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丙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9 | 點閱數: 712

丙年 常年期 第 31 主日

人子尋找及拯救

路十九,1~10



真實的救恩拯救真實的人

 

主內的兄弟姊妹:

 

  我們每個人似乎都有一套自己的救世計劃,自認為夠資格當耶穌基督救世的顧問。我們似乎也有一套自己對正義、公平和聖善的標準,更要求耶穌以我們的標準來判斷誰可以得救,誰不該得救。可是,耶穌並不需要我們告訴祂應該如何履行救世的工程。耶穌也從未向我們徵求過救世的意見。天主斷言道:「我的思念不是你們的思念,你們的行徑也不是我的行徑;就如天離地有多高,我的行徑離你們的行徑,我的思念離你們的思念也有多高」 (依五五 8-9 )。耶穌答道:「天主!看,我已來到。我來為承行祢的旨意。」(希十 7 )

 

  耶穌向門徒們明言,說祂必須經過受難、被殺並在第三天復活,才能完成天主的救恩計劃。伯多祿一聽這話,便自告奮勇地勸諫耶穌說:「主,千萬不可!這事絕不會臨到祢身上!」(瑪十六 22 )。耶穌不但不感謝伯多祿的好意,反而立即斥責他說:「撒殫,退到我後面去!你是我的絆腳石,因為你所體會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瑪十六 23 )。耶穌叫伯多祿別在前面擋路,而要退到祂後面去。祂對伯多祿,也對我們每個人說:「你只管跟隨我!」(若廿一 22 )

 

  我們基督徒的責任是跟隨救世主耶穌,順從天主的旨意,努力以各自的聖召參與耶穌的救恩使命;做大事不一定重要,做小事也不一定無用。我們中有些人蒙召流血殉道,但大多數人則蒙召在日常生活中作見證。然而,唯有耶穌是救主,唯有耶穌知道該如何拯救世界!耶穌從起初就訂定了完善的救恩計劃。今天,耶穌向我們清楚闡明這個救恩計劃說:「人子來,是為尋找及拯救迷失了的人。」(主日福音:路十九 10 )

 

  這是一個具體的救恩計劃,針對具名真實的人,而非一套抽象的理念,針對籠統匿名的眾人。耶穌來,是為尋找及拯救迷失了的人。「迷失」在此所指的是「迷失了方向,且遭遇死亡危險」。「迷失了的人」這個用詞與亡羊比喻中的「遺失了的羊」在聖經原文希臘文是同一個詞“ to apolōlos ”(路十五 4 , 6 )。對耶穌而言,匝凱就是祂原本的圓滿羊群,一百隻羊中遺失的一隻。祂無論如何都要尋覓這遺失的一隻,直到找著,好使羊群重歸圓滿,完整無缺。現在耶穌找到了匝凱,一看見他,立刻就表示要去他家裡投宿,同時又無比歡喜地邀請眾人一起同樂。

 

  然而,耶穌的作為卻引起眾人的不滿,他們覺得耶穌應該遠離罪人,尤其是這位稅吏長,這位大大的罪人。在猶太人眼中,稅吏長匝凱的確是個迷失了方向的人,並且已無可救藥。試想,稅吏是猶太人,卻為佔領者向自己的民族徵收稅款,以剝削自己的民族來獲取私利。這是何等污穢不堪的工作。稅吏中有不少富有的人,而稅吏長當然就更加富有了。因此,在眾人眼中,稅吏都是公開的罪人,稅吏長當然就是公開的大罪人了。眾人心中早已作出判斷:稅吏長匝凱是個大罪人,罪該萬死,不該得救!

 

  匝凱一聽到耶穌要到他家裡做客,便立刻把握住救恩的機會,高興地款留耶穌;不過他也知道,一旦耶穌到了他家裡,耶穌的形像在眾人眼中就再也不一樣了。雖然如此,匝凱也深信耶穌並不受制於眾人的眼光;他肯定耶穌「是真誠的,按真理教授天主的道路,不顧忌任何人,不看人的情面」(瑪廿二 16 )。他能感受到耶穌的權威,感覺到發自耶穌身上的力量。這力量使他有勇氣「改變方向」,重回正道,重歸於九十九隻羊的團體。因此,他決定與窮人分享財富,以四倍的賠償補還所有曾受他欺騙的人。這不是一時的興起,而是走回正道的實際行動。先前一百隻缺一隻羊的團體因而終於又有了一百隻羊,實在是美好之極!

 

  那麽,主日福音是為了叫我們效法匝凱去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向嗎?我們且別太快作出這樣的定論,因為這是一則真人真事,不是比喻。不然,這福音就成了一個人改過自新的故事而已,並且我們也會跟隨眾人一起判斷匝凱,最終也對耶穌作出判斷。為眾人來說,唯一能使匝凱重回正道的途徑就是「悔改」;而唯一能使耶穌重獲倫理權威的途徑就是與已經悔改的人,不再是罪人的人交往。然而,這卻是個膚淺的定論;福音邀請我們往更深處看,敏銳地察覺到現在正在發生著什麽事件。

 

  耶穌正朝向耶路撒冷前行(路十八 31 ),而且領頭前行(十九 28 );祂要在耶路撒冷完成救恩的計劃。現在祂正進入一個一向被猶太人排斥在救恩之外的家做客,並且宣布說:「今天救恩來到了這一家」(路十九 9a )。我們看得到這裡正在發生著什麽更大的事件嗎?耶穌說的話應該使我們更有勇氣去思索:耶穌到底是誰?耶穌到底正在做什麽?

 

  耶穌面向匝凱,對眾人說:「今天救恩來到了這一家,因為他也是亞巴郎之子」(路十九 9 )。這句話的意義很廣,最明顯的意思是:這一家現在是有救恩的家。再進一步說,所有與這一家相關的人,甚至連所有看見這一家的人都要因這一家而獲得救恩,一如眾人都要因亞巴郎和亞巴郎的後裔而蒙受祝福那樣(參閱:創十二 2-3 ;廿二 18 ))。

 

  匝凱的財產本來使他迷失了自己,因著耶穌帶給這一家的救恩,現在卻為他贏得了眾多的窮人——天主的朋友。死的財產現在因著這救恩,救活了他。眾人本來對耶穌竊竊私議,現在卻能以耶穌的標準重新省思自己的標準。他們也獲得救恩;雖然接受與否仍由他們自己決定。

 

  耶穌帶來的是真實有效的救恩,而匝凱是具名真實的人,他敢於走出人群,爬到樹上,謙卑地以自己真實的處境去看耶穌。因此,我們也必須從籠統匿名的「眾人」中走出來,成為具名真實的人,坦誠地以自己真實的面貌去會見耶穌。這就是正在發生的重大事件。天主認識我們每一個人,呼喚我們的名字,對我們說:「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我以你的名字召叫了你,你是我的」(依四三 1 )。最後,讓我們以主日答唱詠回應天主的呼喚,感謝耶穌帶給我們的真正救恩:「我的天主,我要頌揚祢,歌頌祢的名。我要每天讚美祢,永不停止! 」(詠一四五 1-2 )。阿們。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