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甲 年 降 臨 期 教區中心 - 主日福音 | 2017-10-19 | 點閱數: 762

丙年 常年期 第 34 主日

當祢為王請紀念我

路廿三,35~43



耶穌君王,請祢紀念我!

 

主內的兄弟姐妹:

 

  耶穌高懸十字架上,在祂上頭標明著:「這是猶太人的君王」(路廿三 38 ),無論是愛慕或是鄙視,人人都必須抬頭仰望祂。民眾首領嗤笑祂,兵士戲弄祂,甚至連兇犯也侮辱祂。他們否定了耶穌一生的拯救作為:治癒病人、驅逐魔鬼、教導天國之道;他們更加否認耶穌是天主的受傅者,默西亞君王。但耶穌確實是真君王!祂不因自己身處凶險、遭受苦難就遺棄他們,反而為他們向天父求情:「父啊,寬赦他們罷!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麽。」( 34 節)

 

  實際上,他們不僅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麽,他們甚至沒有自己;因為他們只是代表人物,代表社會各階層的群眾。他們顯示出的也只是一種所謂的群眾意識。群眾意識常是受感染的意識,總是盲從跟隨某種意識形態,人云亦云,牆頭草兩邊倒,缺乏忠貞的原則。這同一個群眾才剛剛高聲歡呼讚頌耶穌是「因上主之名而來的君王!」(路十九 37 ),現在卻公然侮辱祂。因此,我們顯然不能跟從群眾意識而得救。我們必須成為真實的人,遵循自己真實的良知良能,追隨我們真正的君王耶穌。

 

  耶穌君王受到了徹底的屈辱,但祂就在這時給我們展示了極度的仁愛和良善心謙;因為祂一直都認識天父,天父也認識祂;祂一直都認識自己,明白天父已將一切交給了祂(參閱:瑪十一 25-30 ),叫祂「連一個也不失掉」(若六 39 )。因此,當另一個兇犯祈求祂說:「耶穌,當祢來為王時,請祢紀念我!」祂立刻回答,因為祂今天就已經是君王,其實本來就是君王,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裡」(路廿三 43 )。祂因而也能坦然對天父說:「父啊!祢賜給我的人,其中我沒有喪失一個。」(若十八 9 )

 

  苦難不僅使人痛苦萬分,苦難也能堅定人的忠貞意志,叫人成為所有受苦者的近人。耶穌在苦難中對天父忠貞到底,以自己的苦難來親近苦難中的人,使自己成為每一個人的近人。那另一個兇犯就是因著耶穌的親近而覺悟到自己的罪過,認識和接納自己,與自己和好,並敬畏天主。他也藉此明辨和承認耶穌真正的身分。他不再跟隨群眾,隨聲附和,人云亦云。他能憑自己的良心說話,也能說出眾人心中最真實的話:「我們罪有應得,原該受罰;但是,這個人[耶穌]從未做過什麽不正當的事」(路廿三 40-41 )。的確,凡與自己和好的人都能與天主和好,並找到真理。無論是多大的惡人,只要他靜聽自己的良心,就能聽到天主的聲音,也能對天主的聲音作出恰當的回應;而耶穌也必定陪同他重返樂園。

 

  重返樂園意味著重新回到天主以祂自己的肖像和模樣創造人的原始喜樂境界(參閱:創一 26-27 )。當人背命犯罪後,天主把人逐出樂園(創三 23 );但是,在把人逐出樂園之前,天主先做了皮衣給他們穿上(創三 21 )。天主以這種方式讓人認識祂的仁愛,告訴人雖然祂懲罰了他們,但祂從不憎恨他們,反而繼續保護他們。「皮衣」是耐穿的衣,象徵天主對人永遠的保護。天主在等待他們服刑完畢後,重回樂園;而且,祂也不遺棄人,任其自生自滅,獨自服刑。祂始終默默地陪伴在人左右,在人的良心中對他們說話,引領他們從另一條沒有火劍防守的道路回歸樂園(參閱:創三 24 )。

 

  「火劍防守」其實可以理解為「罪惡阻礙」。這一條罪惡阻礙不了的道路確實存在,並非我們一廂情願的遐想,就是十字架的道路!這條道路告訴我們,人的罪惡對天主的仁愛分毫無損;天主依然無限仁愛,還是「喜歡仁愛勝過祭獻」(瑪九 13 )。那另一個兇犯聆聽了自己良心的聲音,即使他罪惡深重,仍在十字架上找到了這條回歸樂園的道路,而且他不是獨自一人回歸樂園;他有耶穌這位「在萬有之上獨占首位」(讀經二:哥一 18 )的君王與他同行。

 

  在這禮儀年結束之祭,讓我們仰望愛慕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普世萬民的君王。讓我們靜聽自己良心的聲音,與自己和好,與他人和好,與天主和好。讓我們更祈求耶穌使我們成為真實的人,做我們個人的君王,在回歸樂園的道路上與我們同行。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