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乙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8 | 點閱數: 958

乙年 常年期 第 4 主日

耶穌教訓的權威

谷一,21~28



耶穌的權威

 

主內的兄弟姐妹:

 

  耶穌在葛法翁的會堂裡施教,人們驚奇他的教訓,因為他以權威教訓他們,不像經師那樣。

 

  「權威」這個詞,對我們來講並不陌生。這個詞可以分解為:權力和威望。一個有權威的人,因此應該具備兩個條件: 1 )被派遣——獲得權力; 2 )承行派遣者的旨意——建立威望。古代的帝王們,很清楚這個道理,為得到人民的擁護,創立了君權神授的理論。同時,如果某個君王英明,治理有方,那麼就說是順應天意。

 

  在希伯來文化里,舊約清楚地記載了君王的權力來自他的創造者。「撒慕爾拿起油角來,在他兄弟們中給達味傅了油。從那天起,上主的神便降臨於達味」(撒上 16 : 13 )。今天的第一篇讀經裡也記載了,梅瑟給人民講述他與天主的會晤。透過梅瑟的口,天主指示祂的子民,要聆聽祂所派遣的先知,遵行祂的命令。

 

  今天的福音中,聖史路加首先藉著民眾的口,描述耶穌有權威,然後又藉著附邪魔的人,再次確認耶穌的權威。聖史描述民眾對耶穌的權威感到驚訝,但魔鬼卻信服耶穌的權威。這裡可以看出,魔鬼比人更有能力認識天主,更有勇氣公認天主。然而,天主不是認知上的天主,而是生活的天主(宗 14 : 15 ;格後 3 : 3 ; 6 : 16 )。天主是愛;生活在愛內的,就是在天主內(若一 4 : 16 )。

 

  我們來看耶穌的權威。他的權威來自天父的派遣和完全承行天父的旨意。首先,耶穌是天父所派遣的,耶穌曾多次啟示自己的身份:「派遣我來的父,親自為我作證」(若 5 : 17 );「我認識祂,因為我出於祂,是祂派遣了我」(若 7 : 29 )。在《若望福音》中若翰為耶穌作證說:「我也不曾認識他,但那派遣我來以水施洗的,給我說:你看見聖神降下,停在誰身上,誰就是那要以聖神施洗的人。我看見了,我便作證:他就是天主子」(若 1 : 33 , 34 )。第二,耶穌的行動完全承行天父的旨意。耶穌在福音中也多次提到:「我的教訓不是我的,而是派遣我來者的」(若 7 : 16);「因為這是我父的旨意:凡看見子,並信從子的,必獲得永生」(若 6 : 40 )。耶穌對權威的詮釋是完全承行天父的旨意,是空虛自己,是與天父的共融和愛;而處在罪惡中的人,對權威的理解則是仗勢自己。這裡看到,人類和天主的觀點是相悖的。

 

  透過對耶穌權威的描述,我們看到一個共融的圖像,愛的圖像,也是天主本身的形象。天主是愛,愛不是抽象的理論,就像上面提到的:愛是真實生活的天主。我們信仰的核心就在於愛和共融。這在三位一體的天主身上,展現得淋漓盡致。我們人,因著罪的後果,變得自私、自大;因著自私,只考慮自己的益處,侵犯別人,侵略、霸占他人的財產和資源,引起矛盾和戰爭。罪,就是人忘記天主——愛的天主,忘記自己為創造物的身份,而妄想成為創造者。然而,天主沒有忘記人,更沒有憐惜祂的慈悲,祂派遣聖子降生成人,來到我們中間,重新向我們啟示祂是愛,讓我們記得,我們​​是祂所創造的,我們是祂所鍾愛的。這愛,體現在共融上,父與子的共融。「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我自己講的;而是住在我內的父,作祂自己的事業」(若 14 : 10 )。耶穌的啟示,引領我們重新進入到天主愛的共融中,讓我們享受共融的愛。這愛不是抽象的,而是真實的臨在於禮儀和生活中。我們每天的彌撒聖事,不是一個簡單的祈禱,而是真正的共融,預嘗天國的盛宴。分享同一塊餅,藉著基督,偕同基督,進入到基督內,參與天主聖三的共融。在基督內,我們分享天主子的身份;在基督內,我們彼此真實地共融,成為兄弟姐妹。

 

  今天第二篇讀經中,聖保祿宗徒以進入到基督內,參與天主聖三的共融作為人生的目的,他稱之為「追求主的事」(格前七 32 )。這個人生目的,對追求現世生活的人們而言,顯得堅硬,不可接受。但人生的意義——追求主的事,就是人由天主的肖像(被天父創造),到肖似耶穌基督的朝聖之旅。在今天福音中,人們對耶穌的驚訝,一方面表明了他們對耶穌權威的不理解;另一方面他們也代表了那些今天還不認識,也不接受天主是愛的人。

 

  在今天的福音和讀經中,透過對權威的反思,我們明白了真正的權威就是愛。我們人的使命和人生的意義,就是棄絕魔鬼,擺脫現世物質的誘惑,認識耶穌的權威,肖似耶穌聖子的身份,藉著祂,在祂內,參與天主聖三的愛和共融。

 

~ 申清河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