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乙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8 | 點閱數: 972

乙年 聖神降臨前夕

活水的江河

若七,37~39



 

乙年 聖神降臨主日

領受真理之神

若二十,19~23



聖神使我們更新復興

 

主內的兄弟姊妹:

 

  普世教會今天慶祝「五旬節」,希臘文 Pentēkostē,也就是「第五十天的慶節」(肋廿三 15-16 )。在聖經希伯來文,這節日被稱為 hag shavu'ot ,中文譯為「七七節」(出卅四 22 ),也就是「第七個星期的慶節」,為紀念天主與以色列子民定立的所有盟約,「在上主你的天主面前歡樂」(申十六 9-11 )。這節日原本是舊約農民為春天收穫初果的恩惠而向天主謝恩的慶節,所以也被稱為「收成節,即在田地播種勞力之後,獻上初熟之果的慶節」(出廿三 16 ;戶廿八 26 )。

 

  在新約時代,基督徒收穫的「初果」已不再是那隻能填飽肚子的麥子,而是那能真正餵飽心靈的聖神(宗二 1-11 )。在這一天,耶穌基督實現了祂給教會派遣聖神的許諾,讓我們擁有另一位護慰者(若七 39 ;十四 16-17 );在這一天,耶穌基督也藉著聖神使萬物更新,與我們定立新盟約,把我們引入一切真理內生活(若十六 13 ),並促使我們以心神、以真理去朝拜天父(若四 24 )。

 

  在耶穌升天後,門徒們聚集在屋內同心合意地專務祈禱,等待五旬節的到來(宗一 12-14 )。五旬節日一到,聖神忽然來了,在雷聲和暴風中從天而降,充滿了門徒們所在的全座房屋,充滿了他們每個人的心靈(宗二 1-11 :讀經一)。這是一個新創造的描述:門徒們在聖神內獲得了新生,成了全新的人;他們立刻打開緊閉的門戶,公開地說起全新的語言,是人人都能聽懂的語言,因為福音的訊息必須毫無隔閡及毫無畏懼地向所有人宣講。在這一天之前,聖神只停留在耶穌身上(若一 32 ),現在耶穌將聖神賜給了所有相信祂的人,使他們心中「流出活水的江河」(若七 38-39 ),也就是使他們領受聖神的恩惠,能以天主兒女的身份和態度生活。因此,這一天也是教會誕生的日子;聖神在這一天召集眾人成為一個教會,一個基督的奧體,並親自教導和推動教會完成宣講福音、為基督作證的使命。

 

  耶穌向門徒們表明,五旬節降臨的聖神是「護慰者」,是祂從天父那裡給我們派遣而來的(若十五 26 )。「護慰者」的希臘文是“ Paraklētos ”,意思是救助者,可以隨時請求救助的人。在希臘文,這是一個常用詞。當有災難發生時,人們前來予以幫助,可以是物資上的幫助,也可以是精神上的安慰和鼓勵,使災民保有希望。這些前來援助的人就是“ paraklētos ”,救助者。當然,在災難發生時,這些救助者的功績比較顯而易見;但在日常生活中,救助者其實常常都臨在。因此我們可以說,伸出援手幫助他人實在是人之本性;這本性的善逐漸地在社會上發展成受人尊重的各種善行。

 

  然而,耶穌從天父那裡給我們派遣的「護慰者」並不是一般的救助者。這位「護慰者」是發自天父的真理之神;因為祂發自天父,所以祂給予我們的救助,實在就是天父自己給我們的父親般的救助。對以色列子民而言,從上主而來的「護慰者」富有很深刻的意涵;因為上主曾在埃及俯聽了以色列子民因遭受壓迫而發出的哀號,做了子民的「護慰者」,以強力的手使他們擺脫虐待,拯救他們脫離奴役,更帶領他們到達一個美麗寬闊的地方(參閱:出三 7-10 ;六 5-7 ;申廿六 5-9 ) 。耶穌從天父那裡給我們派遣的「護慰者」是真理之神:一方面,這說明祂擁有真正拯救的力量;另一方面,祂是可信的,祂總是帶領我們走上正道,必定不會令我們失望。我們只要呼求祂,祂就必定做我們的「護慰者」,在一切事上救助我們,滿足我們的一切需求。

 

  耶穌接著又說,「護慰者必要為我作證,並且你們也要作證,因為你們從開始就和我在一起」(若十五 27 )。護慰者聖神要為耶穌作證,向人們見證耶穌所做的一切都是天父的工作,是天父慈愛的體現:「瞎子看見,瘸子行走,癩病人得了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苦人得了喜訊」(瑪十一 5 )。更有甚者,聖神還要使我們成為有福的人,保護我們「不因耶穌而絆倒」(瑪十一 6 ),並叫我們也為耶穌作證。其實,耶穌所做的一切門徒們都親眼看見了,但現在他們在聖神的光照下,不只明白了這些工作的意義,更明白了耶穌自己就是福音。在聖神的指引下,他們現在能以新和創新的方式認清耶穌所啟示的真理,能更有信心地向前邁進,以新和更新的方式活出基督的教導,為基督作證。

 

  耶穌派遣給我們的聖神是合一的聖神。為此,保祿勸勉我們說:「如果我們靠聖神而生活,就應隨從聖神的引導而行事」,避免妨礙合一的「仇恨、競爭、嫉妒、忿怒、爭吵、不睦、分黨、妒恨,以及與這些相類似的事」(迦五 25 , 20-21 :讀經二)。這種合一其實並非只針對我們自己的團體而言,它也必須概括所有聽到福音宣講的人,因為耶穌自己的祈願就是要眾人都合而為一:「父啊!我不但為他們祈求,而且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而信從我的人祈求。願眾人都合而為一!」(若十七 20-21 )。這種包容性的合一,向外的表現就是我們宣講基督、為耶穌作證的真正意義,向內的表現就是我們一起團聚的慶祝;如此,別人就能認出我們是基督徒。這有著兩個面向的合一,同時是聖神受派遣的使命,也是我們受聖神感動的使命。

 

  聖神的降臨使我們都成了新的創造;聖神的降臨使我們得以積極參與天主救恩的工程。讓我們一起讚頌天主對我們的大恩,天主賜給我們最大的恩典就是聖神:「上主我的天主,祢一噓氣萬物創成,祢使地面更新復興。願上主的光榮永世無窮,願上主喜樂自己的化工!」(詠一○四 30-31 )。如同門徒們那樣,若我們容許聖神與我們一同分擔生活的辛苦,聖神必會成為我們的護慰者,生活的動力,尤其在我們自覺軟弱無力、困苦憂傷、心靈悲慟的時刻。讓我們不斷地讚美天主聖神,接受聖神的指引,努力使自己成為天主喜樂的化工,成為基督活生生的見證。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