩子和家庭;厄娃來了,她首先在原則上成了「眾生的母親」(創三 20 ),之後又成了真正的加音、亞伯爾和舍特的母親(創四 1-2 , 25 )。

 

  整個安息日或「休息日」的神學概念,其實就是天主國概念的總合。一個在一起慶祝安息日,也就是在一起休息的家庭,因此就在為天主的國作見證。「天主的國」在此的意思是天主的親戚朋友的國度,也就是天主與祂的親戚朋友之間的聯盟。這是一個建立在關係上,在朋友和家庭關係上的聯盟。因此,我們在舊約裡常聽到天主把梅瑟當成祂的朋友(出卅三 11 ),稱亞巴郎為祂的朋友(依四一 8 ),又稱以色列人為祂的子民(依四十 1 ;歐四 6 )。這個同樣的親情關係在新約裡更加受到強調和發展;所以耶穌不只是稱我們為朋友(若十五 1 ),耶穌更把祂的母親賜給了我們,使她做我們的母親(若十九 27 ),如此就使祂自己成了我們的兄弟,也使我們都成了天主的子女。

 

  讓我們更仔細地再看這主日的第一篇讀經。這篇聖經創世故事原本是由猶太辣彼們為了解答一個婚姻和家庭問題而構想出來的、富有教益性的故事。這個問題就是:「為什麽人應離開自己的父母,與他的妻子結合,二人成為一體?為什麽夫妻的結合不可被拆散?」我們可以放心地假定他們之所以提出這個問題,是因為他們確實在婚姻和家庭關係上出了問題、有了困難,否則他們又何必如此大費周章呢?而辣彼們給出的答案非常肯定:夫妻的結合不可被拆散,因為這從起初就是天主的意願!但是,後來這些辣彼們自己又否定了他們之前所肯定的答案,就如在這主日福音中所描述的那樣,允許丈夫休妻。在福音中,耶穌引用這第二個創世故事當然是為了要這些辣彼們重新站在他們原本肯定的立場,而不是停留在他們否定的變卦裡面;因為人不可違反天主的意願,人無權修改天主的法律。

 

  我們最後又該如何總結這個故事呢?我們再把孩子帶出來,因為孩子是婚姻家庭的結晶;就如我們無法把一個孩子切成兩半而不殺害孩子,我們也不能把一對夫妻切成兩半而不殺害家庭。耶穌迎接孩子就如祂迎接天主的國,因為天主的國就是天主的家人;孩子極度需要依靠家庭中穩健的關係才能生活、成長和茁壯。

 

  耶穌一再重申,夫妻的結合不可被拆散從起初就是天主的意願;祂並且藉由降福小孩的儀式指明,夫妻若以小孩般的純樸接納天主的意願,就必得到天主的恩寵和祝福,獲得進入天主的國的保證(參閱:谷十 6-9 , 13-16 ;瑪十九 4-6 , 13-15 )。家庭關係倘若出問題,起因往往都是因為這個家庭缺乏一起休息、一起慶祝天主為家庭而設立的節日。為能營造一個健全的家庭,全家人應常有一起休息的時間,一起進堂參與主日聖事,一起向天主感恩和祈禱。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