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乙 年 降 臨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8 | 點閱數: 1728

乙年 將臨期 第 4 主日

妳要懷孕生子

路一,26~38



萬民要因聖母蒙受祝福

主內的兄弟姐妹:

 

  在今天取自《撒慕爾紀下》的第一篇讀經中,我們聽到達味王由於自己住在宮殿裡,因此他也想要為上主建築一座殿宇(撒下七 5 )。宮殿和殿宇在希伯來原文都只是家( bayith ),即房屋、住所的意思。然而,「家」在此還有更深層和特殊的意義。

 

  達味起初因為自己已經住在舒適的家裡,但天主的約櫃卻還在帳幕內,所以他心中打算也為天主建築一個家。天主立刻拒絕了達味的心意,說祂要居住在以色列子民中間,常與子民同在。天主的家不是人手所造的住所。然後,天主向達味啟示祂的計劃說,當祂賜給了子民安居樂業之後,祂還會為達味建立一個家(撒下七 11 )。今天選讀的第一篇讀經略過了一小段,其中天主還說,在達味去世後,這「達味之家」將要為天主之名興建一個家( 12-13 節)。達味之家和它為天主之名所興建的家將永久常存。

 

  從這段聖經章節中,我們看到了一個關於「家」意味非常深遠的發展。首先,達味對家的理解純粹只是房屋。這樣的一個家,天主把它看成是帳篷,只是一個暫時的住所。天主不接受達味給祂建築這種暫時的住所,尤其是當時國家還處在動盪不安的局面,周圍還有仇敵的騷擾,子民也還未能過個太平安寧的日子。在這種處境中建築的住所必定無法鞏固、無法久存。然後,天主給達味揭示了「家」更深一層的意義,即「家室」,並且許諾要給達味建立這樣的一個家。家室的重點不在於物質的住所,而在於家庭的成員。天主要給達味建立的家室將永久常存;這永存的達味家室將要為天主之名興建一個家。

 

  那麼,「天主之名的家」指的是什麼呢?若我們直接翻譯希伯來文,它可以是指「屬於」天主之名的家,或者是「佩帶著」天主之名的家。換言之,這個將來要為天主之名興建一個家的達味家室,原本就是天主親自建立的,原本就已蓋上了天主之名的印記,但是天主自己還要在它內施展作為。這個原本就已經在其內印有天主之名的達味家室,因而必要藉著天主的作為來興建一個肉眼可見的家,將天主之名表露於外,然後再把它獻給天主的名,向眾人表明它真正的身分實在就是「天主之家」。這一個「天主之家」將永遠享受天主的愛護和祝福。

 

  在天主的救恩許諾中,達味家室必定要興建這樣的一個「天主之家」,對外向人見證天主之名,於內則真實地歡迎、接納和懷抱天主;普世萬民都要因這「天主之家」而蒙受祝福和恩寵(參:創廿二 18 )。天主的許諾今天就實現在聖母瑪利亞身上。關於聖母瑪利亞的身分,聖史路加在福音中第一次提及瑪利亞時就向我們確定,「她已經與達味家族中的一個名叫若瑟的男子訂了婚」(路一 27 );因此,她在福音中從一開始就是名正言順的達味家室。這是聖母瑪利亞明確的身分:因她與大聖若瑟的婚姻關係,她成了「達味之家」。在聖母這明確的身分上,聖史路加才繼續給我們敘述聖母如何成為「天主之家」,充滿天主恩寵的信德典範。

 

  其實,在天使加俾額爾向聖母瑪利亞報喜時,聖母已經清楚地顯露了她是天主的家室。第一點,聖母是天主的貞女,意思是聖母的心是完全歸向天主的心。第二點,聖母是滿被聖寵者,意思是天主肯定了聖母並接納了她的全心。這兩點本身就是一個特別的恩寵,在這恩寵之上天主又加賜給了聖母另一個更大的恩寵,使聖母能完全與天主結合,使聖母能成為完全懷抱天主的人,使聖母成為真正的「天主之家」;也就是說,使聖母孕育天主的兒子,在聖母的身、心、靈內完整地懷有天主。

 

  因此,聖母是我們領受天主恩寵的典範,也是我們活出天主恩寵的典範。一方面,聖母擁有全心、全靈、全意領受恩寵的態度;另一方面,聖母又以全心、全靈、全意的方式活出恩寵的生活(參閱:谷三 31-35 ;谷十二 29-31 )。這種領受恩寵的態度和活出恩寵生活的方式,有個很直接的效果。這效果牽連到我們處世、待人和對己的整個實際狀況。

 

  從聖母身上,我們理解到:與罪惡相對的並不是善工,而是恩寵。我們不能靠我們的善工,做好事和做善事,來抵銷我們的罪惡,否則我們就能自救了。我們靠的是因耶穌基督而來的恩寵。因此,聖保祿在第二篇讀經中總結說,這恩寵的奧秘原本是秘而不宣的,「現今卻彰顯了,且按照永恆天主的命令,藉著先知的經書,曉諭萬民,使他們服從信德」(羅十六 26 )。聖保祿之前已經向我們說過:「我們既因信德成義,便是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與天主和好了。藉著耶穌我們得因信德進入了現今所站立的這恩寵中,並因希望分享天主的光榮而歡躍。」(羅五 1-2 )

 

  我們所能獲得的恩寵與我們接納耶穌基督的程度,因此成了正比;也就是說,我們接納耶穌基督愈多,我們獲得的恩寵也愈豐厚。聖母完全地接納耶穌基督,把祂懷在胎中,所以聖母是滿被恩寵者。聖母的恩寵是寬宏大量的;因此聖母也是恩寵的分施者,眾人都要因聖母而蒙受祝福。

 

  從聖母身上,我們也看到了人在天主的救恩工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人的這個角色是天主在創造人的同一個時候,就已經肯定了的角色。聖奧思定明白這個意義,因而解釋說:「天主創造人,不需要人;但祂為救贖人,卻不願意不藉著人」(聖奧思定,《講道集》 169.13 ;參閱: 《天主教教理》 1847 號)。天主的作為其實遠超出聖奧思定的理解,天主為了人的得救,不只要藉著人來救贖人,更要以人的方式來救贖人。

 

  天主在創造人的「同一個時候」,就已經為人定下了這個的「救恩計劃」。這個「同一個時候」是我們在言語上的說法,但從天主的觀點上看,它是一個永恆的時候。在這個永恆的時候裡,天主計劃了讓祂的愛子成為救贖人的人,並要祂以人的方式來救贖人。因此,天主給自己的兒子取名叫「耶穌」,意思就是「天主救援」。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這個名字並不是聖母瑪利亞給耶穌取的名字,而是天主自己給耶穌取的名字。聖母奉行了天主的救恩計劃,完全按照天主的旨意參與了天主的救恩工程。

 

  我們每一個人都受天主邀請成為接納天主的「家」。從聖母瑪利亞的恩寵中,我們看到了每一個人其實都是為天主之名而建築的家,因為我們每一個人原本都是以天主的肖像受造,都佩帶著天主的名字。讓我們祈求天主廣施恩寵,助佑我們,使我們當得起接納天主住在我們心靈的家中。在我們期待慶祝耶穌聖誕的同時,讓我們也祈求聖母幫助我們以她作為我們的信德典範,活出充滿恩寵的生活。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