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乙 年 四 旬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8 | 點閱數: 1059

乙年 四旬期 第 2 主日

這是我的愛子

谷九,2~10



奉獻不是放棄而是舉起

主內的兄弟姐妹:

 

  我們已經進入了教會禮儀慶典中的四旬期。在這恩寵的時期,教會鼓勵我們更深入地默想一些信仰的核心主題。今天我們可以默想的主題是「愛的祭獻」,也就是為了愛而把自己所愛的完全交付出來作為奉獻和犧牲。亞巴郎為了天主,毫不遲疑地準備祭獻自己心愛的兒子依撒格(讀經一:創廿二 9-12 );但天主更為了全人類,而實際地祭獻了自己鍾愛的獨生子耶穌(讀經二:羅八 31-32 )。兩者的結局不可同日而言:依撒格因天主而存活了,耶穌卻為全人類而死了。亞巴郎因聽信天主而獲得了天主許諾的祝福,不只他自己受到祝福,他的後裔也蒙受祝福。天主為了更圓滿地祝福我們卻實際地祭獻了獨生愛子耶穌,讓我們都能因耶穌而獲得救贖,因愛而永遠生活。

 

  在祭獻的觀點下,教會邀請我們從愛、信德及生命之間的相互關係,去回顧和重整我們的生活。生活,尤其是信仰和靈修生活,因為是活潑、有生氣的,所以是必須繼續成長、走向成全的。因此,我們在生活中常有很多需要整頓和改進的地方。雖然有時候我們會覺得目前的生活還蠻不錯的,所以就在現況中停滯不前,苟且偷安,不願面對新挑戰,不再尋求上進,但那隻能是一時不知所措的感覺,就如伯多祿在今天的福音中對耶穌說的話那樣:「老師,我們在這裡真好!讓我們就在這裡搭帳棚住下吧」(谷九 5 )。

 

  伯多祿之所以這麽說,是因為他們當時正處在上主慈顏光輝的照耀中,看見天主對耶穌的極大慈愛,甚感欣慰祥和(參閱「亞郎的祝福」:戶六 24- 26 )。這種神慰的感覺,恰似在山上做避靜,但願時光就此永遠停留,不要再有現世紛擾的事物。然而,他們向四周一看,誰都不在了,只有耶穌同他們在一起(谷九 8 )。「向四周一看」指的不是看看四周,而是說當他們意識過來時,他們發現還踩在地上,還不是天上;他們必須在現世的日常生活中跟隨耶穌,與耶穌同在。

 

  他們從山上下來時,耶穌告訴他們說祂必須經過痛苦的死亡,才從死者中復活。在耶穌的一生中,從開始到最後,祂曾多次受到被人讚美和擁護的試探(參閱:路二 51 ;若六 15 ;谷十五 32 ;若廿 17 );祂原本可以過個世人眼中成功的生活,但祂為了愛天主及愛世人,不但不尋求過個安逸的生活,反而將自己祭獻在十字架上。世上的帳棚不管多好,都只能是暫時的居所;我們必須嚮往天上永恆之家,因為那裡才是我們信德和生命的終向。

 

  伯多祿和門徒們當時都不明白「耶穌從死者中復活」是什麽意思,但是後來他們懂了。保祿在取自《羅馬書》的第二篇讀經中告訴我們說,「耶穌從死者中復活」的意思就是天主始終站在我們這一邊。因為天主站在我們這一邊,連自己的兒子都沒有憐惜地為我們祭獻了,所以我們可以肯定天主必會把最好的一切都賜給我們,也會在任何處境中為我們辯護和照顧我們。換句話說,天主對我們的愛總是不離不棄、相隨永遠。

  

  我們對愛的肯定是我們信德的基礎,也是我們改過遷善的動力。舉個例子,我們都是父母親的孩子,當我們年幼時,父母親都會教訓我們,甚至責罵我們,因為我們總會做些錯事。問題就在這裡,當我們被父母責罵之後,我們會不會改正錯誤的行為呢?為什麽有些人會變好,有些人卻不會變好呢?關鍵就在於:我們能否肯定父母親真正地愛我們。愛是一種改過遷善的力量。如果我們能肯定父母真正地愛我們,我們就不會一直錯下去,我們一定會改變和改進我們的生活。同樣的,若是我們能肯定天主真正地愛我們,我們也不會一直錯下去!

 

  即使我們有時無法肯定父母親真正愛我們,但我們卻能很肯定天主確確實實地愛著我們,因為天主為了我們已經將自己作為祭獻,現在永遠站在我們這一邊。因為天主愛了我們,所以我們可以去愛:去愛我們的父母、愛我們兄弟姐妹、愛我們的朋友們,甚至愛那些與我們敵對的人。愛,能改變一切;愛,更能改變我們自己!

 

  在四旬期間,我們除了要講悔改之外,我們更要講愛,尤其要講天主對我們的愛。真實的愛都要求我們在現實生活中做出奉獻和犧牲。沒有在實際行動上作出奉獻和犧牲的愛,很難會是真愛;而真愛總是離不開天主,因為天主就是愛。因此,我們可以從奉獻的觀點來理解愛。

 

  奉獻不是放棄,而是舉起我們所心愛的事物。在希伯來文,「奉獻」( olah )的意思是使所獻出的事物成為神聖的事物,也就是說,把所獻出的事物提昇到它本身更高的目的;而與這種奉獻相關的就是犧牲。同樣在希伯來文,「犧牲」( qorban )的意思是拉近距離。我們愛天主,把自己心愛的奉獻給天主,因此就是將自己內在的素質提昇到它真實的泉源,使它實踐我們生命更崇高的目的。天主愛我們,為我們犧牲了祂的愛子,就是為了拉近我們與祂之間的距離。耶穌為我們作了祭獻,就是為了向我們證明祂是厄瑪奴耳:天主與我們同在,且站在我們這一邊。

 

  四旬期是天主以實際行動來愛我們的時期,因此是特別恩寵的時期,也是改變和重整我們生活的好時期。在奉獻的觀點下,我們要如何去改變和重整我們的生活呢?我們需要實實在在地認識自己,並且要努力成聖。我們需要細心檢討自己,找出想做或者已經做了的惡事;這並非只是為了把它切除掉,更是為了在其中找到聖潔的火花。我們不以棄絕或否認這些惡事為起點,而是以坦白承認我們確實有心想做這些惡事,並為之悔改。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提昇和救贖我們這些罪惡的傾向。

 

  我們發脾氣,因為我們要馬上看到事情好轉起來。我們以貪婪的眼光看待別人,因為我們忘瞭如何去愛。我們儲存很多財物,因為我們以為它會帶給我們更好的生活。我們對許多事情不聞不問,因為我們害怕它會給我們帶來痛苦。我們浪費時間,因為我們不懂得如何去建立生活的關係。我們容忍社會上的許多殘暴和不義,因為我們以為這樣能夠賑救更多的性命。這些行為的根基原本都是聖潔的;在聖潔的時刻,在奉獻和恩寵的光照下,我們這些歪曲邪惡的傾向就會顯露出來,並且要求治療、釋放和救贖。

 

  回歸到我們聖潔的泉源,並不是要我們感到內疚和自責,而是要我們承認自己真實的樣貌,接納自己,並願意接受天主治癒的寬恕,堅信天主的愛必定大過我們的惡。我們不為自己的所做所為感到自豪,卻要誠心找出我們原有的動機,觀察它如何被扭曲得面目全非。我們因此就能真正地道歉、悔改、並且改正我們的過錯。在改變和重整我們的生活時,我們必會意識到自己很需要天主,很需要耶穌基督來做我們的救主。

 

  在這充滿恩寵的四旬期,讓我們真正接納自己,真心悔改,努力重整自己的生活,並且感謝天主為我們祭獻了祂的愛子耶穌,使祂作為我們的救主。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