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丙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9 | 點閱數: 756

丙年 常年期 第 30 主日

那自謙的成了正義

路十八,9~14



謙卑的祈禱必蒙天主悅納

 

主內的兄弟姊妹:

 

  天主居於高天(參閱:約廿二 12 ),但人人都能接近祂;天主彷彿靜默沉睡(參閱:詠四四 24-25 ),卻總是及時傾聽我們的呼求。其實啊,天主比我們還更認識我們自己,愛我們比我們愛自己還多;祂從不間斷地指引和扶持我們(參閱:詠一三九 1-18 )。那麽,我們該如何站在天主跟前,向天主祈禱呢?這就是耶穌今天所要教導我們的主題。

 

  耶穌講了一個比喻說,有兩個人上聖殿去祈禱:一個是法利塞人,另一個是稅吏。他們上聖殿祈禱,也就是有意識地來到天主跟前,向天主敞開心靈,闡述自己的所作所為。當時一般人都認為法利塞人是奉公守法的人,而稅吏則是公開的罪人。耶穌藉此表明,無論好人罪人,人人都可以到天主跟前祈禱,天主確實也全會予以傾聽。不過,我們在天主跟前闡述的所作所為,是否與天主自己所領略的一致呢?

 

  讓我們先看看這個法利塞人。他充滿自信地進入天主的聖殿,自以為是義人。「他站著,在心裡祈禱」(路十八 11 ),意思是:他停在聖殿的入口處,策劃要如何祈禱。他所策劃的祈禱內容,其實還沒有表達出來,但祈禱的方向顯然已經非常清楚(可參閱蕩子比喻中小兒子的祈禱策劃:路十五 18-19 )。他慶幸自己的好命運,因為不必像罪人那樣去偷、去搶、不忠不義,尤其不像稅吏那樣得背叛自己的民族,搜刮剝削。他還決定要提醒天主,指稱自己謹守法律,潔身自愛,每週禁食兩次,誠實付稅。他以為像他這麽一個聖潔忠誠的人,天主必定會讚許他,甚至獎賞他。他就是這麽以為!

 

  另一個稅吏呢?他只是「遠遠地站著」(路十八 13 ),意思是:他也停下來,但離開那位法利塞人遠遠的。他自慚形穢,覺得自己不配靠近那位義人,更加不配接近天主。他還能策劃要怎樣向天主祈禱嗎?他無法策劃祈禱的內容,毫無善行可表。雖然他自覺很需要接近天主,但接近天主卻讓他畏懼顫抖。因此,他連舉目望天都不敢。他自知罪過深重並自我責備,可能就如那位法利塞人所指責的:勒索、不義、姦淫。他承認自己確實是個罪人,所以只能搥胸呼求天主垂憐:「天主,可憐我這個罪人罷!天主,可憐我這個罪人罷!」(路十八 13 )

 

  然而,天主的思念不是我們的思念,我們的行徑也不是天主的行徑(參閱:依五五 8-9 )。天主看人心、洞悉人心(參閱:撒上十六 7 )。耶穌告訴我們:這位稅吏回到家裡,成了正義的,而那位法利塞人卻不然(路十八 14 )。這位稅吏空虛自己,使自己的心靈能容納天主的憐憫。他乞求做個承受天主憐憫的對象,因而受到了憐憫,成了有福的人(參閱:瑪五 7 )。那位法利塞人自信滿滿,雖然也向天主祈禱,心中卻裝滿了自己。裝滿了自己的心靈就再也裝不下天主;自以為義的人絕對無法因天主而成義。

 

  虔誠的祈禱必須以天主為中心,不能以自我為中心。耶穌沒有教導我們在祈禱時要對天主說:「我、我、我…」;祂教導我們要對天主說:「祢、祢、祢…」:「願祢的名被尊為聖;願祢的國來臨;願祢的旨意承行!」(瑪六 9-10 )。自我中心的人必定自命清高;只有以天主為中心,人才能學會謙沖自牧。因此,耶穌講了這個比喻後,再次訓誨我們說:「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路十八 14 ;十四 11 )。

 

  聖史路加在敘述這個比喻之前,先給我們設了一個場景說:「耶穌向幾個自充為義人,而輕視他人的人,講了這個比喻」(路十八 9 )。這並非一個虛設的場景,而是當時信仰團體的實際狀況。在聖史路加當時的團體中,有一小群人自認為非常虔誠、行善守法,自覺生活平安,親近天主,並獲得天主的降福。顯然,他們也不是虛情假意,他們的確在努力活出信仰。可是,久而久之他們就變得自命清高,也覺得必須遠離罪人,不屑與罪人同流合污。他們甚至以自己的生活方式去判斷別人、排斥異己,信仰因而成了精英主義。

 

  幸好,在這信仰團體中也有一些人持不同意見。他們意識到這種情況不能如此延續下去,因為這種明哲保身的信仰不符合耶穌的訓誨。這種新意識其實是來自聖神的推動,催促他們去省思基督信仰的真義,勇敢地活出基督愛近人、親近罪人的精神。聖神今天也在我們的現時代推動這種新意識,呼籲我們要仁慈待人,慈悲如同天父。

 

  基督徒不可在人前和天主前只叫自己坐上尊位,卻要幫助更多的人能夠一起坐上尊位。換句話說,基督徒必須尊重所有人,促進所有人的尊嚴,不可輕視他人,不可判斷他人。否則,我們就會被天主輕視和判斷,因為天主自己很重視我們眼中所謂的罪人,尊重每個罪人的尊嚴。在天主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尊位,天主樂見每個人都受到尊重。我們在比喻中可以清楚看到這點,耶穌並沒有說那位稅吏的祈禱比較好,耶穌只是說他回到家裡,成了正義的。他仍然需要多多學習祈禱,學習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承認自己的罪過只是祈禱的起點;藉著承認自己的罪過,人就可以開始學會去尊重他人,不輕視他人,也不判斷他人。

 

  耶穌教訓門徒們常要幫助像稅吏這樣的人,讓他們知道,他們呼求天主憐憫的態度將使得他們的生活具有價值,因為他們從此就走上了正義的道路。這是真正的基督福音。這福音給人打開了接近天主的大門,叫人要勇敢,不要害怕,不要因為自己的罪過而繼續遠離天主。這是為我們眾人的福音。我們當中有多少人覺得自己一直生活在罪過中,有多少人因此害怕天主。然而,主日彌撒讀經都在鼓勵我們:天主富於仁慈,樂於俯聽和應允罪人的祈禱;我們誠心誠意的祈禱,我們謙卑的祈禱必蒙天主悅納,天主必使我們在人前受到尊重,在祂前成義。最後,讓我們與聖保祿一同祈禱,同聲讚頌常在我們左右的天主:「願光榮歸於祂,於無窮世之世!阿們。」(讀經二:弟後四 18 )

 

~ 張德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