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乙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8 | 點閱數: 1089

乙年 常年期 第 15 主日

耶穌派遣十二門徒

谷六,7~13



悔改以迎接耶穌的到來

 

主內的兄弟姊妹:

 

  這主日禮儀的中心訊息延續上個主日的宣講。上個主日,天主為了拯救而對我們說話;祂有話必說,不在乎我們願意還是不願意聆聽、接受還是拒絕祂的話,或者是否對祂有信德。無論我們的態度如何,天主的話必要實現。有信德的人要看見天主的救恩;缺乏信德的人卻要承受「哀傷、悲嘆和災禍」(則二 10 )。這個主日從宣講者的角度,再次表明天主熱切拯救人的意願。由於天主有話要說,所以祂派遣祂的先知出去傳達祂的話。同樣,無論先知願意還是不願意宣講,無論先知是否做好準備,也無論先知會面對多少的抗拒,遭受多少的排斥,甚至艱苦的迫害,他們都必須宣講天主的話。

 

  先知的聖召來自天主自己,是天主主動地、自發地揀選、召叫和派遣先知。天主依照祂自己的準則和意願,任意地選擇祂所要用的人。天主執意把祂的意願加諸在祂所揀選的先知身上,並授權給他,賜給他神能,強制他去執行委託給他的使命。先知在自己的聖召經驗中就領受了天主的啟示;天主在召叫先知時,同時也向先知啟示祂自己。先知所領受的啟示不只是一個事實,更是一個要求服從和敬畏的使命。因此,當先知向人民說話時,他不只用直述式的語氣,也用命令式的語氣,就像先知自己是被天主命令和催促去宣講他所聽到的那樣。

 

  今天取自《亞毛斯先知書》的讀經敘述亞毛斯先知宣講時所受到的排斥。他的宣講引起當地人的公憤,被他們驅逐出境,因為他揭露他們不公義和道德敗壞的行為如何褻瀆了天主的聖名,並向他們宣講天主懲罰以色列國的預言:以色列「再三再四犯罪,他們為了銀錢出賣義人;為一雙鞋,出賣無辜的人。他們把窮人的頭踏在塵土裡,侵奪卑微人的權利;兒子與父親走近同一少女」(亞二 6-7 )。因此,天主必要使他們滅國及遭受充軍之苦。

 

  在亞毛斯先知的時代,大約是公元前 760-750 年,以色列國已經有了專職的先知團體,就如有專職的司祭團體一樣。亞毛斯不是這些專職先知團體的成員。在他被召叫為先知之前,他只是一個簡樸的放羊兼修剪野無花果的工人(亞七 14 )。但是,既然上主揀選了他做先知,他就不得不說天主命令他說的先知話:「的確,吾主上主若不先將自己的計劃啟示給自己的先知,什麽也不作。獅子咆哮了,誰不害怕?吾主上主發了言,誰能不傳祂的話?」(亞三 7-8 )

 

  耶穌的宗徒們也帶著同樣的意識宣講福音。他們被人認為是「沒讀過書的平常人」(宗四 13 );聖殿的權威人士恐嚇他們,叫他們不可再因耶穌的名字向任何人發言。他們像亞毛斯先知那樣回答說:「聽從你們而不聽從天主,在天主前是否合理,你們評斷罷!因為我們不得不說我們所見所聞的事」(宗四 19-20 )。

 

  在今天福音的敘述中,耶穌揀選了十二門徒,賜給他們驅魔的權能,派遣他們出外宣講。耶穌向門徒們談及他們可能會遭遇的失敗,不受人歡迎。在實際碰到這些困難時,耶穌叫他們不要放棄,但要保持重新開始、重新尋求新機遇的心志。我們可以改述耶穌的話說:「別讓失敗使你們氣餒,卸下你們腳上昨日失敗的塵埃,重新起步吧!」(參閱:谷六 11 )。這確實是鼓舞和安慰人心的話語;因為,如果不把昨日失敗的塵埃卸下,它就越集越厚,也越沉重,終究會把我們壓倒,而後果就是沮喪和失望。那時,我們就會放棄,不再走到新的村莊,無法展開新的行程。

 

  耶穌的話是屬心的話,我們需要靠心和用心聽才能明白。用我們的肉眼觀看我們蒙召的使命,成功會使我們驕傲,失敗會使我們頹喪;但若用相信天主的心觀看,我們會看見天主始終如一的忠實與美好。對那兩個垂頭喪氣的厄瑪烏門徒,耶穌也說了:「唉!無知的人哪!為信先知們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竟是這般遲鈍!」(路廿四 25 ) 。即使在我們看來是失敗的使命,但天主有祂自己測量的尺度;天主在我們的失敗中仍能彰顯「祂恩寵的光榮」(讀經二:弗一 6 ),並完成「祂旨意的奧秘、祂在愛子內所定的計劃,使天上和地上的萬有,重歸於基督」(弗一 9 , 10 )。的確,天主的忠實始終如一;因為天主忠實,所以我們可以開拓新的視野,重啟行程,走到新的村莊。天主在我們成功時與我們同在,天主更在我們失敗時與我們同在,因為天主對我們忠實到底。

 

  十二宗徒接受了耶穌的派遣後,「就出去宣講,勸人悔改,並驅逐了許多魔鬼,給許多病人傅油,治好了他們」(谷六 12-13 ),藉此準備人們迎接耶穌親自的到來。因此,宗徒們的使命是:宣講悔改、驅逐魔鬼和治癒病人。換句話說,這三重使命的意義是叫人拓寬視野,消除人的不信和減輕人的痛苦。消除人的不信表示驅除一切貶低人,使人失卻生命意義和喪失尊嚴的束縛;這是來自魔鬼的束縛,因此福音稱之為「驅逐魔鬼」。給病人傅治癒的聖油表示關心病人和弱小者,安慰他們,減輕他們的痛苦;這是承受天國的準則:「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 (瑪廿五 40 )。

 

  在舊約聖經中,「悔改」一般上是指轉過頭來,回歸正道。在此,為什麽我們可以把它理解為拓寬視野,向前重新啟程呢?這是因為在宗徒們的時代,他們都持有一種末世觀,認為世界在不久之後就要結束,那時將開始一個新的默西亞世代。因此,人們必須事先「悔改」,也就是改航換道,脫離種種舊的束縛,好使自己有能力朝向即將到來的新生活。耶穌來指引他們到達這寬敞,令人心胸舒暢的新世代。祂向人們宣講,新世代就是天主的國度,而且它已經來到。「悔改」因此就是朝著這方向前進,努力以赴,進入天主的國。對我們而言,「悔改」因此可以理解為勇於拓寬視野,在我們的生活中給天主的恩寵留出活動的空間,在天主恩寵的助佑下放膽地重新啟程。

 

  我們的這時代仍迫切需要接受宗徒們宣講悔改、驅逐魔鬼和治癒病人的福音,好使我們能迎接耶穌親自的到來。讓我們誠心聆聽基督的福音,也讓我們負起我們的使徒使命,堅毅不撓地向眾人宣講福音。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