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丙 年 復 活 期 教區中心 - 主日福音 | 2017-10-18 | 點閱數: 1515

丙年 復活期 第 6 主日

在我愛內彼此相愛 

若十五,9~17



耶穌是我們的朋友

 

主內的兄弟姊妹:

 

  我們在上兩個主日分別藉著「善牧」和「真葡萄樹」的關係圖像,一起默想了耶穌與我們的密切關係。實際上,耶穌與我們之間的關係是源自天主聖三內在的親密關係。天主願意我們與祂親密無間地共融,並以信德「存留」在祂內,好使我們能成為與永生有份的人,因為我們的永生實在就是天主自己的光榮。

 

  這主日我們繼續默想「耶穌是我們的朋友」。朋友關係的圖像是喜樂的圖像,也是愛情的圖像。耶穌因為如此強烈地愛我們,所以祂向我們發號施令:「這是我的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命,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你們如果遵行我所命令你們的,你們就是我的朋友」(若十五 12-14 )。對耶穌而言,朋友是祂展示愛情的對象,而這愛情是以天父對祂的愛為前提,以喜樂為結果:「正如父愛了我,同樣我也愛了你們;你們應存留在我的愛內。如果你們遵守我的命令,便存留在我的愛內,如同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而存留在祂的愛內一樣。我對你們講論了這些事,為使我的喜樂存留在你們內,使你們的喜樂圓滿無缺」(若十五 9-11 )。

 

  耶穌在此的命令其實是再次重提祂之前給我們發布的命令。那時,祂對我們說:「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你們也該照樣彼此相愛;如果你們彼此相親相愛,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若十五 34-35 )。這道彼此相愛的命令是基於耶穌對我們的大愛,所以是一條「新命令」。怎麽個新法呢?「新」不是指它取代了舊命令;「新」也不是指它之前不為人所知。「新」指的是必須以常新的方式,以各種富有創意又多元的方式遵守這道命令,而非不知變通地墨守成規,視之為強制性例行的公事。

 

  若我們能妥善地以常新的方式遵守愛的命令,那麽它將成為一個生活見證,世人因而認出我們是基督的門徒。更好地說,我們彼此間的相愛將成為一本耶穌的福音書,世人能從我們的言行舉止中讀到這福音書的內容,從而在我們身上認出耶穌自己。這就是彼此相愛的意義,其力量來源是我們與耶穌的親密友誼。如此一來,我們就不會妄自清高,為所欲為。

 

  在一切都順利的環境中談愛和喜樂並不難;可是作為基督徒,耶穌要我們在困苦的世界中、在可能丟失性命的世界中談愛和喜樂。這世界上不可能一切都順利,而且耶穌也不要我們屬於這世界,因為祂自己就不屬於這世界(若十七 14 , 16 );因此,這種朋友的愛和喜樂不能只是世界上的愛和喜樂,卻必須是耶穌自己的愛和喜樂。耶穌並沒有對我們說:「你們要在愛中生活」,而是說:「你們要在我的愛中生活」;耶穌也沒說:「為使你們能喜樂」,而是說:「為使我的喜樂成為你們的喜樂」。只有依靠耶穌的愛,我們才能在愛中生活;只有耶穌的喜樂能使我們的喜樂圓滿無缺。

 

  耶穌為我們向天父作了祈求,使我們聽了祂的話之後能夠「充滿祂的喜樂」,被祂真理的話「祝聖」。祂說:「我在世上講這話,是為叫他們的心充滿我的喜樂。我已將祢的話傳授給了他們,世界卻憎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於世界,就如我不屬於世界一樣。求祢以真理祝聖他們,祢的話就是真理」(若十七 13-17 )。「祝聖」這個概念,按照聖經希伯來文( Qadash )有「隔離」的意思,也就是與所有不潔、虛假和罪惡相隔離。耶穌在世界上祝聖我們,就是要使我們不與這世界同流合污,因為我們原本就同耶穌一樣不屬於這世界。這種被祝聖的隔離,通常也是為了某種特殊使命而被揀選,因為「揀選」本來就有「隔開出來」的意思。因此,耶穌又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派你們去結果實,去結常存的果實」(若十五 16 )。耶穌祝聖我們,揀選我們,將我們隔開出來,並派遣我們去向世界見證愛和喜樂的真理,那就是:愛絕對超越世界上的死亡,喜樂永遠超越世界上的痛苦。這真理是可靠和可信的,因為耶穌的複活給我們證明了這個事實。

 

  雖然我們不屬於這世界,但耶穌並不要我們急著離開這世界,所以祂向天主祈求時又說:「我不求祢將他們從世界上撤去,只求祢保護他們脫免邪惡」(若十七 15 )。耶穌要我們因祂的祝聖而在這世界上聖化我們自己,同時也聖化他人。這主日取自《宗徒大事錄》的第一篇讀經所敘述的就是這個聖化自己和聖化他人的事蹟。

 

  伯多祿受天主派遣到那些被視為不潔的外邦人,即非猶太人那裡,去宣講基督的福音。他驚訝地發現聖神已經降臨到那些人身上;與伯多祿同行的猶太人信徒,也證實「聖神的恩惠也傾注在外邦人身上」(宗十 45 ),使他們因著聖神的祝聖而同樣成了天主的子民。有什麽記號可以證明這些人已被祝聖成了天主的子民呢?最明顯的記號就是這些人開始「以各種語言頌揚天主」(宗十 46 )。

 

  有能力頌揚天主、有能力相信耶穌基督本身就是聖神的恩惠。保祿說過:「除非受聖神感動,沒有一個能說:『耶穌是主』的」(格前十二 3 );而能頌揚天主和宣認耶穌是主的效果就是永生。耶穌自己也說了:「永生就是:認識祢,唯一的真天主,和祢所派遣來的耶穌基督」(若十七 3 )。我們這些能讚頌天主和宣認耶穌是主的人,再次引用保祿的話說,是因為我們已被天主揀選:「因為天主揀定了我們,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獲得拯救」(得前五 9 )。

 

  我們擁有對耶穌的信仰,藉著耶穌獲得救恩的保證,就在於我們跟隨耶穌和遵從祂的命令。耶穌給我們的命令就是:「我們應該彼此相愛,因為愛出於天主」;「愛就在於此:不是我們愛了天主,而是祂愛了我們,並且派遣自己的兒子,為我們做了贖罪祭」(壹若四 7 , 10 :讀經二)。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