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乙 年 四 旬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8 | 點閱數: 1952

乙年 四旬期 第 4 主日

世界藉著祂而得救

若三,14~21



在愛的道路上走向天主

主內的兄弟姊妹:

 

  世上的生命是一個旅程,我們每天在這旅程中一步步前行。每一個旅程都該有個計劃和目的地,否則就不是旅程,只是漫遊。信德告訴我們:只有按照天主為我們準備的救恩計劃來規劃我們的生命旅程,我們才能抵達生命的目的地,即到達天主跟前;在那裡,有限融入無限,時間成了永恆;在那裡,我們要恆久享受天主的美善福樂,不再有悲傷痛苦。這條到達天主跟前的道路就是「愛的道路」,因為愛使一切成全完備,愛使一切圓滿無缺。

 

  我們上個主日默想了「愛的熱情」,省思了耶穌基督這座經過死亡而復活的聖殿如何是天主愛世人的證據。天主也在基督內建築我們,使我們所有相信基督的人與基督一起成為祂居住的聖殿。我們現在繼續默想「愛的道路」。這條愛的道路延續聖殿的主題,是回歸耶路撒冷重建天主聖殿的道路。在我們的信仰歷程中,「耶路撒冷」指的並不只是一個地理位置,更是一個標示天主施予救恩的所在。這條愛的道路既然是回歸的道路,那麽也是一條喜樂的道路,人人必然都要說:「我喜歡,因為有人向我說:我們要進入上主的聖殿!」(詠一二二 1 )。這喜樂是人的喜樂,更是天主的喜樂,因為天主不願看到任何人喪亡。天主斷然說道:「我指著我的生命起誓,我決不喜歡惡人喪亡,但卻喜歡惡人歸正,離開邪道,好能生存」(則卅三 11 )。

 

  這主日的第一篇讀經取自《編年紀下》,所敘述的是這條回歸之路的前因後果。以色列子民因為「褻瀆了奉獻給上主的耶路撒冷聖殿」,所以都犯了重罪,並被天主懲罰,以致聖殿被焚毀,而他們也被擄到巴比倫捱受沉痛的奴役之苦(編下卅六 14-20 )。有罪必有罰,這是天主的公義;有罪不罰必使人心墮落,意念腐敗。然而,天主更是慈愛的天主;天主處罰的目的是為使罪人悔改,並教導人期待救恩(參閱:「感恩經第四式」)。七十年之後,也就是三、四代過去,天主短暫的義憤消失之後(參閱:出廿 5b-6 ),天主憶起了祂自己的慈愛,遂感動了波斯王居魯士,使他下詔書,恩准以色列子民回去耶路撒冷重建家園,重修聖殿。

 

  天主在整個救恩歷史中不斷向人展示祂無限的慈愛,連懲罰也是天主慈愛的表達。天主完全是因為能夠賜予人更大的寬恕才懲罰人!天主隱藏自己,好使人去尋找祂;天主沉默不語,好使人靜心聆聽。天主耐心等待,樂意再次向人展示祂的慈悲和仁愛。

 

  事實的確如此。因此,保祿能在《厄弗所書》中作證天主如何在耶穌基督身上,向我們展示了不可限量也沒有終結的仁慈大愛。他說:「富於慈悲的天主,因著祂愛我們的大愛,竟在我們因過犯而死了的時候,使我們同基督一起生活。這樣,祂將自己無限豐富的恩寵,即祂在基督耶穌內對我們所懷有的慈愛,顯示給未來的世代」(讀經二:弗二 4 , 7 )。

 

  保祿還繼續說:天主父是如此地深愛著我們,即使我們對祂不忠,祂仍然不斷地向我們啟示祂富饒的仁慈和大愛。這愛的啟示在基督身上達到高峰。「在我們因過犯而死了的時候」,天主「由於恩寵」,並非由於我們的功勞或善行,藉著基督的死亡與復活,白白地賜給了我們救恩。我們死了,天主卻「使我們與基督一起復活」(弗二 5-6 ),重新創造了我們,「為的是要我們在天主預先給我們安排的各種善工之中生活,叫我們在這些善工中度日」( 10 節)。

 

  「在各種善工中度日的生活」一方面是我們革新的日常生活,另一方面也是我們跟隨基督走進更完整的逾越奧蹟的生命旅程。首先,我們基督徒在洗禮時參與了基督的死亡而獲得生命,並且每天努力死於罪惡,在復活的生命道路上一步步前行。如此一來,在每天革新的日常生活中,我們就參與了基督的逾越奧蹟,預先與基督「一同坐在天上」(弗二 6 )。再者,我們也跟隨基督走進更完整的逾越奧蹟,實實在在地分享基督勝利光榮的生命:「勝利的,我要賜他同我坐在我的寶座上,就如我得勝了,同我的父坐在祂的寶座上一樣」(默三 21 )。

 

  無論是革新的日常生活,還是走進逾越奧蹟的生命旅程,其基礎都在於信仰。在這主日的福音中,耶穌給我們清楚表明了這一個關鍵的信仰基礎。耶穌首先引述《出谷紀》說:「正如梅瑟曾在曠野里高舉了蛇,人子也應照樣被舉起來,使凡信的人,在祂內得永生」(若三 14-15 )。「被舉起」是《若望福音》的專有名詞,指的就是基督的十字架,即天主彰顯光榮和賞賜救恩的所在。耶穌緊接著再給我們指出十字架在信德中更完整的意義:「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祂的人不至喪亡,反而獲得永生」( 16 節) 。

 

  天主賜下自己的獨生子,派遣祂到世界上來,完全且純粹是為了救贖人類;審判和定罪並不是天主的原意。那麽,我們又該如何理解審判和定罪呢?就如梅瑟在曠野中高舉銅蛇,那些被毒蛇咬了的人,一瞻仰銅蛇,就保存了生命(戶廿一 9 ),而那些不瞻仰銅蛇的,就喪失性命;同樣的,基督被舉起在十字架上,那些信而瞻仰基督的人也都要保存生命,不信而不瞻仰基督的人就喪失性命。基督是照亮世界的真光;祂使所有接受祂的救恩的人成為天主的兒女。但是,人必須選擇接受祂,選擇趨向光明,並在光明和愛的道路上行走,相信祂確實就是唯一能走到天主跟前的道路。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若十四 6 )。因此,審判和定罪的成立就在於人自己的抉擇:選擇光明和生命的,就處在光明和生命中;拒絕光明和生命的,就處在黑暗和死亡中。在這攸關生死的抉擇中,人沒有選擇中立的餘地:「你既然是溫的,也不冷,也不熱,我必要從我口中把你吐出來」(默三 16 )。

 

  這條生命的「愛的道路」向所有的人開放,只要踏上這條道路就有救恩。無論是誰,若瞻仰被舉起的耶穌基督,承認天主對人的大愛,相信天主因耶穌而白白恩賜給人的救恩,就能獲得救恩。無論是誰,若願意跟隨耶穌在這條愛的道路上行走,不斷地革新自己,就不會被審判和定罪。

 

  在這四旬期間,讓我們特別求主賜予豐厚恩寵,感化我們選擇光明和生命,督促我們歡欣地以愛的熱情、在愛的道路上走向天主,得以恆久享受天主的美善福樂。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