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乙 年 四 旬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8 | 點閱數: 1738

乙年 四旬期 第 3 主日

我要重建起來

若二,13~25



熱情回應天主的熱愛

主內的兄弟姊妹:

 

  教會有著悠久的四旬期讀經傳統,非常重視在四旬期間誦讀聖經。在四旬期的慶典中,禮儀選擇讀經的原則不只是為了幫助我們活出信仰,更是為了促使我們更積極、更有意識、以及更有效地參與天主救恩奧蹟的工程。教會鼓勵我們拓寬視野,好能覺察天主救恩奧秘的顯著和隱含的美妙意義。

 

  每年四旬期第三到第五主日的讀經都有一個連貫的信仰主題。甲年的讀經陪伴慕道者在信仰的旅程中行走,走向接受教會信仰的入門聖事;丙年的讀經宣講悔改與罪赦,強調失而復得的新生命。今年,乙年的信仰主題則專注於耶穌死亡和復活的逾越奧跡,勉勵我們進入耶穌這座天主的聖殿,永恆生活的聖殿。這三個主日的福音都選自《若望福音》:首先是耶穌預言將重建自己身體的聖殿(若二 13-25 :第三主日);之後是耶穌預言自己將被舉起,為叫眾人因祂而獲得永生(若三 14-21 :第四主日);再來就是耶穌預言自己將受光榮的「時刻」(若十二 20-30 :第五主日)。這些逾越奧蹟的主題藉著愛的主題連貫成一個整體:首先是耶穌對天主聖殿懷著滿腔「愛的熱情」;然後是耶穌給我們指出祂是眾人獲得永生的「愛的道路」;再來是耶穌為祂的「時刻」所付出的「愛的代價」。在這四旬期的最後三個主日,讓我們逐一地默想這連成一體的愛的主題。

 

  這個主日我們先默想「愛的熱情」,祈望從中因努力尋找而巧遇天主為我們儲備的恩寵。「因尋找而巧遇」乍聽起來有點不可思義,但這卻是任何默想、探討、及研究工作的實際情況。我們其實並非因為找而找到,我們都是因為找而遇到。尋找是我們努力的部份,遇到是天主恩賜的部份;機緣巧合絕非偶然。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天助自助者」,因為我們認真努力地尋找,所以我們會更敏銳地發現天主原本就樂意賜予我們的恩寵。

 

  在這主日的第一篇讀經中,天主表明自己的性格說:「我,上主,你的天主是忌邪的天主」(出廿 5 )。「忌邪」在希伯來原文就是「嫉妒」;它引用婚姻的圖像來描述天主與祂子民之間的盟約關係(參閱:歐二;耶二 1-3 ;卅 22 ;五一 5 ;依四九 14-21 ;五十 1 ;五四 1-10 ;六二 4-5 ;瑪廿二 2-3 ;廿五 1-2 ;若三 28-29 ;弗五 25-33 ;默十九 7 ;廿一 2 )。天主是嫉妒的,因為祂對子民的愛熱情如火。如同婚姻的愛那樣,天主熱情的愛不能容忍屬於祂、且與祂有盟約關係的子民對祂不忠或漠然無動於衷。因此,天主斷然說道:「凡惱恨我的,我要追討他們的罪,從父親直到兒子,甚至到三代四代的子孫。凡愛慕我和遵守我誡命的,我要以慈愛對待他們,直到千代」(出廿 5b-6 )。天主的嫉妒來自祂熱情的愛,誠所謂愛之深、責之切;「責」在此的意思是要求。天主真切要求我們熱情地回應祂對我們的深愛,只要我們愛慕祂,祂將永無止境地以慈愛對待我們。

 

  耶穌正是以熱情來回應天主熱情的愛。耶穌熱愛天主,巴不得所有的人都像祂一樣,熱情地愛天主;但是,祂所看到的卻是人們對天主毫無敬意,連天主的聖殿都當成了商場。在聖經中,聖殿是天主臨在於祂子民中間、以及祂施予救恩行動的真實標記。天主的光輝和光榮從聖殿照射出來,那給予萬物生命的活水也從聖殿湧出(參閱:則四七 1-12 )。聖殿的拆毀和重建常常都與天主子民的分散和聚合緊密相連;攀登上主的聖山,抵達天主的聖殿也因此標示出救恩的實現,天國的來臨(參閱:依二 2- 4 ;米四 1-3 )。門徒們理解耶穌對聖殿的強烈情感,並因耶穌的舉動而想起經上記載的話:「到那一天,在萬軍的上主的殿裡,必再沒有一個商人(匝十四 21 );我對祢聖殿所懷的熱忱,如火一樣把我燒盡(詠六九 10 )。」

 

  然而,《若望福音》敘述耶穌潔淨聖殿的事蹟,重點並不在於這座耶路撒冷的聖殿,也不在於耶穌潔淨聖殿的舉動。這座物質的聖殿本身只是一個標記,重點在於真心熱愛天主。因此,耶穌還會向撒瑪黎雅婦女解釋說:「女人,你相信我罷!到了時候,你們將不在這座山,也不在耶路撒冷朝拜父。那些真正朝拜的人,將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天主是神,朝拜祂的人,應當以心神以真理去朝拜祂」(若四 21 , 23-24 )。真心朝拜天主的人因而就得真心熱愛天主。

 

  耶穌潔淨聖殿的舉動實際上也只是一個標記,一個像徵性的舉動;耶穌藉此展示自己擁有先知的權威。猶太人問耶穌有何憑據可以證明祂有行使先知權威的權力,耶穌回答他們說:「你們拆毀這座聖殿,三天之內,我要把它重建起來。」耶穌說的「這座聖殿」當然不是指那座在耶路撒冷的聖殿,否則耶穌就確實成了一個荒唐無稽的笑話:「這座聖殿建築了四十六年,祢在三天之內就能重建起它來嗎? 」那些最初見證了耶穌對聖殿懷著滿腔熱情的門徒,明白耶穌這舉動所標示的意義,所以立刻給我們解釋說,「耶穌所提的聖殿,是指祂自己的身體」;在耶穌從死者中復活以後,他們還常常想起祂曾說過這話。耶穌的門徒不只明白,而且也「相信了聖經和耶穌說過的話。」那麽,他們到底明白和相信了什麽呢?

 

  他們所明白和相信了的就是:耶穌復活的身體現在成了天主真正的聖殿。猶太人曾詢問耶穌能給他們什麽標記,以顯示祂擁有先知的權威;耶穌復活的身體就是明確的標記,證明祂確實有權威。耶穌復活的身體現在是天主的聖殿,也就是天主彰顯自己的光輝和光榮的地方,同時也是賜予眾人救恩和永生的地方。因此,聖若望直言無諱地描述:「在城內(即在新耶路撒冷聖城),我沒有看見聖殿,因為上主全能的天主和羔羊就是她的聖殿」(默廿一 22 )。天國不再有另一座聖殿,因為耶穌基督自己就是天國的聖殿。

 

  耶穌基督這座經過死亡而復活的聖殿,是天主愛世人的證據。天主如此熱情地愛世人,甚至將自己的愛子置於十字架上。聖保祿說,這為猶太人是絆腳石,為希臘人是愚妄,但為所有熱愛天主的人,它卻是最強的大能和最高的智慧。在死亡而復活的基督身上,天主也使所有相信基督的人與基督一起成為祂居住的聖殿。因此,保祿又說:「你們已被建築在宗徒和先知的基礎上,而基督耶穌自己卻是這建築物的角石,靠著祂,整個建築物結構緊湊,逐漸擴大,在主內成為一座聖殿,並且靠著祂,你們也一同被建築,因著聖神,成為天主的住所」(弗二 20-22 )。

 

  天主愛我們熱情如火,我們不能以冷漠回應天主,更不能對祂不忠或無動於衷。熱情的愛要求熱情的回應。在這參與基督逾越奧蹟的四旬期,讓我們真心愛上主我們的天主,以熱情的愛來回應天主對我們的熱愛。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