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乙 年 聖 誕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8 | 點閱數: 912

聖家節

目睹萬民的救主

路二,22~40


我要選擇天主救援

主內的兄弟姐妹:

 

  聖母瑪利亞一滿了取潔的日期,也就是在耶穌誕生後的第四十天(肋十二 1-4 ),若瑟和她便按照上主訓示梅瑟的法律,帶了耶穌上耶路撒冷去獻給上主。法律規定他們必須贖回開胎首生的長子,並為母親行取潔禮:為贖回首生長子,父親應繳付五個「協刻耳」的銀子(戶十八 15-16 ),因為以色列子民中,凡是開胎首生的,都應祝聖於上主,屬於上主(出十三 2 );而為行取潔禮,貧窮的母親則應獻上兩隻斑鳩或兩隻雛鴿(肋十二 8 )。

 

  若瑟和瑪利亞是虔誠遵行天主法律的人,他們不會忽略任何一項法律。然而,在這聖家節福音的敘述中,聖史路加卻告訴了我們一些不平常的事情:瑪利亞和耶穌都行了取潔禮(路二 22 , 27 );瑪利亞是遵守法律的規定行了取潔禮,法律沒有規定嬰孩耶穌該行取潔禮,但耶穌也同樣行了取潔禮。與此同時,若瑟原該贖回耶穌,但他並沒有把耶穌贖回。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贖罪的取潔

  經此一問,我們立刻就能意識到聖史路加正向我們傳報一個非常重要的訊息,一個令人驚嘆的喜訊。關於耶穌,祂是天主的受傅者默西亞,由於祂是聖的,完全屬於天主,所以不可令人贖回(參:戶十八 17 );祂不被贖回,反而自己行了取潔禮,因此那不是一般的取潔,而是「贖罪的取潔」,祂將在十字架的祭壇上傾灑自己的血來救贖眾人,犧牲自己的性命來完成天主的救援(路二 30 )。關於聖母,她原是聖潔且滿被聖寵者(路一 28 ),她確實也無需取潔,因為聖神臨於她,至高者的能力庇蔭了她( 35 節),但她還是行了取潔禮,所以那同樣不是一般的取潔,而是參與耶穌贖罪的取潔,耶穌的苦難因此將如利劍般刺透她的心靈,為叫許多人心中的思念顯露出來(路二 35 );換句話說,一方面是為叫那些淳朴正義的人能認出耶穌是默西亞,另一方面卻叫那些居心不良的人反對祂。關於整個聖家,他們是平凡中非凡的家庭,他們總是向天主的恩寵開放、在天主的臨在中生活,並且也吸引所有期待獲得救贖和接受聖神感動的人前來分享他們的恩寵。

 

兩個耶路撒冷

  聖史路加所強調的幾個重點和人物值得我們沉思默想。首先是耶路撒冷城。在這段福音中,聖史路加用了兩個不同的名稱來稱呼耶路撒冷: Hierosolyma (路二 22 )和 Ierousaleem ( 25 、 38 節)。當聖史路加稱呼耶路撒冷為 Hierosolyma 時,他指的是那接納天主臨在的聖城( 22 節);而當他稱呼耶路撒冷為 Ierousaleem 時,他指的是那不再容易看見天主臨在的朝拜中心( 25 節),是個需要獲得救贖的地方( 38 節)。聖家一家人前去的耶路撒冷是聖城( 22 節),但他們到達的耶路撒冷卻是一個朝拜中心( 25 節),一個需要獲得救贖的地方( 38 節)。

 

  義人西默盎和女先知亞納都住在那遠離了天主的耶路撒冷( Ierousaleem ),但他們都是有信德的天主僕人( 29 、 37 節);他們中一個期待以色列的安慰( 25 節) ,一個希望耶路撒冷獲得救贖( 38 節)。因著他們虔誠的信德,他們的期望沒有落空:西默盎親眼看見了天主的救援( 30 節);亞納則為耶路撒冷獲得救贖而稱謝天主( 38 節)。聖家來到遠離了天主的耶路撒冷( Ierousaleem ),使這地方獲得救贖,再次成了看到天主臨在的聖城( Hierosolyma )。

 

  西默盎和亞納的經歷對我們是一種鼓勵,他們在那種遠離了天主的處境中仍然堅持信德的決心更是我們效法的榜樣。的確,我們都如同他們那樣,必須在不容易看見天主臨在的地方渴望天主,必須在需要獲得救贖的地方不斷祈禱,稱謝天主,並向所有期待獲得救贖的人講論天主。而天主將同樣不會令我們失望,必會讓我們看見祂的受傅者,甚至於像祂對待西默盎那樣,派遣自己的聖神來感動我們,也就是帶領我們、催促我們,使我們各自所處的遠離了天主的地方,成為實際上看得見天主臨在的聖城。

 

天主救援是反對的記號

  天主不分親疏地把救援賜予普世萬民,但萬民自己卻對天主救援作了親疏之分。如此一來,天主救援就成了反對的記號,使許多人跌倒,也使許多人復起;天主救援就成了一把利劍,為叫許多人心中的思念顯露出來(路二 34-35 ),明示他們中誰是忠誠信實的,誰又是虛偽假善的。《希伯來書》加以解釋說,這把利劍的鋒利是天主聖言本身:「天主聖言確實是生活的,是有效力的,比各種雙刃的劍還銳利,直穿入靈魂和神魂,關節與骨髓的分離點,且可辨別心中的感覺和思念。沒有一個受造物,在天主面前不是明顯的,萬物在祂眼前都是袒露敞開的,我們必須向祂交賬」(希四 12-13 )。在天主救援和天主聖言面前,我們每個人都必須作出明確的抉擇。

 

  今天的福音以聖家的事蹟勉勵我們,無論身處何種境況,即使在不容易看見天主臨在的地方,每一個人都可以選擇天主救援,選擇走向天主救援。西默盎和亞納就是我們實際的模範。其實,如同西默盎和亞納那樣,我們不僅可以選擇天主救援,天主聖神還會親自來感動我們,在我們選擇天主救援的行程中堅強我們,指導我們在天主的恩寵中,與聖家所有成員一起漸漸長大而強壯,充滿智慧。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