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乙 年 聖 誕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8 | 點閱數: 1572

主顯節

前來朝拜君王

瑪二,1~12


 

下定決心真正朝拜

主內的兄弟姐妹:

 

  「耶穌誕生在猶大的白冷;看,有賢士從東方特地來朝拜祂。」賢士們懷著熱忱和希望,跋山涉水,歷盡艱辛,為的就是要朝拜剛誕生的耶穌君王。當他們終於找到了耶穌就極其高興歡喜,看見了耶穌就俯伏朝拜了祂。之後,他們從另一條路返回了自己的家鄉(瑪二 1-12 )。聖史瑪竇向我們作證,真心朝拜了耶穌的人不可能再走回同一條路,他們必定走一條新路,耶穌生命的道路;朝拜了耶穌的心也必定獲得天主光照,懂得分辨天主的旨意,有勇氣抗拒邪惡的計謀和死亡的勢力。

 

  這主顯節,讓我們停下來默想東方賢士們對耶穌的朝拜。在賢士來朝的敘述中,我們可以辨別出賢士們朝拜耶穌的兩個時刻。第一個朝拜時刻顯然易見,歷時不久:「他們走進屋內,看見嬰兒和祂的母親瑪利亞,遂俯伏朝拜了祂,打開自己的寶匣,給祂奉獻了禮物,即黃金、乳香和沒藥」(瑪二 11 )。這個朝拜時刻讓我們想起依撒意亞先知的預言:「萬民要奔赴你的光明,眾王要投奔你升起的光輝;他們都將由舍巴滿載黃金和乳香而來,宣揚上主的榮耀」 (讀經一:依六十 3 , 6b )。這個朝拜時刻明確地標示了外邦人與耶穌君王的聯繫,同時也清楚表明:信德與恩寵確實超越狹隘的種族和地緣關係。的確,救恩出自猶太人(若四 22 ),但天主救恩從起初就向普世萬民敞開,不分種族,不分國界,也不分性別(迦三 28-29 )。

 

  賢士們的第二個朝拜時刻比較不太顯而易見,但我們可以從《瑪竇福音》第二章全章的發展中看出它來。在這章福音中,我們首先看到貧窮和無助的若瑟夫婦和他們的新生兒子。他們對於因這孩子的誕生而引起的政治和宗教動亂毫無意識,完全沒有察覺到即將到來的極大凶險;但天主是他們的救助。在這一邊,天主對當時的情勢明察入微,祂要保護這孩子的性命;在另一邊,黑落德則計劃殺死這孩子。黑落德擁有軍事力量去執行任何一項殘忍狠毒的計劃,連司祭長和民間的經師也不敢反對他。

 

  在生死關頭的時刻,天主在夢中指示若瑟保衛這孩子的性命;黑落德則派兵追擊,為了趕盡殺絕,他將白冷及其周圍境內所有兩歲及兩歲以下的嬰兒殺死。這是一場天主和黑落德公開的戰爭,一場生命給予者和生命毀滅者之間的戰爭。而賢士們正介入其間。

 

  賢士們離開黑落德的宮廷時,原本打算在朝拜了耶穌後,重返黑落德那裡給他報信,好讓他也去朝拜耶穌(瑪二 8 )。他們在宮廷中受到黑落德的盛情款待,也獲得黑落德的幫助,因此對他留下很好的印象。不過,他們是賢士,仁義忠信,樂善不倦;他們察覺徵兆,懂得辨識天主的旨意,並且勇於將之付諸實行,不為人情而違背天理。聖史瑪竇告訴我們說:「他們在夢中得到啟示,不要回到黑落德那裡,就從另一條路返回了自己的家鄉」(瑪二 12 )。

 

  賢士們識破黑落德的陰謀,看穿他的虛情假意:黑落德如此迫切地想知道耶穌的所在處,實在不是要朝拜祂,而是要殺掉祂。司祭長和民間的經師當然也意識到黑落德的陰謀,但他們中卻沒有一個敢站出來反對黑落德。不僅如此,他們還與黑落德同諮合謀,提供了關於耶穌的所有資訊,因此成了黑落德邪惡計謀的共犯。相反地​​,賢士們一旦識破黑落德的陰謀,他們立刻決定與黑落德斷絕關係。他們寧可自己死亡,也不願把耶穌交在黑落德手中。他們跋山涉水,行萬里路,是為了要朝拜剛誕生的耶穌君王,而不是毀掉祂。因此,他們違抗黑落德的要求,不但不回去黑落德的宮廷,反而從另一條路返回了自己的家鄉。

 

  賢士們以巨大的勇氣抗拒黑落德的死亡計謀,衷心遵從天主的生命計劃。這是真正的朝拜。這第二個朝拜時刻比他們之前奉獻禮物時的俯伏朝拜更加偉大,而且是持續終生的朝拜;他們以自己的生命來朝拜生命的君王,走耶穌的生命道路。

 

  真正的朝拜當以察覺天主的臨在、承行天主的旨意為前提。其實,如果朝拜的對像不是天主,我們朝拜的又是什麼呢?如果不朝拜天主,那又怎能是朝拜的行為呢?我們只是自欺欺人,趨炎附勢,助紂為虐。真正朝拜天主的人絕不隨從惡人的計謀,不插足於罪人的道路,不參與譏諷者的席位(詠一 1 );當然更加不去陷害義人、窮困者和無助的人。這是賢士們的澈悟;他們從此一生朝拜天主,忠貞不渝。

 

  對我們而言,我們如何才能真正朝拜天主呢?我們必須反省自己,在每時每刻的生活中分辨天主對我們的旨意。那些腐敗的黑落德是反對天主的代表人物;他們各謀私利,始終認為天主來到我們中間是一種威脅,至少是一種不便,所以總是想盡法子阻撓和破壞天主的和平計劃。那麼,我們在哪裡呢?我們到底站在哪一邊:是生命這邊呢,還是死亡那邊?

 

  在聖誕期間,尤其在主顯節,天主向萬民顯示自己的節日,我們都受邀去辨識出天主在我們的生命中和社會上的臨在。同時,我們也受邀下定決心,真正朝拜天主,勇敢地選擇與天主同在,選擇遵從天主生命的計劃。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