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乙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8 | 點閱數: 794

乙年 常年期 第 25 主日

做大眾的僕人

谷九,30~37



十字架定然復活

 

主內的兄弟姐妹:

 

  人們說耶穌是「洗者若翰、厄里亞或先知中的一位」;門徒們明認耶穌為「默西亞」。在此受人愛戴、令人敬仰的時刻,耶穌卻堅稱自己是「人子」,並且預言自己「必須受許多苦,被長老、司祭長和經師棄絕,且要被殺害;但三天以後必要復活」(耶穌第一次預言:谷八 31-33 ;瑪十六 21-23 ;路九 22 )。這是十字架–復活的奧跡,對人的生命是如此的重要,以致耶穌必須三次作出預言(第二次預言:谷九 30-32 ;瑪十七 22 ;路九 43b-45 。第三次預言:谷十 32-34 ;瑪廿 17-19 ;路十八 31-34 )。

 

  耶穌在每次預言自己的十字架和復活後都給予一項特別的教導。祂在第一次預言後指出,願意跟隨祂的人就必須捨棄自己的性命(谷八 34-38 ;瑪十六 24-28 ;路九 23-27 ),意思是全然投身,放下自己的意願,全心跟隨祂承行天主的旨意。在第二次預言後,祂教訓門徒們不但不可尋求高位,反而要持有小孩子的態度(谷九 34-37 ;瑪十八 1-5 ;路九 46-48 ),意思是不自陳功績,卻謙卑地接受天主白白的恩賜。在第三次預言後,祂又教訓門徒們要隨時準備互相服事,由為首的開始,意思是效法祂以人為先,以服務為本(參閱:谷十 35-45 ;瑪廿 20-28 )。

 

  總的來說,耶穌的教導並沒有含糊不清,只是非常難以接受,它要求人不以自我為中心,不為自己尋求利益。門徒們當時其實也不是不懂,他們只是不願去懂,寧願互相爭論他們當中誰最大。他們終有一天會體認,既然身為耶穌的門徒,居首的就得做眾人的僕役,最大的就得受最大的苦。不止於此,門徒們還要因耶穌自己的十字架和復活而更徹底地明了,十字架和復活是不可分隔的同一個奧跡。

 

  這個十字架–復活奧跡絕不崇尚苦難;十字架和苦難大不相同,不能等同視之。世上有很多苦難與十字架絲毫無關,甚至違反十字架;這些苦難應當堅決予以杜絕。例如,因社會不平等和經濟不均與剝削所導致的貧困和苦難是嚴重的社會醜惡現象,不可稱之為十字架。稱這些苦難為十字架就如同是向窮困者宣告神貧,向卑微者宣告忍辱,不但毫無意義,反而加重剝削,多行不義,實在是侮辱十字架,反對十字架。

 

  真正的十字架是耶穌所背負的十字架,它是人類拒絕天主的美善的記號。唯有這個十字架能面對邪惡,戰勝邪惡,並帶來救恩。耶穌的十字架必以復活告終,耶穌的十字架定然復活;這是天主的旨意。若沒有復活,耶穌的十字架就不是救恩的十字架,只是無盡的痛苦和絕望;若沒有在十字架上的死亡,耶穌的複活也同樣無甚大意義。十字架和復活永遠必須相提並論:十字架的光榮是複活的光榮;復活的光榮也是十字架的光榮。

 

  讓我們回來看看這主日的福音。從這主日起,耶穌就開始從斐理伯的凱撒勒雅,約旦河的源頭逐步走向耶路撒冷,立志要完成祂受派遣的默西亞「人子」的使命。祂渡過加里肋亞海,來到了葛法翁,也就是從外邦人的地區,來到了猶太境內。耶穌從此就在猶太境內行動和施教。在路途中,祂向門徒們第二次預言自己的十字架和復活,但門徒們卻認為事不關己,無心去明白,他們更加關心彼此間地位高低的問題。當他們「進到家裡」(谷九 33 ),耶穌「坐下,叫過那十二位來」(谷九 35 ),然後開始教導他們更認識祂,更認識十字架和復活。

 

  我們在此要注意這幾個詞的特殊意義。這裡的「家」是教會的家;耶穌常在「家」裡,也就是在教會內教導門徒們。耶穌「坐下」教導,說明這是一種有權威的教導。「十二位」就是全體教會的代表。耶穌以權威和肯定的方式,在教會內更深入地教導我們認識默西亞「人子」。其實,這主日取自《智慧書》的第一篇讀經早已向我們說明這位默西亞是「義人」,是「天主的兒子」,是「溫良和忍耐的人」;即便遭受「恥辱和酷刑」,祂仍要說「真實的話」(智二 12-20 )。耶穌現在親自教導我們,以身作則地向我們顯示祂這居首位的默西亞要做眾人的僕役。

 

  耶穌默西亞是受苦的默西亞。祂要在苦難中向我們啟示真理,給我們指明獲得永生的十字架–復活道路。為了叫我們聽懂祂的話,耶穌具體地抱起一個小孩子,給我們展示痛苦的真諦。很少人會把一個小孩子看成是痛苦的圖像。我們通常把小孩子看成是天真、純潔、謙虛的圖像。但是,你們當中做父母的,一定很清楚小孩子如何可以非常恰當地看成是痛苦和犧牲的圖像;因為你們自己知道,你們為孩子承受了多少的苦,作出了多大的犧牲。是什麽時候開始,你們把小孩子從痛苦和犧牲的圖像,轉變成喜樂和滿足的圖像呢?就是從你們完全、而且無條件地接受和愛護孩子的時候開始。當你們以基督默西亞的名義愛護和看顧孩子時,你們就成了基督徒家長,你們的家庭也成了基督徒家庭。因為你們怎麽對待孩子,你們就怎麽對待基督;你們不只要善待自己的孩子,也要善待所有的孩子,所有你們當中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我們人人都受邀如同父母親接受和擁抱他們的孩子那樣,以基督的名義去接受和擁抱痛苦。這樣,我們所受的痛苦也必定會因耶穌的十字架而轉變成福樂和成全的複活恩寵。

 

  耶穌被釘在十字架的正中央,在十字架橫向和縱向的交叉點。在這苦難的中心,耶穌要受兩個方向的苦難:橫向和縱向的苦難。在橫向,耶穌要為、也要因為眾人而受苦;在縱向,耶穌要為、也要因為天主而受苦。耶穌在十字架上讓我們看清,受苦並不會使我們失去人性的尊嚴或貶低人的身份,因為十字架的結局必定是複活。每當我們必須經歷痛苦時,只要我們抬頭望向十字架,肯定地相信十字架是走向復活的朝聖之旅,我們就不會再頹喪和絕望。耶穌的十字架恩賜必定也是複活的恩賜,這是十字架–復活的奧跡,我們得救的保證。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