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乙 年 降 臨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8 | 點閱數: 1764

乙年 將臨期 第 3 主日

祂在你們中間

若一,6~8,19~28



喜樂吧!天主救恩事在必成

 

主內的兄弟姐妹:

 

  在洗者若翰的時代,猶太子民在聖地所面對的挑戰與我們現代基督徒在世界各地所面對的挑戰同樣艱苦。洗者若翰的作證因此對我們所有人都深具現實意義,只要我們用心聆聽,我們將獲得充滿希望的安慰、實際的安慰,並能堅強我們在信德中喜樂地生活。

 

  當時,聖地的情勢越來越不穩定。一個瘋狂的時代。猶太子民深陷國家意識和身份的危機。先祖們的教導說他們是天主特選的子民,但每過一天,這教導就離開現實更遠一點。先知的聲音逐漸減弱,消逝遠去…,寂靜。在周遭強權越來越嚴厲的壓迫中,他們是受害者,因而越來越消沉、越來越冷漠,並為自己無法自由地活出天主子民的信仰而深感無奈。過去既已不復存在,現在又令人失望,唯一的希望就只能寄託於未來。他們當中有些人因而棄世過隱居生活,例如厄色尼派人就在死海附近的曠野中建立了古木蘭團體,等待默西亞的到來。是的,救主默西亞必會到來,為他們了結這一世代,開啟一個新的世代,帶領他們進入天主許諾的永恆福地;但是,祂的來臨怎麼總是遙遙無期?怎麼還看不到祂來臨的徵兆呢?在此背景下,我們必須特別惦記目前中東的基督徒弟兄姐妹,他們現在的處境正是洗者若翰那時代的寫照,面臨著同樣的患難和重重凶險。

 

  在舊約的信仰傳統中,被提升天的厄里亞先知必會再回來(列下二 1-18 );而當厄里亞先知回來時,世界將立即結束(拉三 23 ),默西亞將緊接而來。對觀福音保持這個傳統信念,認為洗者若翰就是那要回來的厄里亞先知(瑪十七 10-13 );洗者若翰穿的是駱駝毛的衣服,腰間束的是皮帶(谷一 6 ;瑪三 4 ),這身穿著恰恰讓人聯想到厄里亞先知的穿著(列下一 8 )。但是,這主日我們誦讀的《若望福音》強調的重點則有所不同;這部福音不稱若翰為「洗者」,並且若翰在此堅決否認自己是厄里亞先知,或任何一位先知(若一 21 ),當然更加否認自己是默西亞( 20 節)。《若望福音》的觀點因此表明了不同的末世觀,一個更加成熟的末世觀。

 

  聖經中的「末世觀」其實有過非常動態的發展。人們起初大多認為末世馬上就會來到;但後來則逐漸認為末世要在很久之後才會來到,因此重要的是活在當下。在更後繼的發展中,人們已不再去計算末世何時要來,因為真的沒人能知曉,與其徒勞預測,不如警醒守候。《若望福音》向人們見證的卻是末世其實已經來到,那普照每人的真光,正在進入這世界,並且祂已經在世界上(若一 9-10 )。現在就是末世的新世代;因此,不必再去思索末世何時要來,怎樣來,或在哪裡。光正在黑暗中照耀,已經驅散了黑暗,唯一所需要的就是認出祂、接受祂、相信祂,並因祂而成為天主的子女( 12 節)。

 

  若翰的角色在《若望福音》中不是「洗者」,而是「見證」(希臘文: martyria ),他向我們見證耶穌。若翰由天主派遣而來「是為作證,為給光作證,為使眾人藉他而信;他不是那光,只是為給那光作證」(若一 7-8 )。耶穌才是那普照每人的真光( 9 節)。那麼,人們立刻欣然接受若翰的作證,並相信了耶穌真光嗎?答案非常明顯,有些人相信,多數人不信。聖史若望親口對我們說:「光明來到了世界,世人卻愛黑暗甚於光明,因為他們的行為是邪惡的(若三 19 );那信從子的,便有永生,那不信從子的,不但不會見到生命,反有天主的義怒常在他身上」( 36 節)。

 

  無論如何,信德是一項天主的恩寵;對我們這些相信的人而言,若翰為耶穌作證的方式是我們效法的模範。若翰的作證不是為了使自己多贏得一些名聲,而是為了把眾人引向耶穌,讓他們親自與耶穌接觸,享受耶穌自己的光照。若翰的見證以一系列的否認開始:首先,他否認自己是默西亞,意思是他並非天主派遣來引領人們回歸天主的那一位;然後,他又否認自己是厄里亞,意思是他不是末世來到的徵兆;最後,他也否認自己是先知,意思是他不給人解釋末世的意義。總而言之,他否定了人們對他的一切幻想,藉此邀請人們認真反省他們自己虔誠的假象,達到清心明目。

 

  虔誠的假象常常把人們帶離現實,僅僅提供給人們虛假的安慰。在任何時代,尤其在艱困的時期,逃避到帶有宗教色彩的許諾和安全感的傾向總是存在。人們到若翰那裡去,未必是想要聆聽他的教導;大多數人其實只是為了聆聽他們自己心中的私慾和逸想。若翰不是神棍,不跟他們來這一套。

 

  接著,若翰見證他所做的到底是什麼。他是在曠野裡呼喊者的聲音,在曠野中呼喊。「曠野」是有歷史的地方;在那裡,舊約天主子民曾經直接地由天主帶領,但現在卻已經不再有太大的意義了。現在,子民與天主的關係非常鬆弛,甚至於不太感受得到天主的臨在。在這種情況下,若翰呼喊說:「修直上主的道路罷!」(若一 23 )。一如依撒意亞先知在曠野中的呼喊那樣(依四十 3 ),若翰在此也向天上眾天使天軍發出呼聲,並且暗示人心現在確實已經太過枯乾,聽覺不再敏銳。而又有誰能與這些天上的勢力對抗呢?他們自己將採取行動,為上主的來臨準備好道路。的確,他們事在必成!因此,當我們聽到眾天使天軍一起讚頌天主時,我們既不必驚訝,也不必害怕,因為那是我們喜樂的救恩:「天主受享光榮於高天,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 」(路二 13-14 )

 

  當若翰被質問,既然他不是默西亞,又不是厄里亞,也不是那位先知,那麼他為什麼施洗呢?若翰答复說,他以水施洗是個明確的見證,為叫人意識到要來的那一位已經來到,就在我們中間。真光已在世界上,正普照著世界。祂是我們真正的救主,我們只需敏捷地認出祂,接受祂的引領,謙卑地騰空自己的私慾和逸想,不要再心硬,也不要再依仗自己幻想出來的救主。

 

  今天教勉勵我們「應在主內常常喜樂!」這是聖保祿在讀經二中的勸勉:「你們要常常喜樂,不斷祈禱,事事感謝;不要熄滅聖神」(得前五 16-19 )。這勸勉鼓勵我們要積極回應若翰的見證:救主耶穌已來到我們中間,我們必須認出祂來,而唯一能幫助我們認出祂的就是聖神。聖神是安慰人心的神,選擇要喜樂且努力去喜樂的心,必能與聖神產生共鳴。如果我們常常喜樂地接受聖神的指引,就能遠避邪惡,保持美善,看到救恩。其實,天主的救恩事在必成,讓我們相信天主的大能,歡欣喜樂吧!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