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乙 年 復 活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8 | 點閱數: 1378

乙年 復活期 第 3 主日

默西亞從死裡復活

路二十四,35~48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之源

 

主內的兄弟姊妹:

 

  聖經是天主的話,是天主與我們建立生命盟約的見證;聖經使我們認識天主,引導我們走向身為「生命之源」的耶穌基督。基督是理解聖經的鑰匙,基督是應驗聖經中天主許諾的主體,基督是聖經的福音;復活的基督為我們揭開隱蔽聖經的帷幔,開啟我們的心竅,使我們理解聖經。

 

  在今天這段《路加福音》的敘述之前,復活的基督已經顯現給那兩位厄瑪烏門徒,「從梅瑟及眾先知開始,把全部經書論及祂的話,都給他們解釋了」 (路廿四 27 ),使他們原本已經冷卻的心成為火熱的心,使他們原本被蒙蔽住的眼睛成為開啟的眼睛。換句話說,由於復活基督的顯現和講解,他們的心靈和眼睛現在已經互相協調、心眼合一,因此他們能認出祂來。認出了復活的基督,就不得不宣講基督的復活;因此,他們又立即動身返回耶路撒冷,向其他門徒傳報基督復活的喜訊(參閱:甲年復活期第三主日講道)。

 

  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基督再次顯現給門徒們,讓他們認出祂確實就是天主的默西亞,確實就是「是我 ego eimi」(路廿四 39 ),即天主自己。復活基督的顯現明確地給我們指出兩個福傳的動向:首先是向內的聚合,然後是向外的派遣。門徒們在耶穌死亡後,因為不懂聖經,不懂耶穌生前對他們說過的話,尤其是祂必須應驗聖經關於祂的「苦話」(路九 22 ),而開始各自分散,離開了耶路撒冷,即基督將「吸引眾人來歸向祂」(若十二 32 )的聖城。因此,復活的基督首先將門徒們聚集在耶路撒冷,「開啟他們的心竅,使他們理解經書」(路廿四 45 ),並在那裡重新堅定他們的信德,賜給他們聖神,使他們「佩戴自高天而來的能力」(路廿四 49 )。

 

  基督的作為在此也回應了祂不久前對伯多祿說過的話:「我已為你祈求了,為叫你的信德不致喪失,待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兄弟」(路廿二 32 )。因著基督的復活,也藉著復活基督的能力,門徒們充滿信德地接受基督的派遣,把救恩的喜訊「從耶路撒冷開始,傳報給萬民」(路廿四 47 )。門徒們這次被派遣而離開耶路撒冷不再是因為心冷而分散,而是因為心熱、為了完成集合萬民的使命而走出去,「使萬民都成為門徒」(瑪廿八 19 )。

 

  從以上簡短的論述中,我們馬上可以觀察到耶穌基督與聖經固有的緊密聯繫,以及連帶的救恩訊息。一方面,我們需要基督來給我們講解聖經;另一方面,我們也需要藉著聖經來認識基督。還有更重要的一點是,無論我們要理解聖經、或是要認識基督,我們都必須有信德,因為信德使我們的理解擁有真理的憑證,使我們心眼合一;信德是正確理解救恩的焦點。保祿在《羅馬書》就很清楚地說了:「福音正是天主的德能,為使一切有信仰的人獲得救恩。因為福音啟示了天主所施行的正義,這正義源於信德,而又歸於信德,正如經上所載:『義人因信德而生活』」(羅一 16-17 );保祿同時也斥責那些沒有信德的人說:「他們雖然認識了天主,卻沒有以祂為天主而予以光榮或感謝,而他們所思所想的,反成了荒謬絕倫的;他們冥頑不靈的心陷入了黑暗」(羅一 21 )。若望認同這信德,又從真理和愛的觀點加以解釋說:「那說『我認識基督,』而不遵守祂命令的人,在他心內就沒有真理;但是,誰若遵守祂的話,天主的愛在他內才得以圓滿」(壹若二 4 :讀經二)。「遵守」在這裡的意思就是「因信德而生活」,以信仰來接納真理;如此,在內心中就會有真理,也能享有天主的愛。

 

  在今天取自《宗徒大事錄》的第一篇讀經中,伯多祿對羣眾說:「你們殺害了『生命之源』;天主卻使祂從死人中復活了,我們是這事的見證人」(宗三 15 )。伯多祿稱耶穌為「生命之源」,這是一個深奧的信仰主題。它同時指出三個信仰的幅度:信德、永生、以及死人的復活。前兩個信仰幅度是不可分開而論的,它們的前提是人被天主認識和被天主所愛。所有的愛都渴求永恆,但天主的愛不只渴求永恆,它也有能力實現永恆的效果,因為天主是永生的天主。

 

  在信德中,人得知天主必會為人伸張正義,一如約伯所說的:「我確實知道為我伸冤者還活著,我的辯護人要在地上起立。我的皮膚雖由我身上脫落,但我仍要看見天主;要看見祂站在我這一方,我要親眼看見祂」(約十九 25-26 )。在信德中,人也堅信,若為了天主的緣故受苦和殉難,天主必會將許諾的救恩賜給他:「以後,我要常與祢同處,祢已經握住了我的右手。祢要以祢的聖訓來領導我,最後引我進入祢的榮耀」(詠七三 23-24 );「宇宙的君王,必要使我們這些為祂法律而殉難的人復活,獲得永生」(加下七 9 )。如此,永生在信仰中的意義並非因為人原本不死,而是因為人將被納入永生不死的創造者天主內。

 

  從這觀點我們可以進入第三個信仰的幅度:死人的復活。除非藉著基督的復活,我們絕對無法理解死人的復活。耶穌基督是人,成全的人,我們身為人的意義全都臨現在耶穌基督身上。基督的復活給我們展示了,人如何可以因為信德而完全地與天主合而為一,也就是完全參與永生:「父愛子,並把一切交在祂手中。那信從子的,便有永生」(若三 35-36 ;參閱:若三 15 ;五 24 )。這種信德其實本身就是一種生命的交換,天主以祂的生命為我們換取了永生。這種永生不但再也不會被死亡毀滅;它反而要消滅死亡,一如經上所記載的:「死亡被吞滅了!」(格前十五 54 ;參閱:依廿五 8 :「上主要永遠取消死亡」)。

 

  如此,當伯多祿指出耶穌是「生命之源」時,他所設想的就是以天主的德能作為生命原則的新生活場景。這個新的生活場景,保祿給我們作了說明,那是新的人類社會秩序,人要以新的眼光看待世界的事實:「你們得以結合於基督耶穌內,全是由於天主,也是由於天主,基督成了我們的智慧、正義、聖化者和救贖者」(格前一 30 )。這新社會秩序藉著基督的智慧啟示給了我們,而所啟示的內容就是:正義、聖化和救贖。聖化就是不與罪人同夥;救贖就是不再受罪惡的控制;正義就是與天主同在。

 

  基督確實是我們的「生命之源」。在基督的復活中,我們的生命有了永生的根據。在慶祝基督的復活中,我們逐步認識復活,也逐漸認識使我們獲得復活的救恩。讓我們遠離罪惡,祈求天主幫助我們努力過一個合乎復活天主子民的生活。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