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乙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8 | 點閱數: 2106

乙年 常年期 第 3 主日

你們悔改 信從福音

谷一,14~20



你們悔改,信從福音吧!

 

主內的兄弟姐妹:

 

  耶穌受了若翰的洗後,在曠野中度過了四十天之久。祂在那裡體驗了聖神的臨在,也面對了撒殫的逼迫;祂遠離自己的同胞,與野獸在一起,但也有天使的陪伴(谷一 12-13 )。這是聖史馬爾谷對耶穌受試探非常簡短的描述,指明祂克勝了亞當在樂園時的失敗(參閱:創三 1-8 ),抗拒了撒殫的誘惑;祂是真正接近天主的人,正直忠誠,陰間的門絕不能戰勝祂(參閱:瑪十六 18 )。亞當那時設想如同天主一樣知道善惡,但他看到的卻只是自己的貧乏,赤身露體,一無所有(創三 4-7 );現在,耶穌在試探中明證了自己真是天主所喜悅的愛子,真正懂得分辨善惡,完全以天主為生命的中心,讓天國臨現在祂身上。因為祂自己經歷了天國,所以祂能傳報天國的福音;因為祂自己成了福音,所以祂能召叫人傳報祂的福音。

 

  這主日福音的場景設置在若翰被監禁之後。若翰被監禁後,人們不能再像以前那樣到他那裡接受洗禮,表示悔改,但若翰已經親自給他們指證了比他更有力量的那一位(谷一 7 ):祂是「天主的羔羊」(若一 36 );祂現在就在他們中間,向他們宣講天國的福音,說:「時期已滿,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悔改,信從福音罷!」(谷一 15 )。等待的時期已然結束,現在正在開啟一個新的現實,現在正是恩寵的時刻,天國已臨在我們中間。因此,每個人都必須恰當地予以回應,那就是「悔改和信從福音」。

 

  天主的國臨近了,悔改和信從福音因此實在是同一回事。悔改就是不再懷疑天主的愛,信從福音就是欣然接納天主的臨在,改變生命的方向,好能在天主的恩寵中重新生活。這種新生活並不表示必須做這事或那事,不可做這事或那事,而是在生活中像耶穌那樣學會分辨天主的旨意,在生活中去與天主相遇,也歡迎天主來與我們相遇。

 

  的確,天主總是比我們先行動,祂常主動前來接近我們,願意在我們的生活中與我們同在。在福音中,耶穌就主動來到門徒們日常生活和工作的環境,召叫他們。門徒們敏捷的回應是我們效法的榜樣;他們立刻拋下了魚網,把自己的父親和傭工們留在船上,跟隨了耶穌。這的確就是他們「悔改和信從福音」的具體作為;他們歡迎天國在他們的生命中臨在,有效率且有成果地臨在。

 

  耶穌召叫門徒們時,對他們說:「來跟隨我,我要使你們成為漁人的漁夫」(谷一 17 ;參閱:路五 10 )。這句話常被解釋為:去尋找更多的跟隨者,多多益善,甚至像漁夫捕魚那樣去強迫人成為跟隨者。顯然地,這解釋頗有不足,也有辱聖召的使命。在《路加福音》中,這同一句話是「你要做捕人的漁夫」(路五 10 ),它的希臘文原文是“ anthroopous esee zoogroon ”,本義的意思是「你要將人們引向生命」。這是來自門徒們自己的理解。因此,做門徒的責任不是去捕人,為局限他們,而是去引導人,去守護、培養和堅強他們,好讓他們能繼續生活,並且找到屬於自己的健全生命道路。這是全面的生命,包括現世的生命,而不只是屬靈的生命而已。身為耶穌的門徒,這也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聖召;我們都蒙召去促進人在生命中健全成長,而非阻礙人的發展。

 

  在舊約裡,「天主的國」主要是指天主將要來到世上的威能和統治,那時天主將以一個全新的社會秩序治理世界萬物。這秩序常以天主在新耶路撒冷設宴的圖像表達出來,就如依撒意亞先知所說的:「在這聖山上(即耶路撒冷),萬軍的上主要為萬民擺設肥甘的盛宴,美酒的盛宴」(依廿五 6 )。耶穌自己在宣講時也同樣引用盛宴的圖像來講述天國:「將有從東從西,從南從北而來的人在天主的國里坐席」(路十三 29 )。

 

  這個盛宴的圖像表達了我們每一個人心靈最深處的渴望;我們都渴望在人的團體中有互愛和手足之情、有互相寬恕與平安的喜樂、以及與天主有密切的共融。這樣的天國就是耶穌宣講的中心,也是祂的生活、甚至是祂死亡的原因。這樣的天國不是一個夢想,而是一個肯定的事實;它不僅是來世的事實,也是在耶穌的生活和使命中逐步實現的事實。耶穌向我們表明,在現在的世界中,我們就能體驗到天主的國。因此,他邀請我們「悔改和信從福音」,好能成為這個天國的一份子。

 

  「悔改和信從福音」確實是今天福音的關鍵,不容我們忽視。按聖經希臘文,「悔改」( metanoein )直接的字意就是「改變自己的決定」,而且它與心思( noos )有關,是一種經過深思熟慮後的決定。我們怎會想到要改變自己的決定呢?第一個可能的情況是:由於我們遇上了某種「早知如此」和「後知後覺」的經驗;也就是說,我們的生活因為某種錯誤的決定,而到了某種瓶頸、困境、不變不行的地步。另一個情況可能是:我們察覺某種徵兆,感受到某種急迫的危機,「因為我們所看到的這世界正在逝去」(讀經二:格前七 31 ),或者「還有四十天,尼尼微城就要毀滅了」(讀經一:納三 4 ),所以這是改變的最好時機、「圓滿的時刻」(谷一 15 )。

 

  耶穌向我們宣講的悔改,是在「改變自己的決定」之上,要求我們醒悟變通,並且以「信從福音」來作為我們變通的原則,使悔改成為我們的生命之道。聖經希伯來文的「悔改」( shubh ),在舊約中是最常出現的字之一,它直接的意思就是「轉過身來,回到上主那裡去」。這種「悔改」是一個「信從福音」的轉變,就如依撒意亞先知所說的:「你們應該洗滌,應該自潔,從我眼前革除你們的惡行,停止作孽,學習行善,尋求正義,責斥壓迫人的人,為孤兒伸冤,為寡婦辯護」(依一 16-17 )。因此,「悔改」就是要與過去不好的生活作個了斷,開始一個嶄新的好生活。這種「悔改」不只是一個贖罪的行為,更是一個恩寵的時刻,一個立志要努力開始幸福生活的時刻。

 

  正如耶穌所召集的門徒們那樣,「悔改和信從福音」意味著我們也必須組成一個充滿福音使命的團體,成為「漁人的漁夫」,將人們引向生命,得以豐盛地生活。在這基督徒的團體生活中,我們要注意和強調的是天國新秩序的價值觀。耶穌說:「你們先該尋求天主的國和它的義德,其它一切自會加給你們」(瑪六 33 );換句話說,我們必須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重新整頓我們的心態和情感、我們的目標和期望、以及我們對教會團體的忠信。因此,讓我們誠心回應耶穌的召叫,互相扶持,一同生活,共建生命。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