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乙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8 | 點閱數: 772

乙年 常年期 第 11 主日

天國的種子

谷四,26~34



天主的國是不斷成長與豐收的喜樂

 

  你會想下地獄嗎?應該不會吧,上刀山、下油鍋、咬牙切齒的哀號是人們對地獄的描述,所以絕大部份人都認為要多做善事,惡事莫做,就是為了要多積一點陰德,死後才不會下地獄。你會為了要做某些善而去赴湯蹈火嗎?就像有些人為了要救出身在火窟裡的人或保衛人民的安全而出生入死,他們也是因選擇了善而展現的犧牲行為。雖然有些對美善的定義因人、因時、因地而有所不同,但在每一位個人的理解上,都會認為自己的選擇為他是善的。

 

  但那些少數自尋死路、自我了斷生命的人,肯定是因為對生命的絕望或內心的自由意志被蒙蔽了,而選擇了這樣的惡,儘管他天真的以為這樣做可以得到解脫?但是一般的人絕不會如此,因為我們知道,放棄生命拒絕美善,一切機會就消失了。我們內心裡總是希望能突破重圍,克服困難!因為我們每一個人對生命,肯定是選擇喜樂與美善,尤其我們在每一次的生命邊際經驗中,人肯定選擇的是美善,沒有例外。因為我們是按天主的肖像所造的人,天主在我們內心裡早已種下了一顆美善的種子,而這種美善的種子,最能表現在當我們面對突然的危險需要即刻抉擇時,我們最深的意識裡是會選擇「我要活下去」,這選擇之後產生了很深的喜樂感,這是一種本能,這本能來自於天主。

 

  天主希望我們這顆善的種子能長大,像似一棵大樹。我們人的美善它能像樹一樣慢慢地長大茁壯,它能開枝散葉,它可以吸引野獸動物來棲息,它在盛暑十分供人遮陰納涼,它更能吐出氧氣給人類生物滋養生息,這棵樹甚至更能長大堅韌,犧牲自己,為了給予人類建造房屋建築,讓人遮風避雨。所以人能像一棵樹,活出更大更多的善,活出人美善的本質,因真善美聖就是天主本身。所以當我們的生命以天主為根基,就像樹越往下紮根,與天主更深的交往,就越吸取更多的養分;樹的枝幹茂葉也往上伸展,迎向朝陽。生活經驗告訴我們,如不往下紮根,不迎向太陽,這樣的生命是脆弱,會萎縮。我們都喜歡看到叢叢森林,繁茂翠綠,且結實累累,這樣的生命姿態,是讚頌上主,歌頌天主的奇妙作為。

 

  往下紮根和向上伸展,可反省出我們的生命裡有兩個渴望的幅度相互影響著,讓我們的生命更有張力。一個幅度是落地生根;另一個是浪跡天涯。落地生根是我們渴望生命找到一個可以永遠靠岸的地方,不再想遠洋飄泊,要讓生命駐足,紮穩在一個根基上,努力讓我們身上已經被給予美善的潛力將它實現。另一個幅度是浪跡天涯,我們渴望流浪遠方,為了遇見一個更完美的天堂,找尋生命的繁華,也希望在這旅程中看到不同的風景,豐富自己。但無論是落地生根還是浪跡天涯,到最後會發現,人生除了生離死別,沒有其他的路可以走,好像我們跳脫不了這樣的宿命。

 

  耶穌基督來,讓我們有了另一條路可以選擇,祂邀請我們選擇「天主的國」,所以我們基督徒渴望「爾國臨格;願你的國來臨」。但語言文字本身是有限的,我們無法用人類有限的文字語言來完整地描述那無限的天主。耶穌常用比喻和類比的語言盡量讓人懂得天主的國,聖經中耶穌所描述的天主的國也用了好多的層面給人們比喻。

 

  在這個主日福音裡,「天主的國,好比一個人把種子撒在地裡;不知不覺的最後穗上長滿麥粒。當果實成熟的時候,他便立刻派人收割,因為到了收穫的時期。」另一個比喻又說到:「它好像一粒芥子,種在地裡的時候,生長起來,比一切蔬菜都大;並且長出粗大的枝條,以致天上的飛鳥,都能棲息在它的葉蔭下。」從這些經句中,我們可以領悟到天主的國是進入到「喜樂」的境界。長滿麥粒、果實成熟、收穫的時期,還有那小小的芥菜子長成出大的枝條可供鳥類棲息,這不是豐收喜樂的狀態嗎?且這種喜樂是動態的豐收過程。簡單地說:天主的國是永恆的喜樂!

 

  我們應該還記得耶穌在十字架上,跟同釘十字架的其中一位強盜的對話,那強盜帶著一種盼望的語氣對著耶穌說:「耶穌,當你為王時,請你紀念我!耶穌給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裡。(路二三 42-43)」天主邀請我們今天與祂在樂園裡,每一個今天,就是每一個現在我們要喜樂。耶穌沒有說等你死後再進到樂園裡,而是以一個現在式講述一個事實,當你在盼望時,你就進入天主的國,你此刻就同祂在樂園裡。真正的快樂不是時有時無的情緒,更不是晴時多雲偶陣雨的心情故事。它是內在那種篤定的滿足與美感,這種喜樂更是人性的悲喜交加之後那種寂靜的力量。

 

  喜樂也在受苦的基督身上出現,苦是生命裡的一種莊嚴,它是被天主的喜樂所涵蓋了的溫柔。那位強盜身體也是受苦的,但他的盼望與選擇,屬神的喜樂已經佔滿了他的靈魂,穿越了他的現在與未來,他的喜樂是一種動態豐收的過程,他願意向天主紮根他的信心,他也願意在十字架上張開雙手向上仰望,收割著來自天主的福樂。所以無論你的生命是落地生根,還是浪跡天涯。其實都是在尋找最終的樂園,進到天主的國里。

 

  美善的種子早已經種植在我們的生命裡,只要我們選擇善,我們必定能成為供鳥獸棲息的大樹;不論生活困苦順遂,我們放心大膽盼望著主,因為我們知道是為更情願地出離肉身的桎梏,要與主同在樂園裡,喜樂的頌念著:「至高的上主,感謝你,歌頌你的聖名,是多麽美好;清晨傳述你的慈愛,夜間宣揚你的仁義,是多麽幸福。(聖詠)」

 

〜 和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