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乙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8 | 點閱數: 2103

乙年 基督聖體聖血節

這是我的身體

谷十四,12~16,22~26



以生命慶祝生命的奧跡

 

  今天整個教會慶祝聖體聖血節,就是聚焦地慶祝這個耶穌基督的「聖體聖血」。耶穌基督是生命真理道路,可以說,我們今天是以生命來慶祝生命,以耶穌基督的「體和血」來慶祝那從主的最後晚餐到加爾瓦略山上,直到現在我們也在慶祝的這同一個生命感恩祭典。也因為耶穌基督這樣獻上自己,我們藉著那在十字架上被高舉的主耶穌基督,那也是在主的最後晚餐和每一台彌撒中被舉揚,而又被我們領受的耶穌基督,祂讓我們的生命有了轉換,我們的生命與耶穌基督的生命彼此因著愛相依著,這是盟約,是愛的盟約,是天主與我們建立的永恆盟約,因有了這份盟約,我們的生命與眾不同。

 

  舊約時期的立約儀式是雙方宣示的守約,將牲畜劈成兩半,並從中間走過去,口念咒語,詛咒那些可能的毀約者,並建立紀念物做為盟約證明。而盟約中的血代表生命和潔淨;盟約之血用來淨化、並以帶來新生命作見證。在現代的社會某些父母親,可能因子女的敗壞門第、不忠不孝,會用法律或某些方式,宣告切斷父子關係,某某人不得繼承家產等。但生命的層次上,無論生活上面有多少的恩恩怨怨,誰都無法抹滅或奪走這种血源所帶來的生命聯繫。我們跟天主的關係更是如此,縱然我們人類悖逆,但祂依舊是信實的,祂就是在門口永遠守候,等待我們回家的那位父親。因著我們與天主的盟約,我們會在我們的生活中,逐漸發現天主那早已灌注在我們心裡的三種德能:信、望、愛。在信德中,天主主動邀請我們度一種與祂共融的生活;在愛德中,我們遵守祂的誡命,愛主愛人;在望德中,我們有盼望有救贖有永生。你越相信你就更想去愛,越愛你就越盼望,你越盼望你就越相信,它們是聯繫著,是一個動態的過程,我們的生命也因此是那麽獨一無二,不斷地走向圓滿。在救恩歷史過程中,就有許多人因著信望愛,他們舉起了救恩的杯,呼號上主的名,向上主獻上感恩的讚頌之祭。他們在困頓的生命中與天主相遇;進而,他們更加願意開放生命與天主真實地碰觸共融。

 

  「那時候」、「那一夜」、「祂在被出賣的那天晚上」這樣的詞,聖經上常以這樣的寫法,我們在禮儀中也常引用這樣的說法來帶領著我們進入到當時耶穌時代的情境,尤其是最後晚餐與被釘十字架的神聖時空裡。透過禮儀我們臨在,我們也進入到基督的晚餐廳中,我們也帶著我們生命裡的愛恨情仇、帶著我們的美好和軟弱與耶穌基督相遇,耶穌基督的愛就像那沉靜的暗夜,無盡蔓延地包裹著我們整個生命的美麗與哀愁。就像耶穌在晚餐廳中接受了那位我們看似突兀的女人,無論我們是怎樣的人,只要我們願意到祂跟前,祂都像那無邊際的黑夜把我們整個擁抱著。

 

  有一位女性朋友,在她念高中時的某一個晚上,無意間走進一間教堂,堂裡邊正在舉行彌撒,她安靜地坐在後邊望著祭台,到了神父舉揚聖體聖血的時刻,當下她整個人被電擊似地啞口無言,心中敬畏又入迷地被深深吸引進入到一種恍如隔世的神聖時空裡,「一見鍾情」就是如此吧!從那時起,她每個週末夜晚瞞著父母親盡往聖堂裡跑,就是為了聽道理領洗,儘管她的父母親反對。終於等到望復活夜要領洗了,她想盡了辦法為了躲開爸媽的視線,能順利在晚上偷跑出去到教堂領洗,她渴望成為天主的子女,期盼領受那讓她日日夜夜魂縈夢牽的基督聖體聖血。她了解耶穌基督從主的晚餐那一夜起,天主子親自滋養著按照祂的肖像而受造的人!更因著有分於基督的體和血,我們能與天主合而為一,成為一體。那天晚上她一路跑一路的歡呼著,覺得是跟最愛的伴侶「私奔」,這一路上是滿滿的幸福與征服的快感。且她肯定跟隨耶穌基督,絕對不會有後來的「當初的求之不得,現在也不過如此」的那種懊悔與無奈。縱然她現在為人妻為人母,她仍然帶著全家認識耶穌基督,他們在這信仰的路途中,深刻地經驗到在耶穌基督內才有真正的合一與愛情。

 

  這種合一遠遠地超越了夫妻之間情愛( eros )的共融。天主是愛( Agape ),透過每一次的感恩聖事,我們因著接受這愛的聖事進入天主聖三內。一方面,透過聖子耶穌,聖父向領受聖體的每一位傾注祂的愛;另一方面,我們被榮耀裡的耶穌舉起、祝福、感謝之後,交給聖父,於是,聯合聖化之神,和永恆大司祭基督一起,所有的參禮者我們都成為中悅聖父的愛的祭品。這整個動態的奉獻和接受的過程,被愛驅使,由聖神完成。我們在聖神的聖化中領受了耶穌基督,我們也成了基督的肢體,我們才能稱天主為”父”,這樣,我們也和榮福聖三合而為「一」( heis )。

 

  上主藉著梅瑟以盟約的血,與以民訂立盟約;他們舉起了救恩之杯,向上主獻上感恩的讚頌之祭;耶穌在最後晚餐,祂以自己的血肉,為門徒們建立了愛的聖體聖事,不但救贖我們,更給了我們永生。所以為我們的生命乾杯吧! 透過以生命慶祝生命的此刻,我們更加看清人性的本質、看透了世間的蒼涼、體會命運的無常之後,我們依然相信,相信天主給了我們更美好的事物,因為聖體聖血讓我們的生命有了更不一樣的風景與體悟,我們的生命裡也充滿著無盡的感謝與讚美。

 

〜和小春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