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乙 年 四 旬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8 | 點閱數: 2207

乙年 聖枝主日

耶穌基督受難史

谷十四,1~十五,47



十字架光榮的苦難

主內的兄弟姊妹:

 

  群眾高舉樹枝歡慶耶穌榮進耶路撒冷,高喊「賀三納」讚頌祂。這種外在的表態我們看得見,這種外在的呼聲我們聽得到;因此,我們稱這是耶穌受光榮的時刻。然而,這實在還不是耶穌受光榮的時刻!《若望福音》記述說,門徒們起初並不明白這些事的意義,他們要等到「耶穌受光榮以後」才明白(若十二 16 )。耶穌受光榮的時刻是祂兩次「被舉起」的時刻:在十字架上和從死者中復活時。

 

  這主日禮儀的重心原本是為紀念耶穌的苦難,因此我們要宣讀、聆聽和默想耶穌受難史。這受難史並不是為了煽動我們的情感,而是要我們更加意識到邪惡勢力真能使人性腐敗墮落、喪失天良;同時,它也向我們見證天主必要戰勝邪惡,獲得最後光榮的勝利。天主不會讓我們孤立無助、獨自面對邪惡的侵害;天主要與我們同在、且同在到底。這是為所有人的大好消息。

 

  在整個四旬期間,教會一直跟隨耶穌「板著臉、像一塊燧石」(讀經一:依五十 7 ),堅決地朝向耶路撒冷前進。這主日終於抵達了聖城,並在耶穌受苦和死亡之前短暫地歡慶。這朝向耶路撒冷之行也預示上升到天上耶路撒冷「整個的圓滿」的行程,因為耶穌就要成為「教會的頭,死者中的首生者;祂在萬有之上獨占首位,在祂內有整個的圓滿」(參閱:哥一 18-19 )。

 

  這主日的禮儀提醒我們兩個基督徒生活特別重要的工程,因此確實意義非凡。首先,無論面臨多大的挑戰和敵對,我們都要堅持完成天主在我們身上已經展開的使命;其次是我們要努力圓滿實現我們美善的人格,抵達生命最終的目標。前者觸及我們的基督徒身份,後者則論述我們的基督徒潛能和志向。

 

  在耶穌身上,我們看見我們都受召與耶穌一同向世界宣揚天主的美善。耶穌在開始公開生活時,站在會堂中宣布:「上主的神臨於我身上,因為祂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向盲者宣告復明,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宣布上主恩慈之年」(路四 18-19 )。耶穌的宣布其實是祂對自己的身份和使命的描述,因為祂自己就是天主恩慈的化身,祂要完成天主恩慈的工程。耶穌在結束公開生活時,進入耶路撒冷,在十字架上徹底地確認祂的身份並完成祂的使命。耶穌給我們明示十字架的邏輯:祂要在人的憎恨下死亡,為的是讓人能在祂的愛內獲得重生。十字架因此是耶穌光榮的苦難,是天主恩慈的確切標誌;從十字架上傾瀉出天主的寬恕和救贖。

 

  在耶穌身上,我們也看見我們都是因美善、並為美善而受造的。在《創世紀》的創造史中,「天主看了祂所造的一切,認為樣樣都很好」(創一 31 )。因此,我們每個人都有美善的潛能,但我們必須努力發揮這潛能,使它實現。今天,我們看見耶穌在十字架上完整地實現了祂美善的潛能,以致人人都可以與那位百夫長同聲宣揚說:「這人實在是一個善人」(路廿三 47 );「這人真是天主子」(谷十五 39 )。當我們實現自己美善的潛能時,我們也要滿全我們的基督徒志向,即成為天主聖善的兒女。

 

  這兩個基督徒生活的重要工程給我們指明該如何跟隨耶穌基督。我們必須如同耶穌在大司祭和比拉多面前時那樣,真實地面對自己,確認自己的身份,滿全自己的潛能和志向。他們問耶穌:「你是默西亞,那應受讚頌者的兒子嗎?你是猶太人的君王嗎?」(谷十四 61 ;十五 2 )耶穌毫不猶豫地答道:「我是!你說的是!」(谷十四 62 ;十五 2 )

 

  只有在基督內,我們的身份才能得到定位;也只有在基督內,我們才能實現我們美善的潛能,成為天主的子女。在進入聖週的時刻,讓我們祈求天主賜予恩寵允許我們在基督內生活,背負起自己的十字架,忠實地同基督一起走上救恩的行程。主耶穌基督,求祢提攜我們到達天父那裡,祂是我們生命的終向。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