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乙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8 | 點閱數: 2445

乙年 常年期 第 5 主日

耶穌治癒各種病症

谷一,29~39



宣講天主福音的好日子

 

主內的兄弟姐妹:

 

  耶穌召叫了首批門徒,組成了一個小小的福傳團體(谷一 14-20 :前個主日的福音)。一到安息日,祂開展了福傳的使命,在會堂里以權威教訓人們和驅魔(谷一 21-28 :上個主日的福音)。離開會堂後,祂來到西滿的家,在那裡治好了西滿的岳母。到了晚上,祂又為所有附魔和患病的人驅魔治病,讓他們感受到天主的臨在,品嚐到天主的照顧;隔天清晨,天還沒亮,祂就獨自去到安靜的荒野祈禱,感謝天主的恩寵,接受聖神的引領;之後,祂繼續到加里肋亞各地的會堂裡宣講福音,並驅逐魔鬼(谷一 29-39 :這個主日的福音)。聖史馬爾谷就這樣把耶穌的福傳活動,按太陽起落的節奏,濃縮在一個安息日之中,從傍晚到傍晚(參:肋廿三 32 )。

 

  安息日是為恭敬上主天主而當守的聖日(出二十 8 , 10 )。在這一天,人不可做自己的事務,卻應促進天主事業的發展,也就是行善(瑪十二 12 ),因為天主喜歡仁愛勝過祭獻(瑪十二 7 ),更喜歡人認識祂,在祂內喜樂(歐六 1-3 , 6 )。上主說:「假使你在安息日抑制你的腳步,在我的聖日停止做你自己的事務;假使你稱安息日為喜樂的,稱上主的聖日為尊貴的;假使你敬重這日,不隨自己的意願,不求自己的享樂,不說自己的話語,那麼你將喜樂於上主」(依五八 13-14a :按希伯來原文重譯)。聖史馬爾谷以獨特的寫作方式讓我們看清,耶穌在安息日一整天都在做天主的事業;耶穌明認自己到來的目的正是為了承行天父的旨意,完成天主的工程,因此祂守全了安息日的法規,完全地尊崇安息日為天主的聖日,並在天主內喜樂(參閱:若四 34-36 ;五 15-17 )。

 

  這主日的福音是為了加深我們對耶穌的認識,因此我們有必要更仔細地觀察其中幾項敘述:耶穌治愈西滿的岳母;耶穌不許魔鬼說話;耶穌在清晨就獨自去到安靜的荒野祈禱。耶穌所做的這一切都是為了讓我們透過安息日——天主的聖日,而更認識祂,更認識天主的仁愛和榮耀。

 

  在耶穌治愈西滿的岳母的事蹟中,聖史馬爾谷告訴我們說:「耶穌上前去,握住她的手,扶起她來,熱症遂即離開了她」(谷一 31 )。這同一個事蹟,聖史瑪竇和路加的敘述各有些微的差異。瑪竇說:「耶穌摸了她的手,熱症就從她身上退了」(瑪八 15 );路加則說:「耶穌走到她身邊,叱退熱症,熱症就離開了她」(路四 39 )。這些差異牽涉到安息日的法規,安息日不許人出力做工,尤其是不許人做自己的事務,為自己牟利;換句話說,聖史瑪竇和路加都沒說耶穌用力扶起西滿的岳母,而是她退燒之後,便自己起來了,因此耶穌沒有違反安息日不許工作的限制。

 

  這個治愈奇蹟的敘述其實不只強調耶穌遵守安息日的法規,甚至使之達到成全,它還突顯了耶穌一直在做天主的工作,不停地讓天主的能力在祂身上彰顯出來。每一位聖史各從不同的角度教我們認清這重點。在治愈奇蹟的敘述中,「扶起」通常是用來說明得到痊癒,而不是用手攙扶。聖史馬爾谷以「扶起」來表示治愈,藉此表明西滿的岳母是由耶穌身上出去的能力而治愈,也就是由天主自己的能力而治愈,是天主自己在治愈。另一個例子:在治愈患血漏病婦人的事蹟中,聖史馬爾谷敘述說:那婦人擠到人群中,從後面摸了耶穌的衣裳,耶穌立時覺得有一種能力從自己身上出去,而那婦人的疾病就立刻好了。耶穌那時完全被動,與其說是耶穌治愈那婦人,不如說是天主的能力從耶穌身上出來而治癒了她,所以仍是天主自己治癒了她;耶穌也因此才會對她說:「女兒,你的信德救了你,平安去罷!」(谷五 25-34 )

 

  治癒了西滿的岳母之後,耶穌和門徒們在西滿的家里共進晚餐。村里的人都聚集在家門前,耶穌給他們治好了各種病症,驅逐了許多魔鬼。然而,耶穌不許魔鬼說話,因為魔鬼認識祂(谷一 34 );魔鬼知道耶穌是天主的聖者(谷一 24 )。魔鬼並沒說錯,耶穌確實是天主的聖者。為什麼耶穌不許它說話呢?

 

  這裡我們可以稍微反思一下魔鬼的作為。魔鬼的確認識耶穌,從開始就知道耶穌真正的身份;但魔鬼並不用這知識來引導人走上耶穌的正路,反而製造混亂和假象,使人迷失。它先會以有關耶穌的正確知識來吸引人,但慢慢地卻使人心對耶穌自己帶來的十字架新訊息持自我封閉的態度,甚至於反對耶穌。這種事,防不勝防,就連伯多祿大宗徒也會陷入其中。耶穌因而責斥伯多祿說:「撒殫,退到我後面去!因為你所體會的,不是天主的事」(谷八 33 ;瑪十六 23 )。

 

  魔鬼試圖把耶穌的形象塑造成只是一位治愈各種病症和驅魔的人,一位有智慧的老師,一位光彩奪目的英雄。這樣一來,耶穌自然而然地就成了眾目睽睽的焦點,而祂帶來的福音久而久之就會被祂自己的名聲給模糊掉了。魔鬼設法分隔耶穌和祂所帶來的福音,也就是使耶穌不再成為天主的福音。那時,耶穌將不再有天主的力量,因為祂不再宣講天主的福音;祂也將變得自大,以自己為中心,總是期盼眾人的讚賞,不再謙卑,不再向人展示派遣祂的天父,不再彰顯天國的榮耀。這樣的耶穌將會看似成功,一種世俗的成功,實際上卻是極其失敗的人物!

 

  耶穌認識魔鬼的詭計陰謀,祂防患於未然,在魔鬼還沒說話之前就即時禁止它出聲。抗拒誘惑的最佳辦法就是留心不使自己陷於誘惑;耶穌也教導我們這樣祈禱:「我們的天父,求祢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瑪六 13 )。的確,不使自己陷於誘惑就要多多祈禱,常常祈禱,一早醒來就祈禱。

 

  晚上,村里的人都聚集在門前,等候耶穌;早上,更多的人前來尋找祂。但耶穌一大早,天還沒亮就起身,獨自去到安靜的荒野祈禱了。耶穌自知面對的誘惑很大,越多人追隨祂,誘惑就越大;這是間接來自魔鬼的誘惑。祂必須依靠天主的力量才能克勝這誘惑,必須藉著祈禱才能明認天父的旨意。因此,祂離開群眾,遠離喧囂,在安靜中聆聽天父的聲音,接受聖神的引領,好能看清天主在祂生命中的臨在。耶穌對天主的清澈的意識心使祂能繼續履行祂受派遣的使命,而這也正是魔鬼所懼怕的。

 

  清晨,天還很黑,到荒野祈禱到天亮;這是怎樣的一個祈禱呢?這是一個對大自然的默觀祈禱。耶穌在那裡註視慢慢升起的太陽,看著陽光逐漸驅除黑暗,照亮大地。賜予祂力量的天主就像太陽那樣,雖然緩慢但必然地會驅逐黑暗,照亮心靈。為耶穌而言,天主是祂力量的唯一泉源;承行天主的旨意,讓天主的能力在祂身上施展作為,就是在天主內喜樂;把天主的福音帶到世界,以天主之光照亮世界,就是光榮天主。

 

  光在黑暗中照耀,黑暗決不能勝過祂(若一 5 )。安息日之後的清晨,正是一周的第一天,是主日、光明的日子、復活的日子,是走向各地宣講天主福音的好日子。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