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乙 年 聖 誕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8 | 點閱數: 1803

耶穌聖誕節 子時

救主為我們誕生

路二,1~14


 

天主聖三具體愛的行動

主內的兄弟姐妹,聖誕快樂!

 

  如果我們說,宗教信仰就是「此岸」的我們要活出「彼岸」的生命,那麼聖誕節就是一個讓我們深刻反省這生命的機會:我們是否活得像這位屈尊就卑的天主,這位降生成人的天主聖子耶穌?

 

  聖誕節的主角是主耶穌基督,我們信仰的中心始終都是祂。我們在耶穌聖誕看到天主聖三的愛,這份愛因著耶穌的誕生已實現在我們人間了。二千多年以前,祂因聖神受孕,由童貞瑪利亞誕生,居住在我們中間;祂是我們人類救贖的唯一中保,這救贖計畫是天主聖三偉大愛情的展現。在人類一片荒涼,看似絕望的時刻,時期已滿,祂誕生於時空,介入了人類的歷史。天主的恩典就這樣具體地在耶穌基督身上流出,而且是人類無法想像的天主愛的滿溢。在耶穌基督身上,我們深刻地體會到那滿溢的愛,儘管我們無法以肉眼看到那愛的源頭,但我們肯定地知道這愛的源頭來自哪裡。耶穌基督的誕生就是天主聖三具體的愛的行動:藉著聖子的降生,我們看到聖神的德能,看到了聖子就如同看到了天父。在聖誕節,我們在天主聖三的生命內共融,感受到愛與平安的氛圍充滿著我們。

 

  現在也是末世的時刻;每一個當下都是耶穌降生的時刻。然而,許多人還是把得救的希望寄託在那追逐世俗物質化的事物上,以為這些才是最具體可使人得救的途徑。但歷史告訴我們,許多的聖人們也以生命作了見證,唯有在現世中努力活出彼岸的生命,才可能得到真正的救贖,「彼岸」就是擁抱天主生命,相似天主生命的生活。

 

  擁抱天主的生命最具體的態度就是擁抱希望:凡事盼望,不要絕望。那顆東方永恆之星的意義就是要我們永遠保持希望。人渴望追尋那永恆之星,為了要找到那「真理、道路和生命」,這是人性最深的渴望。天主是希望的滿全,我們生命的終向是歸向天主,我們必須通過聖子才能走向天父,我們的生命也只有在這「道成肉身」的聖子耶穌基督內,才會找到真正的意義與價值。現今社會芸芸眾生中,有許多的人混淆或摒棄了永恆的生命意義,只追逐那短暫璀璨的煙花,以致他們迷茫在汪洋大海中。做為一位基督徒,我們要成為光,安慰我們所遇到的每一位憂傷的人;我們要成為「東方之星」,指引別人去追逐那永恆的希望。那希望就是聖子主耶穌,祂今夜誕生了!

 

  擁抱天主的生命也表現在無條件的交託上,將我們的生命交給主耶穌;因為是天主先無條件地將耶穌基督賜給了人類,交託給人類照顧與保護,使祂成長茁壯。聖子耶穌是天主的交託,成了我們生命的禮物,成了我們的祝福。耶穌基督在聖家中成長,此刻這份禮物成了我們的教會。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我們有信仰的人將生命交託於教會,表示我們願意活出教會的生命,成為教會的肢體,與天主相連,跟天主合作,讓基督的身體——教會更茁壯。因著這樣的交託,我們的生命也會更加的豐富而茁壯。

 

  活出平安的生命就是擁抱基督的平安:天主在天受光榮,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平安是我們生活最基本的要求,但我們常常失落它。我們的世俗慾望越強烈,平安就越遠離我們;反之,我們越活得感恩,平安的心就自動地與我們同在。這世界的處境告訴我們,當世界的財富越集中在某些人或某處時,這世界就會有越多的爭奪與不安。所以越多分享的社會,擁抱的平安就越豐厚。耶穌降來,誕生於人間,就是分享生命,因為天主為了愛,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了我們,甚至為我們受死,為了讓我們獲得更豐富的生命。耶穌帶給了我們豐富與平安生命的模型。

 

  既然天主白白地賜給了祂的生命,與人類同住,我們也應以愛還愛。在這聖誕節,讓我們具體地效法聖母和大聖若瑟,將這個「福音」誕生在自己的家中、在自己的生命中,也在我們的團體與堂區裡。讓我們與天主合作,共同保護與傳揚這個「福音」,這樣我們也就分享和參與了這救恩工程的計畫。讓我們成為擁抱福音的家庭、團體與堂區,渴望真正的平安。擁抱福音的平安首要的基本行為是寬恕。教宗方濟各說:「若你們心中有晦暗的事,要求天主寬恕。聖誕節也是潔淨靈魂的時機,天主寬恕所有的人,因為天主寬恕一切,願光生活在你們心中,在你們家庭內及城市中。」

 

  聖誕節,我們除了紀念救主耶穌誕生的歷史事件,更是慶祝祂在每一個時空、每一刻誕生在我們的生命裡,與我們一起生活,作為我們生命的燈塔、生命的光、生活的平安,指引我們走向那永恆的彼岸。教宗方濟各也說:「聖誕節,教會號召我們見證,耶穌不是一個過去的人物,祂是天主聖言,繼續照亮人的道路。祂的神態與愛情,透過聖事,展露了對每一個人那天父的溫柔、安慰與愛護。願聖母瑪利亞,我們的喜樂原由,幫助我們在主內喜悅,祂來從各種內外的奴役中釋放我們」。阿們。

 

〜 和小春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