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乙 年 四 旬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8 | 點閱數: 979

乙年 四旬期 第 5 主日

吸引眾人歸向我

若十二,20~33



天主為愛付出愛的代價

 

主內的兄弟姊妹:

 

  在這三個主日連貫的逾越奧跡信仰主題中,我們已經先後默想了「愛的熱情」和「愛的道路」。在默想「愛的熱情」時,我們覺悟到耶穌自己才是天主的聖殿,是天主臨在及施予救恩的真實標記;而在默想「愛的道路」時,耶穌則親自呼籲和催促我們要瞻仰祂、相信祂、並與祂一起以愛的熱情,在愛的道路上走向天主。現在我們繼續默想這三聯主題中的最後一個主題:「愛的代價」,也就是耶穌為了讓我們能瞻仰祂而必須「被舉起」,將自己的生命作為恩寵的祭獻。

 

  耶穌在祂「時刻」圓滿的時候被舉起,使所有瞻仰祂的人都獲得永恆的救恩。《若望福音》很多次提及耶穌的「時刻」(若二 4 ;七 6 , 8 , 30 ;八 20 ;十二 27 ),但在前幾次提及這「時刻」時,不是解釋說它還沒來到,就是說它還沒成熟;而在這主日則清楚表明耶穌正是為了這個「時刻」而來,不過對它的來到卻深感焦慮。耶穌說:「現在我心神煩亂,我該說什麽好呢?我要說:父啊!救我脫離這時刻罷?然而我正是為此,才面對這時刻。父啊!光榮祢的名字罷!」

 

  雖然耶穌表達了祂面對苦難的焦慮,但祂仍堅決要光榮天主。耶穌擔承自己的身份和使命,視這時刻為親近天主、使痛苦彰顯意義的時刻。的確,逃避痛苦是人最平常和原始的本能;然而,如果總是把痛苦當成毫無意義的事實,痛苦終究還是會使人痛苦不堪。如果把痛苦視為親近天主的道路,痛苦的意義必定不會隱藏太久,遲早必要顯露出來。痛苦的意義就在於耶穌基督。

 

  當時有來自天上的聲音說:「我已光榮了我的名,我還要再光榮它」(若十二 28 )。這來自天上的聲音是對耶穌的使命的肯定,但耶穌說並不是為了祂自己,而是為了我們而發的,從而讓我們明白祂內心的自我意識和祂對天主的認識。這是耶穌的自我認知。這種認知是一種肯定、不證自明的「知道」,而不是一種有待證明的疑問。耶穌肯定地知道天主愛祂,不需要任何外在的徵兆。這種可說是先天的知道,是耶穌生命的根源和活力。

 

  由於耶穌的自我認知,祂常把自己的「時刻」與逾越奧跡相連,並以服從天主的旨意為自己生命的使命。在耶穌的逾越奧跡中,最重要的一個事件就是「被舉起」(若十二 13 ;三 14 ;八 28 ;十二 32 ),為吸引眾人歸向祂,並藉著祂而回歸到天父那裡。耶穌說:「當我從地上被舉起時,便要吸引眾人來歸向我」(若十二 32 ),因為「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 (若十四 6 )。

 

  耶穌必須「被舉起」,眾人才有可能回歸到天主那裡。為了讓我們認清這逾越奧跡對人的效益,耶穌更在今天的福音中把祂的「被舉起」類比成「一粒麥子落在地裡的死亡」。麥子在地裡的死是為了成為一棵豎立的樹,使眾人能享受它豐盛的果實;耶穌的死也是一樣,是為使眾人能獲享逾越奧蹟的效益。

 

  在這場景下,我們馬上也會想起「撒種的比喻」(瑪十三 1-9 )和「芥子的比喻」(瑪十三 31-32 ),尤其是《達尼爾書》中拿步高王所夢見的那棵樹。達尼爾把那棵樹解釋為拿步高王的權勢將伸展達於地極(達四 19 );那棵樹也可以前瞻性地隱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被舉起」,使所有的人都能在它的庇蔭下受到保護,並由它獲得滋養:「這棵樹長的非常粗壯,高可摩天,大地四極都可見到;樹葉美麗,果實繁多,足以供養一切生靈,田野的走獸安息在它的蔭下,空中的飛鳥棲息在它的枝杈上,一切生物都由它獲得供養」(達四 8-9 )。

 

  從這觀點看,耶穌「被舉起」的圓滿時刻就是《耶肋米亞先知書》所敘述的「上主要與祂子民訂立新盟約」的時刻。在這新盟約中,天主要作人民的天主,人民要作天主的子民,「人人都要認識天主」(耶卅一 31-34 )。這種「認識」是在恩寵和真理上對天主的認識;它以耶穌對天主的認識為依據,也以耶穌為中保,因為「恩寵和真理是由耶穌基督而來的。從來沒有人見過天主,只有那在父懷裡的獨生者,身為天主的祂給我們詳述了」(若一 17-18 )。這種「認識」也是在人際關係上對天主的認識;它要喚起人與人、人與天主、以及團體與團體之間最親密且最圓滿的生命和愛。

 

  然而,人心是複雜的,甚至是病態的。耶肋米亞先知就說過:「人心最狡滑欺詐,已不可救藥;誰能透識呢?」(耶十七 9 )。人總是看不見自己一方面崇敬天主,另一方面又毀謗天主的矛盾。天主也曾憤怒地指責人民說:「怎麽?你們竟偷盜,兇殺,通姦,發虛誓,向巴耳獻香,跟隨素不相識的外方神祗,然後來到這座歸我名下的殿裡,立在我面前說:「我們有了保障!」好再去行這一切可惡的事?」(耶七 9-10 )。由於受到了天主的責備,人的確也開始意識到必須改變自己的心,並且也多次向天主保證必會全心全意跟隨上主;但到最後,人仍舊只在外表上遵守天主的盟約和奉行天主的法律。因此,人不得不謙卑承認,只有天主才能促成他真實的轉化:「祢使我歸來,我必歸來,因為祢是上主,我的天主。的確,我自離棄祢以後,我已後悔;在我覺悟以後,我拍腿自慚自愧,因為我又染上了我少年時的恥辱」(耶卅一 18 )。

 

  人無法自救。因此,天主必須先採取主動與人建立新盟約。在新盟約中,天主將親自領導人民,將祂的法律根植於人的心中,不再刻在石版上或寫在書上;換句話說,天主將親自教導人民。這種與天主親密關係的先決條件就在於赦罪,好使人能再次與天主建立起正確和好的關係:「我要寬恕他們的過犯,不再記憶他們的罪惡」(耶卅一 34 )。然而,有罪必有罰,我們說過這是天主的公義。天主若要赦免人的罪,天主就必須為人承擔罪的後果、罪的罰。

 

  天主為了愛我們而為我們付出了最高的愛的代價。這就是《希伯來人書》的重要信仰宣言:「祂雖然是天主子,仍然藉著所受的苦難,學會了服從,且在達到完成之後,為一切服從祂的人,成了獲得永遠救恩的根源」(希五 8-9 :讀經二)。天主為了救贖人而付出犧牲自己獨生愛子的代價;但這也顯示出天主堅決救人的意願。耶穌以虔敬天主之心,服從了天主的這個意願,使救恩成了人白白的恩寵,任由人取捨;只要人相信就能得救,不相信就不能得救。耶穌認識罪惡,不是因為祂犯了罪,而是因為祂承受了罪惡的後果;而罪惡的後果就是死亡。耶穌為眾人付出了死亡的代價,好使眾人能藉著祂的死亡而獲得生命;耶穌以自己的「被舉起」,為人換取能在天主恩寵中生活的恩寵。

 

  在這四旬期逾越節期間,讓我們努力認識天主,相信天主,謙卑悔改,並承認天主為我們所付出的愛的代價是有效的。讓我們感謝天主賜予我們獲得救恩的機會,在恩寵中生活的機會,甚至選擇救恩的機會。最後,讓我們每人都選擇天主的救恩和恩寵,珍惜天主的救恩和恩寵,活出天主的救恩和恩寵。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