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乙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8 | 點閱數: 1241

乙年 常年期 第 12 主日

耶穌平息風浪

谷四,15~41



航向永生

 

  許多人習慣於人生在最困頓的時候去求神問卜,問怎樣可以消災解禍;在人最絕望的時刻,有時候真的是問蒼天,天無語;嘆大海,海無言。但真是如此嗎?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說的:最近因地球暖化,在氣候的變遷上產生很多的災難,人們總是僥倖地認為這種天災不會臨到我家!有一位住在頂樓的壯年先生,在大雨發生的第三天後,在他住的小鎮水漲已迫及到他家的窗戶邊,隔壁鄰居喊叫勸他說,快收拾東西快逃呀,他回答:我在等著天主救我呢!他的朋友喊說:別傻了,快逃呀!終於水淹沒了他的那層樓,他就逃到屋頂去,等消防警察救生隊乘著橡皮艇來救他,他還是不放棄他的等待,他跟救生隊員們說,別管我了,我相信我的天主會來救我,祂不會騙人的。幾番折騰,眼看洪水湍急,那位先生終於被洪水滅頂而喪失了性命。他到了天堂當面質問了天主說:祢為什麽不來救我,我多麽對祢有信心,我知道祢會信守承諾不會放棄我的。天主對他說,我不是派了你的鄰居,你的朋友,警察救生隊去救你了嗎,是你自己放棄被救的機會,請別怪我。那先生又責怪天主說:祢不是說,你求,必要給你;你敲門必要給你開嗎?天主回說:你求,沒有給你,是因為你求的不對。從這個故事我們可以反省到,我們與人的關係和天主的關係。我們是否對人的信任不夠,我們是否常常拒絕別人的援助,我們只相信自己,只相信自己的安排與能力。

 

  信仰是人的理性與天主合作的結果。我信所以我理解,我理解所以我相信。信仰不是魔術、試探和癡狂的相信,我的生活裡,天主一直臨在著,當我無能為力時,正是天主開始完全接手的時刻。人類的開始是因為天主的愛,人類的結束是歸向天主,人的開始到結束之間,天主的恩典為我們夠用!

 

  有人說:我們的生命裡有一種鄉愁。我們的內心裡不斷在尋找一種幸福,是滿足自己永恆的幸福。可以問問我們自己,你這一生最懷念的時光是哪一個時期,或感覺最幸福的時光是哪個時候。絕大部分的人都是懷念那孩童時期,那我曾經住過的故鄉,那故鄉曾經給我陽光、人和地方,那個年代縱然物質不富足,生活困頓,但每次想到那段時光,它是給我力量幸福與陽光的所在。有的人也許不幸,小時生活在家暴或充滿憤恨的環境裡,但內心還是不斷地渴望一個小幸福,有個有溫暖與愛的家鄉。

 

  我們成長後離開了那家鄉,但內心裡還是永遠在找尋,或建造那小時候我們曾經擁有的家鄉,要建造一個曾經擁有過的溫暖喜樂與氣味,縱然我們流浪遠方,但不知不覺中我們現在的這個家還是渴望出現那小時候我希望原來有的幸福感。

 

  所以我們的這種鄉愁是我們一直在尋找那永恆的家鄉,因我們的靈魂是來自與那裡,所以我們所尋找的幸福就是天上那永恆的家鄉,那裡才是幸福的原型與典範幸福本身。

 

  在這個主日,耶穌講完了天國的比喻,他帶著門徒們坐上船到「彼岸」去,「彼岸」這詞我們常運用來作宗教術語,此生:彼岸,是相對的名詞,現世:來世也是一個相對的概念。有些人認為他可以完全地掌握自己的命運,認為人定勝天,他要完全掌握著自己的命運,但命運的手掌裡總有漏網之魚,所以真的出現了漏網之魚的狀況,他只是悲憤與崩潰,因為他不接受主給的恩典。當我們正視面對現世與來世的關聯性,我們更能肯定萬物皆有縫隙,那會是陽光照射進來的地方。耶穌帶我們走向彼岸,就是要帶領我們解除我們的鄉愁,帶我們去那永恆的家鄉——彼岸。

 

  耶穌與門徒們一起坐上船,我們大家都在同一個船上向前行,這條船也就是代表著我們整個的教會。教會航行了二千多年,經過了多少次的驚濤駭浪她依舊穩定航行到現在。這條船裡的人,有各種膚色的民族,不同文化傳統的人,我們都不同,但我們都愛、互相愛,但愛的方式有時很不同,也會因愛的方式都不同,就會有許多的不一樣而引出內部的張力。有時總覺得在這個歌頌俗化的時代,教會岌岌可危,面對內外的壓力,這條船教會好像快要崩解。就在這福音裡也說船已在危急時,門徒叫醒耶穌,給他說:「師父!我們要死了,祢不管嗎?」這樣的問法也無可厚非,我們總是在最危急在沒有辦法的時候,我們看到我們的慌亂與無奈。耶穌的臨在是篤定安靜的力量,祂是神,一切萬物都是藉著祂而造成的。所以聖奧斯定漂泊了多年以後,他講出了這句話:如果我們不安息在主內,我的靈魂永遠得不到安寧。

 

  福音中最後的兩段對話耶穌也不斷地提醒我們自己,「你們為什麽這樣膽怯?你們怎麽還沒有信德呢?」我們常常會因生活中的某種困難而懷疑了天主的大能,我們常以某種教會內的醜聞而失去對天主的信心,我們常以社會某些反教會的氛圍而怯懦自己天主子民的身分,我們有時更羞於講出教會的真理只為了要維持看似假象的和諧。

 

  最終以上的問題是又回過頭來再問我們,這個人到底是誰?耶穌基督為你是誰?我們既然認定了耶穌基督是我們的主,我們就認定了,既然一個人替眾人死了,那麽眾人就都死了;他替眾人死,是為使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生活,而是為替他們死而復活了的那位生活。所以不要害怕,基督的愛催迫著我們,讓我們再次向祂祈禱說: 天主,求你幫助我們永遠敬畏和愛慕你的聖名,因為祢從不拒絕引導我們,並常常使我們穩立於祢的愛內。阿們!

 

〜和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