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乙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8 | 點閱數: 942

乙年 常年期 第 19 主日

我是生活的食糧

若六,41~51



基督信仰的成全之道

 

主內的兄弟姊妹:

 

  信任是生活上不可或缺的基本條件;若我們對人毫無信任之心,我們就無法生活。小到外出散步,大到看病求醫,我們無時無刻都必須對人保有基本的信任。信任就是信任別人的良善,相信他們的真誠正直,且對我們無惡意。這是生活的基本條件,但還不是生活之道,更說不上成全之道。信仰在這生活條件上,告訴我們生活之道;在對人的信任上,告訴我們對人的愛;在不作惡的前提下,實踐憐憫和仁義的善行。教導人生活之道的信仰雖然可以讓我們瞥見生命的美好,但它還沒有達到基督信仰成全之道的要求,仍無法帶領我們走進永恆生命、天國的門庭。

 

  耶穌在《瑪竇福音》講述了永恆生命的「真福八端」後,給我們列出實際的成全之道。耶穌說:「你們一向聽過給古人說:『不可殺人!』誰若殺了人,應受裁判;我卻對你們說:凡向自己弟兄發怒的,就要受裁判。你們又一向聽過對古人說:『不可發虛誓!』我卻對你們說:你們總不可發誓;你們的話該當:是就說是,非就說非;其他多餘的,便是出於邪惡。你們一向聽說過:『你應愛你的近人,恨你的仇人!』我卻對你們說:你們應當愛你們的仇人,為迫害你們的人祈禱,好使你們成為你們在天之父的子女。你們應當是成全的,如同你們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樣。」(瑪五 21-48 )

 

  這些對古人說的話是生活之道,而耶穌基督要我們遵行的卻是基督信仰的成全之道。在這主日的第二篇讀經中,聖保祿以同樣的話呼籲我們:「你們要效法天主,如同蒙受寵愛的兒女一樣。要實踐愛德,就像基督愛了我們一樣」(弗五 1 -2 )。基督信仰的成全之道超越現世的生活之道。現世的生活之道以人為本,並且也只停留在人的層面。基督信仰的成全之道以天主為根源,認定使我們成全的核心是天主;是因為天主,而且是因為天主先愛了我們,所以我們才要走上成全之道,我們也才能走上成全之道。換句話說,天主是我們健全生命的價值中心,祂同時催促和引領我們走向真正美善的境界。

 

  因此,基督信仰不只是一種人道主義,也不只是一種依照個人良心的生活,而是在天主的愛內,對天主愛我們的愛負責任的生活。這種生活在愛德中對天主作出喜樂的祭獻,因為是基督先「愛了我們,且為我們把自己交出,獻於天主作為馨香的供物和祭品」(厄五 2 )。基督信仰在本質上存有一種喜樂的元素;天主在喜樂中吸引我們,也使我們在喜樂中作出祭獻,一如《聖詠》第卅七篇 4 節的訓勉:「你只管在上主內喜歡,祂必滿全你心的意願。」有基督信仰的人都曾體驗過這份心靈深處的喜樂,沒有信仰的人卻無法理解和體會。因此,在今天誦讀的《若望福音》中,耶穌說:「你們不要彼此竊竊私議!凡不是派遣我的父所吸引的人,誰也不能到我這裡來。」(若六 43-44 )

 

  當我們發覺某個人很可愛,當我們愛上了這個人,我們覺得別人不與我們同感是件不可思議的事情。而事實卻是如此。我們無論做什麽或說什麽都絲毫改變不了別人的態度。他會說:「你告訴我說這個人值得信任;你列出這個人所有的優點;你一個一個地反駁我對他所持的偏見。或許你是對的,但我不認同,我仍有所警惕。雖然似乎不太可能,但或許有一天我會與你同感。」而事實卻又是如此。當這一天來到時,使得別人轉變的原因絕對不會是因為他發覺我們之前給予他的理由突然間變得很有說服力,而是因為他自己被吸引住了。因此,我們基督信徒並沒有權利去判斷或鄙視那些沒有信仰的人。我們必須謙虛地感恩和祈禱,願眾人都被天主吸引到耶穌基督那裡,願眾人都親身經驗到耶穌基督的喜樂,愛上耶穌基督。

 

  耶穌又說:「在先知書上記載:『眾人都要蒙天主訓誨。』凡由父聽教而學習的,必到我這裡來」(若六 45 )。凡受天主吸引到耶穌那裡,凡聆聽天主訓誨的人,也必會聽取耶穌的教導;而耶穌必將他們領到天父那裡去,因為耶穌是來自天父的那一位。耶穌接著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信從我的人,必得永生」(若六 47 )。耶穌的這句話具有很艱深的信仰含義,它牽涉到耶穌到底是誰,以及我們與耶穌在生命中的共融。耶穌不只是若瑟的兒子,耶穌是天父的愛子。我們不能滿足於只對耶穌膚淺的認識;我們要不斷地加深對耶穌的認識,也要透過耶穌來認識天父。因此,信仰耶穌其實並非只是相信祂的教導,而是密切地依附祂,完全地參與祂的生命,在祂永恆的生命中與祂共融。如此一來,信祂的人就必定與祂一起生活到永遠。

 

  耶穌論及自己說:「我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生活的食糧;誰若吃了這食糧,必要活到永遠。我所要賜給的食糧,就是我的肉,是為世界的生命而賜給的」(若六 51 )。耶穌說的這番話並非寓意或像徵性的話;當時的猶太人聽了,明白耶穌這次是來真的,所以他們彼此爭論說:「這個人怎能把他的肉給我們吃呢?」(若六 52 )。耶穌為使我們能真正與祂共融,真正參與祂的生命,而把自己當成食糧給我們吃。耶穌是存留到永遠的食糧,永不腐朽,我們吃了就能生活到永遠。我們吃了耶穌這不朽的食糧,我們不是把耶穌吸收到我們的身體內,使耶穌與我們同化,而是我們被納入耶穌的身體內,與耶穌同化。我們吃了耶穌這不朽的食糧,不是耶穌成了我們身體的一部份,而是我們成了耶穌身體的一部份。在這觀點上,聖保祿因此可以向我們證實說:「你們便是基督的身體,各自都是肢體。」(格前十二 27 )

 

  耶穌基督把自己完全賜給了我們。祂清楚知道我們在現世生活中,不時會面對艱苦的掙扎和悲痛。祂在天主的沉默中,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但祂復活了!祂是我們生命的食糧,每天恢復我們的力量,使我們跌倒後能再爬起,永不放棄,直到我們與祂在天上再次相聚。祂會在那裡等著迎接我們。讓我們堅決相信耶穌,誠懇地活出天主在耶穌身上賜給我們的一切恩惠,在教會內成為基督的身體。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