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丙 年 常 年 期 管理員 - 主日福音 | 2017-10-19 | 點閱數: 824

丙年 常年期 第 29 主日

時常祈禱不要灰心

路十八,1~8



我已為你祈求了信德

 

主內的兄弟姊妹:

 

  為什麽我們應當祈禱,甚至不斷祈禱,堅持不懈地呼求天主呢?耶穌答說:這是因為天主決不遲延俯聽我們的呼求,祂必要快快為我們伸冤(主日福音:路十八 7-8 )。那麽,「不遲延」在此又表示什麽呢?

 

  我們可以從《伯多祿後書》找到一個不完全滿意的答案:「在天主前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主決不遲延祂的應許,其實是祂對你們含忍,不願任何人喪亡,只願眾人回心轉意。可是,主的日子必要如盜賊一樣來到」(伯後三 8-10 )。在此,「不遲延」是指向那必要來臨的「主的日子」。由於這日子決不遲延,而且這是出於天主對我們的容忍,所以我們應該勉力「以聖潔和虔敬的態度生活,藉此等候並催促天主日子的來臨」( 11-12 節)。

 

  另一個更好的答案則在於祈禱的本質。在祈禱時,我們與天主說話,真誠地向祂訴說我們的渴望,謙恭地呼求祂,天主便會予以答覆,決不遲延。祈禱本質上是一種對話。我們要不斷祈禱,因為我們需要常常與天主保持接觸,無論大事小事。不僅如此,這種堅持不懈的祈禱其實也是一種心靈的淨化。

 

  祈禱會改變我們,淨化我們的意向,使我們的意向符合天主的旨意;我們的呼求因而也隨之改變,使之能被接納。這是因為祈禱並非只是我們自己的事,它同時也是聖神的事。聖神在我們內工作,「扶助我們的軟弱,當我們不知道如何祈求才對時,祂卻親自以無可言喻的嘆息,代我們轉求。那洞悉心靈的天主知道聖神的意願是什麽,因為祂總是按照天主的旨意代聖徒轉求」(羅八 26-27 )。

 

  在祈禱的本質上,我們還看到一個辯證關係,一個信德增長和謙卑服從的表現,就如耶穌在聖神引領下的祈禱那樣。耶穌說:「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唯獨事奉祂」(路四 8 );「父啊!不要隨我的意願,唯照祢的意願成就罷」(路廿二 42 ) 。由於我們謙卑服從天主的旨意,我們便可堅信天主必定不會遲延俯聽我們的祈禱;更正確地說,我們便能在信德中明認天主正在以祂自己的方式向我們施行了正義,為我們伸冤。

 

  耶穌向我們肯定了天主必會快快俯聽我們的祈禱後,隨即問道:「但是,人子來臨時,能在世上找到信德嗎?」(路十八 8b )。耶穌期望找到的是怎樣的信德呢?按照主日福音的上文,這是一種與天主的國緊密相連的信德(參閱:路十七 20-36 )。耶穌首先解釋說:「天主國的來臨,並不是顯然可見的;人也不能說它就在這里或在那裡」( 20 節);意思是,我們並不會看見什麽令人驚駭的天國來臨的跡象,「因為天主的國已在我們中間」( 21 節),就正處於那帶給我們天國喜訊並臨在我們中間的耶穌身上。願意接受這天國喜訊就意味著有信德,對耶穌的信德,使我們因耶穌而成為「天主所召選的人」(路十七 7 )。因此,天主必定不會讓我們負屈含冤,祂必要俯聽我們在這信德中發出的呼求,如同祂曾親自看見舊約子民的痛苦,聽見他們的哀號,而下來拯救他們脫離凶險、壓迫和虐待那樣(參閱:出三 7-10 ;六 5-7 )。

 

  這種與天國緊密相連的信德是實際的信德。耶穌在這信德內為我們成就了完好的新生活空間,使我們可以與祂一起平安和喜樂地信靠天父的眷顧。這是實際的信德,因為不管我們在生活中要面對什麽難題,或者經歷怎樣的困擾,只要我們還能相信天父自會照料,天底下真的就沒有甚麽需要我們憂慮的事了。

 

  耶穌期望在世上找到這種信德,樂見我們持有信德。然而,這信德所期待的又是什麽呢?在天主國的背景下,無非就是成義,獲得救恩。因此,保祿可以肯定地說:「福音是天主的力量,為使一切有信德的人獲得救恩。天主在福音中所啟示的正義,是源於信德,而又歸於信德,正如經上所載:『義人因信德而生活』」(羅一 16-17 )。實際上,義人不只是因信德而生活,義人更是因信德而成義,一如亞巴郎「相信了天主,天主就以此算為他的正義」(創十五 6 ;羅四 3 )。

 

  信德使人成義。那麽,成義又是什麽呢?保祿在這主日告訴我們:「聖經能使你憑著那在基督耶穌內的信德,獲得救恩的智慧,…好使天主的人成全」(讀經二:弟後三 15 , 17 )。既然如此,就讓我們透過聖經中的幾個例子來歸納出成義的意義。《羅馬書》第四章 25 節說:「耶穌曾為了我們的過犯被交付,又為使我們成義而復活」。這個「成義」在聖經原文希臘文是 dikaiōsis ,意思是「處在與天主的正確關係之中」。我們可以把這個成義的意思重置回聖經句子:「耶穌曾為了我們的過犯被交付,又為使我們『處在與天主的正確關係之中』而復活。」《羅馬書》第五章 16 節又說:「恩賜卻使人在犯了許多過犯之後,獲得成義。」「成義」在此的希臘文是 dikaiōma ,意思是「被判無罪」:「恩賜卻使人在犯了許多過犯之後,獲得『被判無罪』。」在《迦拉達書》第二章 21 節,保祿還說:「我決不願使天主的恩寵無效,因為如果成義是依賴法律,那麽基督就白白地死了」。這裡「成義」的希臘文是 dikaiosynē,意思是「天主所要求的正確行為」:「我決不願使天主的恩寵無效,因為如果『天主所要求的正確行為』是依賴法律,那麽基督就白白地死了」。

 

  從這幾個聖經的例子,我們可以歸納出「成義」並不靠死守法律,而是在信德中信賴基督的恩寵,在信德中期待獲享基督以祂的複活為我們取得的恩寵。我們因此可以說,這種信德的期待就是使我們成義的方法;它讓我們「處在與天主的正確關係之中」,因耶穌的救贖而「被判無罪」,並藉著基督的恩寵活出「天主所要求的正確行為」。

 

  回到耶穌的詢問,在祂來臨時能找到這種信德嗎?如果沒有恩寵的助佑,耶穌知道祂必定找不到這種信德。因此,當耶穌詢問我們時,祂更主動地為我們祈求天父。在我們以信德期待耶穌基督來臨的背後,更隱含著耶穌對我們的期待,以及祂為了滿足這一期待而主動地祈求。耶穌對伯多祿說:「我已為你祈求了,為叫你的信德不致喪失,待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兄弟」(路廿二 32 )。耶穌不只是為伯多祿祈求罷了,祂也為以伯多祿為首的整個教會祈求。

 

  如此看來,我們最終能持有信德的依據就在於耶穌親自為我們祈求了信德;我們的信德因此並非我們的功勞,而全是耶穌為我們求得的恩惠。既蒙恩惠,就得感恩圖報。在這信德的恩惠上,我們必須對耶穌感恩,除了感恩還是感恩。我們只有在感恩中才能擁有穩固的信德,也才能擁有堅定的希望去期待耶穌的來臨。因此,讓我們全心感​​謝耶穌基督為我們求得的信德,也讓我們努力互相堅固彼此的信德。阿們。

 

~ 張德福神父~