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乙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8 | 點閱數: 1318

乙年 常年期 第 17 主日

五餅二魚 增餅奇蹟

若六,1~15



永恆天國美好的保證

 

主內的兄弟姊妹:

 

  乙年常年期主日的福音原則上是選讀《馬爾谷福音》,但是從這個主日開始,教會邀請我們連續五個主日一起聆聽《若望福音》第六章,呼喚我們明認耶穌是「天主聖父所印證的聖者」(若六 27 , 69 ),並且懷著信德投奔祂、跟隨祂,永不離開祂。在這連續的五個主日,讓我們回應教會的呼喚,按照教會給我們設定的讀經場景,也就是在讀經一、讀經二和福音相互交織的脈絡下,逐步加深認識耶穌,好能最終與那位開了眼睛的胎生瞎子一同俯伏朝拜耶穌,向耶穌宣誓我們的信德說:「主,我信!」(若九 38 )。

 

  這主日取自《若望福音》的章節敘述耶穌行增餅的奇蹟,若我們繼續往下誦讀上個主日《馬爾谷福音》的章節,我們也會看到耶穌行增餅奇蹟的敘述。雖然是同一個增餅奇蹟,聖史馬爾谷和聖史若望卻把這個奇蹟的敘述置於不同的場合。《馬爾谷福音》在介紹我們認識了耶穌是憐憫人的耶穌和好牧人耶穌後,說明耶穌現在以物質的食糧餵養祂的羊群,以具體行動滿全了天主要興起一位牧人牧放祂子民的許諾,並向我們肯定「上主是我們的正義」(耶廿三 6 :上個主日讀經一)。《若望福音》則是在猶太人不信耶穌,甚至想要殺害祂的情景下(若五 18 ),敘述耶穌行了這個增餅的奇蹟。聖史若望所要介紹給我們認識的耶穌同樣是好牧人,但他更要我們完整地承認和接受耶穌確實就是「天主的聖者」(若六 69 )、「那要來到世界上的先知」(若六 14 )。聖史若望在此強調的是信德,而且是堅定的信德;因為只有這樣的信德才能承受得住「耶穌生硬的話」(若六 60 ),也只有藉著這樣的信德才能相信耶穌所說的話「就是神,就是生命」(若六 63 ),並因信從耶穌而獲得永生。耶穌自己說了:「這是我父的旨意:凡信從子的,必獲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使他復活」(若六 40 )。

 

  這主日取自《列王紀下》的第一篇讀經以厄裡叟先知的增餅奇蹟作為導引,幫助我們去體驗耶穌更大的增餅奇蹟的真實意義。厄裡叟先知增餅奇蹟的緣起很簡單,因為「基貝加耳那地方正遭受飢荒」(列下四 38 ),有人給了他初熟大麥作的二十個餅和一些新麥穗,他就吩咐僕人把餅分給為數一百人的眾先知的弟子吃。他們都吃了,並且還有剩餘。

 

  這一個增餅奇蹟有好幾層很重要的意義,首先增餅的目的是為了與眾人分享,而不是獨享。因此,它有建立團體,關懷貧困及有需要者的具體意義。增餅同時也表達出天主對人完全慷慨的恩賜。在聖經傳統中,天主給人麥麵餅吃是為叫人吃了能增強心神(詠一○四 15 )。麥麵餅又是聰明和智慧的象徵,叫人吃了「得以生存,並在明智的道路上邁進」(箴九 5 );麥麵餅同時更呈現出人的工作的高貴,因為它是「大地和人類勞苦的果實」。這最後一點與聖祭禮儀的慶祝有著密切的聯繫。在聖祭禮儀中,主祭在奉獻祭餅時念道:「上主,我們將大地和人類勞苦的果實麥麵餅呈獻給祢,使成為我們的生命之糧」。

 

  耶穌在今天的福音中所行的增餅奇蹟要比厄裡叟先知所行的大了很多倍。這倍數的大並不在於人數的多,一百人對五千人,而是在於恩寵的效益。耶穌所行的奇蹟叫人認出祂「確實是那要來到世界上的先知」(若六 14 )。這句話表達了天主在耶穌身上給人的恩賜是天主之前向人預許的恩寵,應驗了天主之前對梅瑟的許諾:「我要由他們的兄弟中,給他們興起一位像你一樣的先知,我要將我的話放在他口中,他要向他們講述我所吩咐他的一切」(申十八 18 )。

 

  天主之前主動向人許諾,現在天主也主動為人實現了祂的許諾。在耶穌身上,天主給人的食糧不只是那種增強心神、聰明和智慧的食糧,更是永恆生命的食糧,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食糧(若六 35 );凡信從子的,必獲得永生(若六 40 )」。這種恩寵的賜予,說明天人之間已經達成了和平與生命的美好境界,因此是令人歡喜雀躍的境界。

 

  聖史若望在敘述增餅奇蹟的佈景時,似乎不經意地加上一句旁白:「在那地方有許多青草」(若六 10 )。這個額外的訊息告訴我們兩個重要的事實,首先聖史是直接描寫現場的景象,那是「逾越節已臨近」的時候,因此是陽曆三、四月間的春天。春天是以色列地區降雨的季節,所以在那地方有青草。另外,聖史願意藉由春天綠草如茵、花開似錦的景象,給我們傳述天國美好境界的預象。這天國美好的境界已不再是亞當犯罪後所處的困境,在那裡「地要生出荊棘和蒺藜」(創三 18 )。聖史若望給我們敘述天國的美好,為的是要我們以對耶穌的信德真正地享受天主的美好,因為他肯定耶穌就是「天主的聖者」,「那要來到世界上的先知」;耶穌將實現《聖詠》第廿三篇所描繪的好牧人的圖像:「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祂使我臥在青綠的草場,又領我走近幽靜的水旁,還使我的心靈得到舒暢。祂為了自己名號的原由,領我踏上了正義的坦途。」

 

  在今天取自《厄弗所書》的第二篇讀經中,保祿回應福音的呼籲,勸勉我們不要再而三地錯失享受天主的美好的機會,而要「以愛心彼此擔待,盡力以和平作為聯繫的力量,保持聖神所賜的合一」(弗四 2-3 );因為我們實在只有一個主,就是耶穌基督,因此對主耶穌基督也應該只有一個同一的信德。

 

  天主很慷慨地滿足我們的一切所需,使我們不僅一無所缺,還有剩餘。讓我們保持信德,堅決相信天主在耶穌身上現在所賜給我們的一切恩惠,是我們得以享受永恆天國美好的保證。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