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乙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8 | 點閱數: 840

乙年 常年期 第 18 主日

信從我的永不饑餓

若六,24~35



信德的事實 天主臨在的記號

 

主內的兄弟姊妹:

 

  相信天主容易嗎?我們該做什麽才能相信天主呢?相信天主很難嗎?我們又該做什麽才能不相信天主呢?

 

  對於不相信天主的人,不管別人做了什麽,或者自己做了什麽,他都不會相信天主;但對於真正相信天主的人,不管別人做了什麽,或者自己做了什麽,他都不會不相信天主。這是信仰的事實,一個碰觸到人心靈最深處的事實。它說明能相信天主絕非純粹人為事件,而是天主對人個別的恩賜。耶穌自己說了:「凡父交給我的,必到我這裡來;而到我這裡來的,我必不把他拋棄在外(若六 37 );凡不是派遣我的父所吸引的人,誰也不能到我這裡來(若六 44 )。」就這樣,世界上有很多人不相信天主;但世界上也有很多人無論要面對多大的苦難和迫害,他們還是相信天主。

 

  說了天主對人個別的恩賜,我們還要說天主對人普遍的恩賜。這裡說的是信仰的奧秘。聖保祿說:「這奧秘就是:外邦人藉著福音在基督耶穌內與猶太人同為承繼人,同為一身,同為恩許的分享人」(弗三 6)。這個信仰奧秘其實是有信仰的人說的話,也是對有信仰的人說的話。至於那些無信仰的人,即使他們能理解,他們也無法體會這奧秘的深意。聖保祿稱這信仰奧秘為「基督的奧秘」,也就是「從創世以來就隱藏在創造萬有的天主內的奧秘」(弗三 4 , 9 )。然後,他以這奧秘來講解相信天主的次序:「按照天主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內所實現的永遠計劃,只有在基督內,我們才可藉著對祂所懷的信德,放心大膽地懷著依恃之心,進到天主面前」(弗三 11-12 )。因此,相信天主的人,認識基督奧秘的人,在思言行為上就必須與那些不相信天主的外邦人有所不同。在今天同樣取自《厄弗所人書》的讀經中,保祿也因此在主內苦勸相信天主的人:「不要再像外邦人一樣,順著虛妄的意念生活;而應在心思念慮上改換一新,穿上新人,就是按照天主的肖像所造,具有真實的正義和聖善的新人」(弗四 17 , 23-24 )。

 

  我們說過,《若望福音》是在猶太人不信耶穌,甚至想要殺害祂的情景下(若五 18 ),敘述了耶穌行增餅的奇蹟(若六 1-15 )。他們吃飽了餅,餘味猶存,就對耶穌窮追不捨。耶穌看透他們,率直地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尋找我,並不是因為看到了神蹟,而是因為吃餅吃飽了」(若六 26 )。

 

  「神蹟」這個中譯,在《若望福音》希臘文原文“ sēmeia",是一個「記號」;它不是一個奇蹟,也不是一個愛德行動。記號的意義不在於記號本身,而在於它所標示的事實。這事實所指的並非耶穌的慷慨、仁慈或大能,而是以色列子民在曠野中的經驗:天主在他們走出奴役,走進福地的路途中給了他們食物吃。這事實指明天主的眷顧,祂始終陪伴和保護子民,與子民同在。耶穌給眾人食物吃,這「記號」就是要眾人體驗到天主的眷顧,天主與人同在的事實,而且這事實不只在過去發生,現在仍然還在持續。然而,子民在曠野中沒有察覺到天主的眷顧,不斷抱怨;眾人現在也依舊如此。

 

  耶穌的這句話是對那些不信祂的人說的,但耶穌的話也同樣驅策我們認真地省思我們對基督的信仰。我們必須捫心自問:我們是真誠相信耶穌呢,還是因為有餅好吃?我們留在教會內是因為我們可以在教會內獲得物質的好處呢,還是因為我們真的意識到只有在教會內才能活出相信耶穌的信仰?

 

  相信耶穌的信仰必得相信耶穌是「生命的食糧」,是天主與我們同在的「真記號」,在我們的生命旅途中支持我們。這信仰不是一項記憶,而是活生生的體驗,必須成為我們生命重要的一部分。這信仰只有在教會內才能完整地生活出來。在教會內天主賜給了我們「從天上降下來的真正食糧,因為天主的食糧就是那由天降下來,並賜給世界生命的那一位」(若六 32-33 )。這生命的食糧就是耶穌;耶穌在教會內將自己的身體作為食糧賜給我們,使我們吃了得以生活到永遠。耶穌說:「我所要賜給的食糧,就是我的肉,是為世界的生命而賜給的」(若六 51 )。

 

  乍看來,這個在教會內的信仰是約束人的信仰。然而,教會的信仰正是在天主引領以色列子民出離埃及、把他們從奴役中解救出來的救恩史上,令我們獲得真正自由的信仰。聖保祿說過:「基督解救了我們,是為使我們獲得自由」(迦五 1 )。在獲得自由的意識上,無論是舊約或是新約團體都在重讀出離埃及的救恩意義,把天主在出離埃及的事件後所行的每一件奇事都視為新的出離埃及事件,一件比前一件更為神奇,一件比前一件更明確地指向圓滿的救恩。天主也在這些事件中越來越清楚地啟示自己。在今天誦讀的《若望福音》中,耶穌就以天主在曠野中賜給以色列子民的食糧為背景,圓滿地啟示自己才是天主恩賜的真正生命的食糧,是唯一能保存到永遠的食糧。就如在出離埃及的曠野中,天主為了使人獲得自由,要求人對盟約忠實到底,全心信靠天主;耶穌也在這生命食糧的言論中要求眾人全心信賴他。

 

  然而,那些原本不信耶穌的人聽了耶穌的言論後,不但不明白祂在講些什麽,反而越不相信他,也越對祂起反感。我們相信耶穌的人不該只是指責那些在曠野中不信任天主的以色列子民,也不該指責那些不信耶穌的猶太人,反而要為我們的信德感恩。我們很容易為克服了那些我們從不曾經歷過的誘惑和不曾被試探過的罪惡而引以自豪。我們之所以能相信天主,我們之所以能免於誘惑,終究還是因為天主的恩寵。天主給了我們信德的恩典,天主時時刻刻保護著我們的信德;讓我們懂得珍惜、知恩感恩。同時,讓我們也祈求天主增加我們的信德,並為尚未獲得信德恩典的人祈禱,祈求天主早日恩賜他們信德。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